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马六甲与成都的老街“结对” 有着何种更深的考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12:19:58

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对华特使颜天禄说,希望通过两个城市的互动,助力实现老街历史文化产业可持续性保护战略,同时,也能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参与双方文化交流。

每经记者 李晃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鸡场街,一条远位于马来西亚马六甲州的老街,似乎与我们相距甚远。早在600多年前,郑和远下西洋,途径马六甲,自此以后,华人由此踏足这片陌生之地。数年之后,这片最初的“官厂”旧址、而后的华人聚居地有了一个充满闽南味的名字——鸡场街。

然而,如今的鸡场街,又与中国城市有了新的联结。5月19日,作为2018成都全球创交会的重要活动,2018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举行,其中一项重要的会议内容即是,成都市宽窄巷子特色街区,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鸡场街建立友好街区协议。

对于鸡场街与宽窄巷子的“结对”,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对华特使颜天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通过两个城市的互动,助力实现老街历史文化产业可持续性保护战略,同时,也能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参与双方文化交流。

鸡场街与宽窄巷子建立友好街区协议

一条是坐落于世界文化遗产之城马六甲,另一条则是位于拥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天府之国成都,从今天看来,无论是鸡场街或是宽窄巷子,它们都承载着其城市里最原始、最丰富的文化,而二者的牵手,无疑将擦出新的合作火花。

据颜天禄介绍,本次友好协议的签订,旨在通过与宽窄巷子的结为友好关系,在方方面面学习如何去管理,特别是针对整个老街区的管理。

“马六甲在2008年被联合国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而成都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所以我们希望学习成都宽窄巷子的先进管理方式;同时,也希望通过缔结友好关系,也可以传递一些我们管理老街区的经验。”颜天禄进一步表示。

然而,互相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只是双方缔结友好关系的一方面原因,在颜天禄看来,这种友好街区关系背后,还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两个城市的互动,让更多的民众能够参与双方的文化交流,因为之前的交流大多是偏官方的,现在我们希望走到最基层,让老百姓交流得更多。这是与‘一带一路’倡议是一致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合作促使双方文化进一步交流。”

对于两条文化底蕴都如此深厚的老街而言,在颜天禄眼中,鸡场街与宽窄巷子在管理模式上存在着什么样的差别呢?

颜天禄认为,二者的相同点在于重新将老街转型,注入新的文化和元素,让老街焕发活力,使之成为旅游观光胜地。然而,与宽窄巷子不同的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鸡场街其实在发展上受到很多的限制。“比如当老街需要修护老房子时,操作起来就会存在一定难度,所以在整个管理模式上与宽窄巷子就会存在很大的区别。”

老街改造不能脱离自身文化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老城区、老街的改造和提升,就成为了城市提档升级的必然路径。然而,如何在“改造”与“保留”之间保持平衡,并打造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成为许多城市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事实上,鸡场街也同样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据颜天禄介绍,鸡场街是一条拥有将近600年历史的老街,文化底蕴深厚,然而,它也曾难逃走向没落的命运。据悉,就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鸡场街老城区开始走向没落,人去楼空,往日繁华不再。

每当谈及往事,颜天禄也感慨良多,“当时房子倒的倒,塌的塌,于是我们成立了鸡场街文化坊委员会,希望改善老街的建设。然而,在改造的时候,我们其实面临了很大的压力。在此情况下,当时我们的委员会也来到中国考察了很多的老城区,希望能在老街改造上‘取经’。然而,我们发现其中一些经验是适用的,有一些则不适用,所以我们按照自己的模式进行了提升。”

在颜天禄心里,关于老街的改造一直有一条原则:老城区的改造不能一味照搬别人经验,老街的业态发展不能脱离其自身的文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街 马六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