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专访中国新经济指数发布者陈沁:新经济资源开始从东部向西部流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8 17:33:05

“在成都,对资本的吸引一直是其新经济发展的亮点,这已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例如,在这两年时间内,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新经济相关的人才、企业资源开始由东部沿海城市向此流动。”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复旦大学博士、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陈沁 张建 摄

在5月18日于成都举行的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新一期新经济指数发布。根据指数显示,4月,中国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7%,较3月下降1.6个百分点,而资本和科技投入的下降时主要因素。

作为发布者,复旦大学博士、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陈沁指出,中国新经济的发展仍然与政府投资有着重要的联系。他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座城市的新经济能否发展,取决于城市在传统制造领域和新经济领域之间,如何选择资本的投入方向。

而在他看来,在城市的新经济发展中,成都亦将大有可为。“在成都,对资本的吸引一直是其新经济发展的亮点,这已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他说,“在政府主导的内容,比如招标、基础研究等方面,成都还可以继续突破。”

“新经济的增长不是一蹴而就的”

新经济是城市转换发展动能的关键。令每座城市均关注的是,什么是发展新经济的最有效路径?

“新经济的增长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投入。现阶段,新经济的增长需要政府有很强的引导投入。”他说。

政府的行为仍对城市的新经济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城市在该领域的竞争尚未出现“明星”。查看两年来发布的中国新经济指数可以发现,排名靠前的城市的名次大部分处于动态平衡阶段,很难有剧烈的上升或下降。

而在等待资源聚集效应发挥的阶段,资源投入的多少将影响城市新经济后续的发展动力。陈沁举例说到,“在成都,对资本的吸引一直是其新经济发展的亮点,这已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例如,在这两年时间内,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新经济相关的人才、企业资源开始由东部沿海城市向此流动。”

从面向消费到面向生产

“不进则退,不快进也退”是陈沁观察到的中国城市新经济发展现状,而当城市间竞争不断加剧,资源已先后投入的成都如何能够突出重围,拔得头筹?

在陈沁看来,在政府主导的内容,比如招标、基础研究等方面,成都有突破空间。

“中国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主要是一种面向消费的新经济。”他说,“当我们通过合适的产业政策,在某些产业上聚拢人才和资本并加以生产时,会产生学习效应,生产得越多,学习效应越强,未来的边际成本可能下降得也就越快。从这个角度,我们一样能够促使消费端开始应用新经济的成果,并达到当前的面向消费的新经济发展得到的一样的状态。”

但同时,这也产生了新经济“头重脚轻”的现象——面向生产的新经济远不如面向消费的新经济发展迅速,并已造成了供给领域的发展瓶颈,比如在芯片领域。

这导致了需求的变化。在陈沁的观察中,新经济向生产领域的倾斜已形成趋势。同样已芯片领域的数据为例,与2016年1月份相比,芯片在2017年的10月份开始需求上升到之前的5倍,然后算法上升到之前2倍左右,而前端下降到65%。“成都在这个领域做得就比较好,比如芯片的厂家数量在过去几年排名第一。”陈沁指出。

成都要如何进一步扩大这一趋势?“生产性新经济没有像消费性新经济那么大的应用场景,它的投入会有比较大的风险。要承担这些风险,就需要更多政府引导的产业基金,能进行更长周期的技术研究来进行转移。”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经济 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