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工业4.0”进入整合时代 工业互联网“平台战争”硝烟渐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00:01:05

自GE搭建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Predix以来,Software AG组建Adamos,西门子对外公开Mindsphere,还有SAP的HANA、快通的Axoom……几乎各行业的领军企业纷纷涉水于此。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让制造业从原有线性生产模式走向网络化,让生产更具灵活性、随时达到匹配,是“工业4.0”的核心内容。而制造业对网络化的独特需求,则促生了现今走向热潮的“工业互联网”。

6月14日,国际工业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在成都召开,讨论仍围绕“工业4.0”展开,但作为平台的工业互联网显然已成为大势所趋。那么,这个尚显年轻的概念将会带来制造业怎样的发展?

纷纷亮出“杀手锏”

自GE搭建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Predix以来,Software AG组建Adamos,西门子对外公开Mindsphere,还有SAP的HANA、快通的Axoom……几乎各行业的领军企业纷纷涉水于此。尽管各平台的运营思路与模式不尽相同,但均指向制造业网络化这一“工业4.0”的核心命题。

有媒体统计,截止2018年3月,将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纳入业务范围的国内外企业已经超过150家。

对平台的关注度为何如此之高?论坛现场一位嘉宾的感触或能解答一二,“尽管两化融合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但我们实际工作中的感觉是,“制造”与“信息”两边的人仍然是各干各的,缺乏一种整合的机制。”

需要有一种能直接运用于工业场景的互联网化“操作系统”,其能让制造业的每个环节都能通过其找到信息化的“接口”,并以此达到“工业4.0”横向、纵向以及端到端集成的目的。

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安筱鹏分析指出,工业互联网能通过软硬件的解耦,屏蔽底层设备、软件集成、计算资源调度、运行环境的复杂性,提供丰富的工业APP。换句话说,更多工业环节能够在大量APP的帮助下实现“上网”。

记者注意到,在论坛现场,各平台提供方纷纷亮出各具特色的“杀手锏”,有关工业互联网的竞争亦由此显露出“冰山一角”。在SAP(中国)首席专家陈超的介绍中,HANA的“秘密武器”是去年新发布的物联网平台Leonardo,其能够通过机器学习全方位推动制造业信息化与智能化。而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厂集团的Joerg Westerholt则瞄准“数字化双胞胎”——其使用模拟仿真与远程操控基础,将能够让未来的数字化工厂真正实现“无人化”运行。

从“智慧工厂”到“智慧企业”

而Leonardo的出现还代表了另外一种趋势:工业互联网的理念正在从纯粹的制造领域向整个企业的运营、管理渗透,传统的数字化智慧工厂将有可能最终成为“智慧企业”的早期版本。

陈超展示了两个案例。在兰博基尼打造的数字化新工厂中,与大多数智慧工厂类似,数字化系统负责管理生产执行、设备维修管理、现场数据收集、操作指导等内容,这是行业化、落地性的应用上层,他称之为“智能套件”;而在德国路德维希港巴斯夫的智能化平台中,原来的智能化技术被拓展运用至一个23公里铁路连接的200个工厂的范围内。在陈超看来,这种延伸还可能带来在车联网等联合创新领域,因此智能化技术是一个“开源中层”。再加之一个有开放灵活架构的数字化平台作为底层,三个部分将构成一个智慧企业的完整“数字化大脑”。

这或许只是智慧企业的一种建构方式;但其展现出智慧企业最核心的一点是,数字化将用于方方面面,具体就是,实现“纵向、横向的端到端整合”。这亦是工业互联网最终实现生态构建的目标所在。

在陈超看来,重要的是“设计性思维”。“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思维体系,因为传统的‘最佳实践’难以满足现在的需求。”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4.0 平台战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