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张地图 绘出进击世界的“成都新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1:40:37

当下的城市竞争,已是更大范畴、更高层次、更多对手的竞争,是开放的竞争。近日,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成都实现进出口总值10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这也是成都此项指标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从突破“盆地桎梏”到引领新一轮开放,“内陆开放”的“成都方案”正探出新路。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再启。在这个全球重要的开放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掷地有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当下的城市竞争,已是更大范畴、更高层次、更多对手的竞争,是开放的竞争。更多城市正在迎来开放新机遇,成都正成为开放的标杆之一。

近日,今年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成都实现进出口总值10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这也是成都此项指标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上周,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带领的海南省考察团到访成都。海南期望从成都“取经”,为其开放发展提供助力。

成都能够提供何种经验?在开放实践中,创新贯穿始终——成都不仅在自贸区挂牌一年之内推出141个示范性改革实践案例,更绘制“友城产业地图”、“成都招商地图”,密织16条国际班列线路,在此背后,是成都“更广泛、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不断落地。

从突破“盆地桎梏”到引领新一轮开放,“内陆开放”的“成都方案”正探出新路。

友城产业地图:城市开放新探索


4月11日,奥地利高级别大型代表团到访成都。当天,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成为外国获批在成都设立的第17个领事机构。
由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率领,被称为奥有史以来的访华“最强阵容”。成都是其中国行第三站——此前,他们的足迹分别为北京和博鳌,所到之处均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要地”。

时至今日,博鳌传递出的信号已明晰。随着全国唯一在全省范围内建设自贸区的海南成为新一轮开放的标志,越来越多的目光转向中国更多区域——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背景下,寻找自身特色加速开放,是每个中国城市均需解答的命题。

奥地利与成都的“亲密接触”带来另一种可资借鉴的模式:随着领事机构的不断聚集,成都“领馆第三城”的效应不断扩大,以领事机构破局,对于需要创新探索的“内陆开放”,或许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

领事机构能够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参照成都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在成都设领的国家中,成都对波兰贸易额同比增长71%,而对以色列同比激增1.2倍,巨大的增长助推成都同期外贸总额首次超过千亿人民币。

“对一座城市而言,领馆是很重要的资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成都接下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更好发挥这些领事机构在推动成都对外开放方面的作用。”

成都已将加强与国际平台的沟通协作提上日程,17家领事机构、以及281家在此落户的世界500强公司均是目标所在。

探索率先从友城展开。记者从成都市外事侨务办了解到,成都正在梳理34个国际友城、52个国际友好关系城市的产业信息,绘制“友城产业地图”。“我们希望挖掘友城的产业优势,找到成都与其合作的契合点,盘活友城资源,让成都的国际交流成为实实在在的合作。”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

成都招商地图:城市引资新“利器”

在扩大开放合作的过程中,搭建联络渠道固然关键,但同时,更要“筑巢引凤”,外引内修,形成合力,让开放合作不仅能落地,还能成为“种子”,由此萌发出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可能。

4月10日,成都拉开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在成都市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的文件中,该活动是成都“以重大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产业生态圈建设培育比较优势”,从而“助推城市能级转换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其背后,是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城市在开放领域竞争的又一场“鏖战”。

“这是成都在投促领域的创新举措。”成都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记者如是介绍。

在4月17日开展的首次“擂台”中,集中签约29个重大项目,金额达1772.8亿元;同日,成都还与12家央企签署了系列战略合作协议。

在成都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看来,以这种压力传导的方式,修炼内功,提升营商环境,“不仅要比拼,还要注重在比赛中锻炼和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能力”。

一种更具“科技感”的做法是,成都打造了“大数据+投资服务”模式的一站式投资服务平台,这个名为“招商云网”的“招商资源库”,将成为成都的“招商地图”,实现产业发展要素、生产生活配套、政府招商政策资源的整合,为企业提供精准的招商指南。

当营商环境被越来越多的城市所关注,成都还期望在此基础上挖掘更多的改革开放举措。

在自贸区框架下,探索不断展开。4月1日,成都迎来自贸区挂牌一周年。一年来,成都探索形成141个示范性改革实践案例,其中9个案例在全四川省复制推广,11个案例拟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仅“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一项,便涉及97项审批事项,实现“三十二证合一”。

国际班列线路图:城市连通新机遇

对于成都而言,更重要的是,以“内陆开放”为契机,在全球的范围内配置资源,参与国际分工合作,融入全球经济与产业格局。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成都作为中国城市代表作答“万亿之城的新机遇”。正在进行新一轮修编的成都城市总规再次引发关注,其中,成都定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世界城市”的愿景将如何绘就?随着“一带一路”不断推进,成都加速从内陆城市发展为向西向南开放门户,将助推其形成外向型经济高地。而蓉欧快铁正是重要载体之一。

4月22日,成都举行第四届周边国家“市长参访计划”交流会。面对来自12个国家的嘉宾,成都港投副总经理陈泽军展开一幅地图:从成都出发,向东连接中国沿海城市,向西、向南则跨越国界,最远到达西欧,一条条连线是成都已开通的国际班列线路,截至目前,这个数字已达16。

“成都的国际班列已开行超过2000列。”陈泽军如是介绍。与之对应的是来自国际的广泛回应——在现场,老挝沙湾拿吉省省长山迪帕•丰威汉谈及其与中国正在搭建的铁路项目,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港务局主席多斯塔•汗•贾玛蒂尼则提出港口合作的可能,皆展现出成都国际班列的巨大潜力。

与此同时,国际班列也提供了一种在全球视野下看成都的新视野。在时任伊藤洋华堂成都总经理樋口昭看来,成都的位置需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加以界定,而其连接中国沿海城市与欧洲的功能不断升级,作为“亚洲的中心”当之无愧。

站在新的开放格局上,成都已不再是一个单点。在多重机遇叠加下,它肩负的是一个地区的开放使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