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 | 当下的城市进化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6 17:15:54

无论是生态空间建设还是乡村振兴,这是当下城镇化进程中的两个热点话题,重视程度通常决定了后期效果,重视程度越高当然越好。但是,不可回避的是,热潮背后往往藏着暗涌,我们要避免走偏、走错,就需要冷静的思考,需要将隐忧挑明。日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成都参加了一场学术研讨,借这个机会,我们请他对城市进化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谈了谈他的看法。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今后中国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口都是城市人口,都在城市里生活,所以城市的经济怎么样,城市的竞争力怎么样,也就决定了这个国家怎么样。

生态是为人服务的,到底这个人需要多大的生态空间?并不是说越大越好。城市的发展,在经济上、财务上都要可持续。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并没有完成,农村的人口还在流失,如果只是在硬件上、设施上振兴一把,最后没有人用,那是浪费。

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空间,进化需要漫长的过程,不同阶段面临不同任务,也暗藏诸多问题。


图片出处:摄图网

比方说,生态价值如今越来越重要,但在城市的生态空间建设中,是不是会出现用力过猛的情况?又会不会适得其反?

再比如,乡村振兴成为各界共识,城市能够为乡村做些什么?只有资金的投入显然不够,当农村人口继续流向城市,乡村应该如何振兴?

无论是生态空间建设还是乡村振兴,这是当下城镇化进程中的两个热点话题,重视程度通常决定了后期效果,重视程度越高当然越好。

但是,不可回避的是,热潮背后往往藏着暗涌,我们要避免走偏、走错,就需要冷静的思考,需要将隐忧挑明。

日前,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成都参加了一场学术研讨,借这个机会,我们请他对城市进化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谈了谈他的看法。

思考1,如何推动规划师“下乡”?

城市进化论: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现在一些城市也在推动规划师下乡,您怎么看?

徐林:首先,这个事情并不难,因为乡村振兴的规划问题要比城市规划简单得多。因为一个乡村,它的空间范围很有限,人也不多,所以规划问题相对简单。

只是过去规划院或者负责规划的人,他们都不太关注乡村的规划,只愿意做城市规划,因为做城市规划是有钱的,做乡村规划是挣不着钱的。

所以其实政府不一定要招多少规划师下乡,要解决这个问题,拿出一笔钱来公开招标就可以了。政府应该是给规划师提供任务,给他提供经费,让他去做这件事,而且对于一个乡村规划来说,也不是一个规划师可以完成的,需要一个小团队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最终还是得符合市场的规律和需要。

思考2,村庄或将重新整合

城市进化论:除了规划师,目前乡村振兴还面临哪些难题?

徐林:现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并没有完成,农村的人口还在流失,如果你只是在硬件上、设施上振兴,最后没有人用,那是浪费。

所以今后乡村的振兴,还涉及到可能村庄的重新整合,有的可能要把它重新集中在某个地方,因为不到一定的规模,农村的基础设施得很多投入,它也没有经济规模的效益。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是说现在有个村,我就把每个村都振兴起来,做不到的。因为人在流失。

城市进化论:为什么到今天农村人口还在流失呢?

徐林:因为农村人口和城市居民的收入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人是往高处走的。而且农业劳动生产率和非农产业的劳动生产率的差距也非常大。所以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如果要提高整个经济的劳动生产率的话,就应该让劳动力更多的由低劳动生产率的部门转向高劳动生产率的部门,这样整个国家的劳动生产率才会进一步提高。

所以现在好多人谈逆城镇化,那是不对的。中国根本就没到这个时候,不能因为城里有一些人想到乡下去住一个月、两个月,就叫逆城镇化。年轻人、要做事的人,到乡下去做什么?让你住两个月,你就待不住了。

所以该怎么办呢?就是顺应趋势和潮流,不要人为去干预。因为人的流动,不是盲流,农村人口要到什么地方去,是去那里找工作机会、去挣钱的,如果没有这种机会,他也不会去的。

思考3,偏颇是什么?

城市进化论:成都目前正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您觉得哪些地方需要注意?

徐林:今年2月,总书记在视察天府新区时提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为什么在这里说这个事情呢?在我看来,成都的绿化空间是挺大的,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第二,可以进一步把公园城市建得更好一点,这样的话就可以把生态的价值放到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得到更好的提升。

但是,在做的过程中,要防止出现偏颇。偏颇是什么?第一就是搞过头。

一个城市的发展有它自身的规律,并不是说一个城市生态空间越多越好,或者城市公园越多越好。因为城市是一个集就业、居住、市场、生态公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空间。这种空间,就是要使得城市的发展,要在经济上、财务上都要可持续。

所以如果把生态空间搞得过大之后,影响了城市的人口密度,那这个城市的商业就不会很发达。商业不发达,就有城无市,就会很冷清,所以为什么好多新城新区都不繁荣,说白了,就是人口密度不够。

思考4,“人”需要多大的生态空间?

城市进化论:那应该如何避免这一问题呢?

徐林:我的意思,就是在做的过程中一定要规划好,根据不同的城市空间,现有的状况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来确定,生态空间的摆布怎么样更合理。然后不同地区的生态空间的大小,应该是什么样。

这个不是越大越好,因为城市密集区、人口密度很高的地区,不需要那么大的生态空间,那个地价太贵了,也搞不起,比如说老城区要建一大块公园,需要拆掉多少房子?那个地方就是搞一个不大的、但是足够的绿色空间,方便老百姓日常生活有地方可去,这就够了。

生态是为人服务的,到底这个人需要多大的生态空间?不能搞得太过,不能偏了。

另外一点,就是要有耐心。规划好了之后,要分步骤、有重点地实施,不可能说一任甚至两任政府就能完成这个规划目标,可能需要好几代人才能够实现,要持之以恒地发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振兴 生态规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