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别管“沪琼津”榜单三强,来看上海、海南的冠军之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7 17:10:43

作为第一批自贸区、全国改革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可以说进行了很多“敢为人先”的改革,并创造了诸多纪录。而“横空出世”的海南自贸区,也是顶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名头,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本周上海自贸区再夺冠,从搜索指数来看,位列第二的海南自贸区和第三名天津自贸区之间的差距,几乎约等于排在其后的重庆、广东、福建、河南四个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之和。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本周的流量之争仍旧属于上海和海南的两个自贸区。

自海南自贸区“上线”以来,与其说“沪琼津”榜单三甲,倒不如说是上海和海南两个自贸区的冠军之争。本周上海自贸区再夺冠,从搜索指数来看,位列第二的海南自贸区和第三名天津自贸区之间的差距,几乎约等于排在其后的重庆、广东、福建、河南四个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之和。

作为第一批自贸区、全国改革的“试验田”,上海自贸区可以说进行了很多“敢为人先”的改革,并创造了诸多纪录。而“横空出世”的海南自贸区,也是顶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名头,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此前,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在谈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时候,也表示“第一个吃螃蟹的,就一定要对吃螃蟹的艰辛探索,有极为充分的思想准备。”

海南自贸区 关键词:建设思路


尽管整体日均值不敌上海自贸区,但海南自贸区的移动日均值却声势凶猛。换句话说,同一时间段内,通过新媒体方式搜索关注海南自贸区的网友占了大多数。

本周(5月13日),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会上,海南首次系统性地披露了其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细致思路。这一消息在5月14日经由多家媒体报道后,引爆关注,达到海南自贸区本周搜索指数最高峰,具体数值为1625,超过本周搜索日均值53%。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海南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第一步,也是其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前提。在当天的会上,海南明确要在全岛实施现行自由贸易试验区所有试点政策,并且强调到2020年取得重要进展,力争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

此外,海南还通过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正如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所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最缺的就是人才,海南现在的人才紧缺可以说是到了求贤若渴的地步。”

就在今天,海南再宣布面向全国公开招录党政机关紧缺人才和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招录的600名党政机关紧缺人才为省直及地级市党政机关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要求具有从事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工作经验2年以上的占到300名。

在产业发展方面,此次会议上也提出,海南要坚决防止不切实际、头脑发热的倾向,要坚决守住房地产、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底线,禁止“黄赌毒”,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不是什么项目都要。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特斯拉


上海、海南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2018-05-09 至 2018-05-15)

从目前五期榜单来看,海南自贸区仅仅成功突围一次,上海自贸区也算是捍卫住了自己老牌流量的尊严。

事实上,自海南自贸区入榜以来,上海自贸区的流量一直呈现小幅上升趋势,以最近两周为例,环比持续上涨3%,本周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为1205。

这周上海自贸区的最受关注新闻是特斯拉无疑。5月14日陆续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于5月10日正式注册成立,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这意味着特斯拉正式落户中国上海。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资料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是从事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转让,上述同类商品的批发、佣金代理(拍卖除外)及进出口业务,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电动汽车展示及产品推广。

由此看来,此次特斯拉在上海成立的独资公司更像是一个总部和研发中心,生产制造的工厂大概率落户上海,但也有悬念。

对此有媒体采访到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他曾认为,特斯拉在自贸区不太会建设全产业链的工厂,主要是生产组装车间。“比如电池厂布局的可能性比较小,在因为上海自贸区的土地资源也有限,没有那么大的地块。”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曾有消息传出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就在上海自贸区建造工厂事宜达成协议。在当时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曾表示,“若特斯拉工厂进入上海自贸区,对自贸区有相当大的积极意义。”这不但意味着我国持续推进该领域的对外开放有了实质进展,而且还是一次重大的制度创新。同时,他也表示,制度创新是自贸区试验区的主要任务之一,但并非无禁区,尚有待于政府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统筹多元化监管力量进行管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