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成都应该如何治霾?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支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18:05:11

在贺克斌看来,成都的大气污染物减排潜力主要有两方向,一是电力的潜力已经不多了,非电产业是大头;第二,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减排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成都的气象条件不利,那就只能在地上‘多减’,减排才是硬道理。”6月14日,在“2018成都科技治霾国际峰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成都人,他对家乡的治霾工作十分关注。

事实上,成都的治霾工作已初显成效,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66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2天,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5.9%、6.7%。

对此,贺克斌也表示,成都的PM2.5浓度下降明显,但是距离国家的红线标准还有一定距离。“当前成都的大气污染减排潜力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非电产业,另外一个便是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在他看来,科技治霾任重而道远,在此过程中,“精细化、差异化、动态化”治理,才能让科技治霾持续有效。

成都未来减排潜力:非电与VOC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以前有段时间,成都的街道边树叶上都是灰尘,现在却常常看见蓝天白云。”峰会现场,一位院士如是表示,这也从贺克斌的PPT中展示出来了,一张2015~2017的成都PM2.5条形图,也呈现出阶梯式下落状态。

“2017年成渝地区的PM2.5浓度达到了56微克/立方米,下降明显,但距离国家标准红线还有一定距离,可以说,防治大气污染仍然任重道远。”贺克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确实如此,成都平原地处四川盆地,在气候条件上很不利,甚至比京津冀地区的气候条件还要不利。贺克斌表示,“没有办法改变气象条件,成都就要在地上多减,减排才是硬道理。”

而在贺克斌看来,成都的大气污染物减排潜力主要有两方向,一是电力的潜力已经不多了,非电产业是大头;第二,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减排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非电产业应该做什么事情?贺克斌也列举了工业烟气减排的主要七大行业,分别是钢铁、焦化、水泥、玻璃、陶瓷、碳素、有色行业。“跟电厂不一样的,像钢铁、水泥、建材这样的行业,50%以上的排放是无组织的,现在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对于区域无组织的综合控制系统有越来越多技术出现,这些技术在非电行业的应用,是应该关注的非常重要的领域。”贺克斌解释到。

而对于VOC的治理,他则强调“溯源”很重要,“VOC找到污染源头很难,因此也需要科技的运用,找准源头、制定针对性治理措施很重要。”

科技治霾需要达到“三化”

事实上,从“严重雾霾”到“蓝天白云”,现如今,各地的雾霾情况都有所改善,但如VOC、臭氧等“看不见”的污染仍然存在,大气污染治理任重道远。

“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新的阶段,需要新技术来支撑。”贺克斌表示,此前一些好治理的污染都治得差不多,现在就是要“啃硬骨头”。

对此,他强调了科技治霾要“三化”,即差异化、精细化、动态化。差异化,即要根据自己城市的污染源实际特点来进行。
贺克斌进一步解释到,“以前很多地方都是等着北京的治理方案出来再模仿,可能早期的时候有效果,因为排放物差不多,但到了后期,当PM2.5降到50微克每立方的时候,各地的差异化就体现出来了,因此治理方案也必须差异化。”

此外,精细化,即对污染源分布在什么位置,24小时、365天有什么变化等细节都要精细掌握;动态化,即污染物的构成结构每年都在变,要立足最新情况做决策,不能拿过去的数据说当前的治理。“后两项如果不做好,很容易造成分析‘失真’,进而造成决策者误判,产生资源浪费。”贺克斌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贺克斌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