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培育百万工业APP 我们与国际巨头的差距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00:06:09

在数据采集处理、设备自动化这些存量方面,国内目前没有太多优势,但在PaaS层、SaaS层,大家都处在完成制造业服务化延伸的过程,我国是有这样换道超车的机会的。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专家探讨如何培育百万工业APP

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是关键。工业APP是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

当前,国外龙头企业纷纷以资本并购为手段、软件解决方案SaaS化为措施、平台推广为路径加速产业布局。同时,国内行业领先企业围绕建平台、用平台、培育工业APP等方面,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6月14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张冠男提到,工业APP的产业生态呈现三类阶段,即端到端集成的开发模式、基于平台的开发模式、基于全要素生态的开发模式。

对比国内国际工业互联网与工业APP的发展现状,张冠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数据采集处理、设备自动化这些存量方面,国内目前没有太多优势,但在PaaS层、SaaS层,大家都处在完成制造业服务化延伸的过程,我国是有这样换道超车的机会的。

国际两大巨头的不同路径

如今国际上的工业互联网和工业APP是怎样的发展情况?张冠男介绍,首先是传统的自动化和软件企业,“包括SAP、PTC、ORACLE在内的软件商,都在重写基于平台的软件代码。其中PTC已经在欧美取消了原有的授权服务方式,全部转化成基于平台的订阅方式。”

至于国外传统的工业企业,2013年美国GE推出了Predix平台,德国西门子同样在探索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了MindSphere,开始打造平台+APP应用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此外,独角兽企业中,比如美国的一家利用预测性分析技术和AI进行设备检测的工业物联网初创企业Uptake。近两年,由于工业大数据和工业物联网发展势头凶猛,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物联网公司,在资本界风头最盛。

毋庸置疑,在工业互联网企业中,美国GE和德国西门子是两大巨头。

目前,GE在全球已经形成了四个数据中心,部署了1000万以上的传感器,每天采集5000万项以上的数据。

从应用端而言,GE充分应用了医疗设备行业以及航空领域的丰富经验,开发了大概160多个工业APP。预计到2020年,工业APP总量将达到50万个。

在平台端,GE主要采用了开源架构构建了工业PaaS,在其工业PaaS层已经开发出了150多种的通用算法,以及300多个模型,覆盖了GE 70%到80%的设备。

德国西门子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走的是完全与GE不同的路线,张冠男说:“GE是制造业服务化的模式,西门子走的是一条合作的路线,更加注重工厂内的智能化改造。”

在应用端,西门子主要是与ICT企业进行合作,例如IBM、SAP等企业,围绕设备预测性维护服务、能耗管理、资源优化等应用场景,初步面向100+行业用户形成了约50种工业APP。同时,在其代理商及工程服务提供商中培育第一批微服务及工业APP开发者。

而在平台端,西门子通过合作方式打造核心工业PaaS能力,比如与微软合作开发云服务模式;与IBM合作给第三方开发者提供开放工具等。

对比两大国际巨头,2013年Predix平台正式推出,2015年业务逐渐向云端迁移,2016年平台上的一些微服务组件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目前已经聚集了2万个开发者,有160多个工业APP。而另一大平台MindSphere则是在2016年推出,目前的工业APP大概是50款,企业大概覆盖了100多个行业。“可以说这两大巨头已经初步形成了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张冠男认为。

平台企业推动全要素生态

反观国内,张冠男认为,“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和工业APP发展的现状处于第二个阶段——基于平台的开发阶段。”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高速的发展过程中。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此前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刚刚起步。目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中50%左右由美国企业提供,与国外相比,中国企业在平台功能、商业化程度、生态体系完整度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一些典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都倾向于面向某一个垂直领域,拥有的用户及开放的资源还不够多。

张冠男提到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和工业APP发展现状时说,国内的软件巨头正在抓紧云化转型,初创企业则主要围绕装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来进行开发所需的工业APP。

张冠男和他所在的团队判断,现在比较成熟的是传统软件,正在快速发展的是一些平台企业正朝着制造业的服务化延伸。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算法与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结合,一定能催生出更加智能化的应用。

在这个过程中,以云化迁移为主的工业APP开发模式,对工业互联网生态构建的推动作用极其有限。张冠男提到:“因为一般的云平台,基本上都是软件厂商自主开发,这种单边市场的应用繁荣度和用户的增加是没有相关性的。这样的云平台企业,并不能具备主导生态的构建能力。”

具备构建全要素生态的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比如2017年发布了我国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INDICS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除了具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之外,还拥有工业APP开发的能力,聚集着大量的第三方开发者,以及自动化企业、制造企业。如此一来,不仅提供真实的工业场景数据,还能把最急迫的工业需求告诉给开发者,形成相互促进、双向迭代的生态体系。

张冠男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主导的生态体系下,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标准,共享资源、能力输出,以及控制核心环节等方式,来决定生态竞争的优势和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APP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