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人口红利不那么灵了,智能红利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1 19:19:56

李德毅认为,如今,我们迎来了人工智能的时代,人类的生产工具转向基于数据、信息、知识、价值和管理的智力工具,“人口红利、劳动力红利不那么灵了,智能的红利来了!”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人工智能,已经到了逢会必谈的话题。“人工智能的本质是什么?为各行各业带来什么?”5月11日,欧美同学会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抛出了上述两个令人关注的问题。

他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社会发展的加速器”作答。对于人工智能产业本身,AI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当它赋能其他产业,AI+就成为了“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德毅认为,如今,我们一方面迎来了人工智能的时代,人类的生产工具转向基于数据、信息、知识、价值和管理的智力工具,“人口红利、劳动力红利不那么灵了,智能的红利来了!”另一方面,对于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忧虑,他又表示:“我不太相信机器人会把人类打翻。各种各样的机器人让我们迎来了人与机器人共舞的新时代,伴随着舞曲,人类始终是领舞者。”

两颗“脑”体现人工智能的群体智慧

李德毅用了两颗“脑”,回答人工智能是如何解决人类现实生活的。

第一个案例是AlphaGo,李德毅将其称为“围棋脑”。不到两年时间,“围棋脑”升级的速度是令人刮目的,第13版本的时候战胜了樊麾;第18版本的时候战胜了李世石;第20版本的时候战胜了人类高手,取得了60:0的成绩,最后3:0胜了柯洁。

4000多年的围棋史,一开始是12×12的棋盘,扩展到今天19×19的棋盘。“如果我们把围棋规则改一改,把棋盘扩大成38乘38会怎样?这样的算量对于人脑来说,将不堪重负。”李德毅说:“人类围棋手要做全世界冠军需要很多年,AlphaGo只用了不到两三年就达到了战胜人类冠军的成绩。最近一个重要的事情发生了,AlphaGoZero无师自通,又把AlphaGo打败了。下围棋,这个曾经被认为人类最强的地方竟然被人工智能如此轻松拿下。全世界包括霍金这样的科学家都在担心,随着围棋空间的扩大,围棋脑和人类的围棋手谁会适应的更快。”

我们可以得到什么结论?李德毅说,拥有群体智能的“围棋脑”,其成长速度会大于单个生物的围棋智能。

另一个是“驾驶脑”。“人类世界开车不是复杂的智力脑,大概开车3万公里,就可以成为一个老司机。”李德毅假设,这样的活动让机械来做会怎样?

最新的测试显示,最高水平自动驾驶请求人工干预的频率是1000英里0.2次,这意味着在北京与深圳之间往返,人工干预不到一次。

根据“围棋脑”的结论来看,把驾驶员的智能和驾驶的认知放到一个盒子里,就可以形成“驾驶脑”。李德毅认为,“驾驶脑”的学习速度一定会大于甚至远大于人类驾驶员的驾驶技巧的进化速度;体现群体智能的驾驶上的环境适应能力一定会大于甚至远大于单个驾驶员特定场景的驾驶能力。

人工智能冲击最大的几个行业

“我们物质和能量的改变曾经是惊天动地的,但是人工智能是另一种形式,它以润物无声的柔软改变着整个世界。一点点智能的东西就能很大改变人类的健康或者是农业的机械化,总结来说就是‘智能担当,创意驱动’,用智力来撬动物质和能量。”李德毅说。

“未来人工智能冲击最大的四个行业是制造业、教育、医学和金融。”这是李德毅对未来人工智能在传统产业的变革作出的判断。

我国提出了智能制造,智能化是判断制造业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准。然而,我国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程度与国际相比仍有差距。李德毅给出数据,2015年的时候,我国每万名产业工人所拥有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仅为49台,隔壁的韩国达到了500多台,在奥地利1个人的工厂竟然占据1/3。“人多,以前可以骄傲,现在人口成本太大,机器换人势在必行。”

人工智能对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颠覆同样值得关注。“死记硬背、大量做题的培养方式必将在智能时代被淘汰。”他说,智能时代,教育应该是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决策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比如学习外语,以前当做工具来学,将来可能就不需要了。

另一个行业是医疗。“我们老百姓看病,排队2小时,看病几分钟,拿药一袋子。”李德毅畅想,智慧导诊、辅助诊断系统1秒钟读懂医学影像、省级辅助诊疗中心帮助县级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个性化远程云服务……当医疗业的智能化变革初露端倪,这个行业也将改变“看病难”的状态。

此外,随着大数据的积淀,人工智能必将重塑金融业,李德毅说:“将来我们身边一定是无人职守的银行,金融欺诈发现机器人,金融行业里分析师等工作会被机器人替代……许多业务将实现自动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德毅 智能红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