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得主菲利普•寇茨 从成都出发 中英科创合作跨越欧亚大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5 21:47:52

2005年,在中英科研关系不断升温之下,寇茨一系列“战略性”探索接踵而至。在中方的帮助下,他与多家领先的新材料科研院所取得联系,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视为合作的首选。在寇茨看来,合作的迅速推进得益于中英关系走入新高位。“我看到中英之间的‘黄金时代’,我希望在未来这一关系能够继续。”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1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接过印有“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证书,菲利普•寇茨(Phil Coates)教授联想到十年前,他踏入成都初次寻求合作的往事,当年在他心中勾勒的科技合作之桥,现已雏形初现。

寇茨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布拉德福德大学工程学院的教授,同时也是英国国际级实验室“多聚物多学科研究中心”的主任。在诸多媒体笔下,他促成了多个中英科研合作项目,他带头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的聚合物微纳米复合材料的微型加工研究具有全球领先水平。

科创实力具有重要的指标意义。在各国均强调自主创新能力的今天,为何寇茨将目光放诸科技国际合作?又为何选择从成都出发?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寇茨反复强调合作对于科技发展的价值,“我坚信,合作对研究的价值是加诸于双方的,它能够拓展到产业领域,更将推动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毕竟,它是直接连接在人与人之间的桥梁。”

接连在四川开展5个合作项目

“21世纪,中国科技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00年,寇茨首次来华,给出如是论断。

彼时,全球科研格局正经历一波调整。2006年至2015年间,在美国、英国、德国三国持续位列前三的同时,中国已从过去的第10上升为第七,成为下一个全球科研中心。

当时的寇茨在学术界已颇有建树。“与许多国家相比,那时的中国在多聚物研究领域尚未形成完整的闭合体系,适合在国际层面展开合作。”寇茨说,“在我看来,此时选择中国开展早期合作有前瞻性眼光。”

2005年,在中英科研关系不断升温之下,寇茨一系列“战略性”探索接踵而至。在中方的帮助下,他与多家领先的新材料科研院所取得联系,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视为合作的首选。

首个落地项目便是2010年其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琪教授共同领头打造的国际聚合物微型加工中心。在双方的有效互动之下,寇茨接连在四川开展了5个合作项目,其中,2012年在川大共建的“中英先进材料研究所”,更成为中英两国重要的医用先进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领域合作平台,

在寇茨看来,合作的迅速推进得益于中英关系走入新高位。“我看到中英之间的‘黄金时代’,我希望在未来这一关系能够继续。”他如是说道。

打造跨国“研究社群”

而以成都为起点,寇茨在中国的科研探索亦被按下“快进键”——他先后推动研究项目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北京化工大学落地。与此同时,截至去年末,“中英先进材料研究所”已纳入5所中国院校、9所英国院校,涵盖200个研究团队,3个联合专利、40个高质量联合出版物、和超过50个中英研究交换项目。

记者注意到,对合作的重视已使寇茨的学术生涯重心发生了重大转移。翻看其履历,他在推进科研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在中国,他成为2015年“天府友谊奖”的首位获奖人,并先后获得四川科技进步奖国际科技合作奖与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在寇茨眼中,后者是对他学术生涯的最高嘉奖。

在英国,其重要性也被再度提升。2015年,由于该合作成果丰硕,已被纳入中英政府科技合作框架协议中。

“事实上,我的学术研究一直围绕跨学科展开的,也深知跨学科、跨国研究的重要价值。”寇茨反复强调,“我希望打造一个‘研究社群’,我坚定地相信在国际合作中存在内生的价值——如果一些障碍可以跨越,双方将在多个层面收益。”

在寇茨看来,这种“研究社群”的一个作用是,能够在全球新一轮创新周期开启之际,推动中国科技进步迈入新阶段。“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科创的一个新的来源,越来越多的前沿文献来自中国学者。但这是一个‘相对容易’的阶段,现在中国正迈入更高的阶段,就是在科研结果与观念挖掘领域。”寇茨说,“通过研究社群的作用,能够将我们产学研合作的经验传输给中国——这是中国现阶段需要的内容。”

事实上,放眼中英科技合作,一个重要的促动力正是英国科研与中国产业的结合。此前,时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的陈富韬曾建议中国企业关注英国大量未能形成新型产业的科研资源,这是两国“互补性的产业合作领域”。对于寇茨而言,这也是其需要攻克的关键——其正与包括四川大学的多所中国大学一同探讨,打造包含多种机制的产业合作网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国际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