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中国医美之都”建设元年 成都如何拥抱“美丽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1 16:59:51

“医美之都”成为成都城市的名片之一。作为首个出台发展医美产业政策的中国城市,成都将如何拥抱“美丽经济”?成都市内各个区域又将如何围绕医美产业进行差异化发展?

每经实习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6月8日~10日,第一届成都国际医美产业大会暨“医美之都”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医美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被授予“中国医美之都”称号。20个覆盖医美全产业链的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440.6亿元,助力成都医美产业发展。

“医美之都”成为成都城市的名片之一。作为首个出台发展医美产业政策的中国城市,成都将如何拥抱“美丽经济”?成都市内各个区域又将如何围绕医美产业进行差异化发展?

“医美界的春天”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消费理念的改变, “美丽经济”、“颜值经济”也一度成为热词。“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这是德勤《2017 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报告》给出的数据。

医美市场前景广阔,也给城市的医美产业带来了机会。

去年9月,成都市提出要发展为“医美之都”的构想。今年4月,成都出台了《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成都医疗美容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2030年达到2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随后,同月出台了《成都市加快医疗美容产业发展支持政策》。这一系列举措,展示了成都对发展医美产业的决心。

“涵盖了人才引进、培训、技术引进,政府承担什么,提供硬件是什么,每句都落实,一句空话都没有。”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高度评价此政策。在本届医美大会,谈及成都医美产业,多名专家感叹“医美界的春天”到了。

事实上,成都发展医美产业的实力和潜力都不小。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拥有超过300家医疗美容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而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强大的辐射能力,市场腹地还涵盖云南、贵州、重庆等西南地区近2亿人口,医疗美容消费需求旺盛,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此外,成都是西南地区科技中心,在医疗美容、生物医药等领域集聚了众多的创新资源,科技创新资源优势突出。高等院校聚集了一批国内外顶尖的医疗美容领军人才,在牙齿美容、创面修复等领域处于全国前列。许多企业在3D生物打印、医用材料、医学影像设备等领域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还需规范发展

“第一次见政府如此重视医美产业,直接出台发展规划和政策。政府参与有助于弥补市场宏观调控的短板,助力产业更规范发展”。四川省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整形美容烧伤外科学术主任岑瑛表示。同时,她明确提出,医美市场商业化要合理,要以人为本,保证安全前提下服务大众。

确实如此,医疗美容风生水起的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整残”“变形”等医疗事故的发生,也促使着这个行业不得不重视“转型”与“安全”。

“现在医美行业确实处于转型阶段,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将有利于行业规范。”新氧科技创始人兼CEO金星如是说,韩国的医美行业比中国的医美行业更规范更发达,核心原因就是因为韩国的医美行业是一个高度、充分的市场化竞争环境。
欧洲技术转移联合会总裁 Henrich Guntermann先生也建议,中国医美的发展可以参考其他领先国家,尽快制定完整标准体系。“这样不仅有利于中国和国外的合作接轨,更有利于消费者放心,使中国医美市场的巨大需求得到释放。”

由此可见,成都政府与企业协同发展也有更具深远的意义。政府参与与市场调控“两只手”共同管控,输出“成都标准”,为中国医美产业提供规范发展经验。

差异化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医美大会中,成都多个区域按照依托本区域优势,给出了特色的医美产业规划和战略。

以成华区为例,在本次大会上签约的广东圣丹福医疗管理公司,落地在成都东客站旁的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几天前,位于东客站的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成华区依托东客站交通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的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综合体。该综合体从检验、康复、医美到产后护理,提供了多种医疗服务业发展的新可能。

“成都重视医美产业发展,且内地市场潜力巨大。我们选择成华,看中东客站的交通优势和辐射范围,同时,我们是医疗中心唯一的医美医院,与周围其他医院协同发展,主打多元化和差异化。”广东圣丹福医疗管理公司负责人如是说,成都旅游、金融等产业具有较强实力,能够为医疗美容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发展“医疗+旅游”特色产业。

的确,成都东客站是成都最大的高铁进出港,以东客站中心,有1小时,4小时高铁服务覆盖圈。据成都东客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由此始发班线达到173条,与此同时,预计今年总客流量将突破1亿人次。

这也是成华对“枢纽+”模式的探索。除了发展大健康产业,该综合体还将聚焦同样具有发展潜力的“医疗后市场”。据了解,除餐饮、购物儿童游乐、健身外,与健康产业关系更为紧密的商店,如医疗器械超市,亦在规划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综合体内,入驻的多为社会资本成立的私立医院。可以说,成华依靠优势资源,积极融合成都新经济发展优势,主动探索创新模式。

在特色差异化发展之路上,不只有成华区,比如:武侯区本身医美企业集聚,且依托华西医院优势,促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新区则利用本身优势,发展“医美新经济”,布局国际医美小镇,医美产业园,打造医美产品研发中心和互联网医美教育平台。温江区区则依托成都医学城,发展“三医两养一高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美之都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