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3年从5000到30万个 工业APP需要一次爆发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00:19:22

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APP市场规模将超过2250亿美元。而当下全球数控机床的市场大概为2300多亿美元,APP的市场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全球数控机床市场。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官远星    

402万款,这是工信部公布的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移动应用程序的数量,所谓消费级APP。

5000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工业应用程序数量的不完全统计,所谓工业APP。

差距悬殊的岂止总量,还有用户数。以独占鳌头的微信APP为例,其用户数已经突破了10亿。但近年来风头正劲的美国Uptake公司,因其开发了一款围绕机械开发的状态监测和故障预警的工业APP而大放异彩,但该工业APP仅仅接入了300万台工程机械设备。

有人比喻,如果说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信息高速公路,工业APP就是跑在这条路上的车。抓住工业APP,才抓住了开启工业互联网的“金钥匙”。我国提出到2020年,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培育30万个工业APP。未来三年,几乎要完成从无到有的过程。

6月14日~15日,2018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成都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多位专家了解到,我国的工业APP面临着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的窘境。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产业处调研员傅永宝表示:“无论是工业互联网,还是工业APP的发展,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各行各业急需进一步研究、讨论。”

国内工业APP几乎空白

国务院去年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30万个工业APP的目标;到2025年,形成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

工信部则在今年5月印发了《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

发展工业APP已经上升至国家层面,一幅工业领域的未来场景正加速向我们走来:如同点开手机应用商店一样,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各类工业APP琳琅满目。

然而,现实并不那么美好。有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APP市场规模将超过2250亿美元。而当下全球数控机床的市场大概为2300多亿美元,APP的市场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全球数控机床市场。不过,工业互联网APP市场在中国,仍是一片空白。多位与会专家都提到,国内工业APP面临着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的窘境。

根据航天云网、海尔、清华紫光、浪潮等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公开的数据,我国工业APP数量不超过5000个,远远难以满足企业上云需求。同时,这5000款工业APP中,很多是从传统软件云化而来的,只能算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移民”,真正从工业PaaS平台“生长”出来的工业APP并不多。

现象级工业APP更是匮乏。尽管我国很多企业都在朝着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方向努力,但尚没有一家企业开发出现象级工业APP,来引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推广。

据美国GE公司预测,到2020年前后,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出现类似于消费互联网平台的爆发式增长。到那时,GE自己的Predix平台上的工业APP总量,也预计将从目前的160个陡增至逾50万个。

傅永宝提到,我国无论是工业互联网,还是工业APP的发展,尚属于初级发展阶段,工业PaaS平台对工业APP赋能还有待加强,“从国外看,我们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竞争的压力。”

“开发工业APP的一定是工业人”

与消费级App不同,所谓工业APP,是指以工业互联网为纽带,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

这就意味着,研发工业APP与研发消费级APP,需要完全不同的架构、知识与逻辑。

在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系统工程师何强看来,工业APP是与工业制造相关的知识、规律、经验的载体,把知识和规律做封装,形成了以流程、方法、数据和信息等形式呈现出来的模型,“工业APP一定要解决一个特定的问题,满足特定的需要。这一点是区别于传统工业软件的,后者期望解决一大类的问题。”

何强提到,工业APP之所以发展不如人意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工业APP的开发难度很大,“手机上的APP只要开发人员会Java、HTML5就可以,但是工业APP要跟工业设备打交道,用传统的开发技术不能很好的开发工业APP,难度很大”。

其二是机制问题,“过去的APP都是软件开发人员所开发,将来的工业APP开发主体一定是工业人,而不是软件人,通过工业APP将工业知识、经验大规模的继承下来。但是,人才是目前的障碍。”何强提到一位做潜艇相关工作的老工程师,当他退休以后,他把一辈子积累的工业知识开发成了近160个工业APP。

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义章认为,如果这两个问题都得以解决,我国工业互联网APP将会迎来爆炸性的发展,2020年或许将达到30万个的目标。

更值得注意的是,工业APP的容错性极低。傅永宝透露,到2020年时,基于前两年的培育成果,工业APP需要在数量规模覆盖范围以及质量提升方面,都达到新的更高的应用要求。

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春晖就提到:“当我们拥抱消费类互联网时,即便出现了漏洞、不兼容,我们会给予很大的宽容,允许APP迭代升级。但是对于工业APP,因为场景的复杂与特殊,加上对于性能、可靠性、功能安全的严格要求,工业APP一上线就必须要有很高的质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APP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