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启示 | 文化,城市竞争力的另一个视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1:25:55

在这次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上,组委会发布《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该报告提供了一种应对全球挑战的全新思路,即借力来自城市——尤其是那些拥有文化丰富性的城市——的思维方式来应对“逆全球化”挑战,用全球文化联系支撑起“新国际主义”。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500366006_wx.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从贸易战硝烟四起,到一些国家不断“退群”,正如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曾形容的:全球化和全球经济“阴云密布”。在此背景下,全球亟待新思路破局。

今天(6月21日),近400名国内外知名文创机构代表和城市代表齐聚成都,共话“交流共享”在当下的节点性作用,城市间的文化联系被广泛认为是“破局”关键。

在这次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上,组委会发布《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世界城市文化交流与对话》(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提供了一种应对全球挑战的全新思路,即借力来自城市——尤其是那些拥有文化丰富性的城市——的思维方式来应对“逆全球化”挑战,用全球文化联系支撑起“新国际主义”。

城叔已经拿到了报告,和大家分享一下。

应对全球挑战关键在哪?文化连接

习近平主席曾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上说,“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做潘多拉的盒子。”前者寓意着“财富大门”,后者则被认为是“灾祸之源”——一正一反之间,全球化面临的挑战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份报告指出各国急需领导力对全球问题达成共识,同时,全球管制框架也需重新启动。而这个框架,正是搭建在城市网络之上的。“城市,作为全球经济网络的关键点,将随着其规模和重要性提升,而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而在城市网络中,文化联系更是至关重要。

报告在如何衡量城市的综合实力时,提供了一种独特视角,即在沿用“全球城市地位最全面的评审”GaWC传统包含经济增长指标的“硬指标体系”基础上,将包含文化资产、文化领导力等“同理心”指标与之结合,使城市实力衡量体系更加完善。

报告指出,“城市在培育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方面,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作为教育和创新中心,城市也将不断培育具有更高附加值和较有弹性的技能,“文化工作,是最能表达创意和同理心的,文化是使人类智慧得以绽放的根本。”

“那些在文化上投入、培养情感智商,以及推动国际交流的城市,将更有能力应对严重的全球性挑战。”报告认为,此类城市能为提升生产力、创造就业和达到共同繁荣提供解决方案。

文化连接城市能带来什么?新国际主义

在过去几年,城叔和大家一起见证了众多新一线城市的崛起。报告分析,这些城市超越同侪,是因为拥有跻身优秀世界城市的条件和意愿。

一方面,他们拥有一线城市的素质,如国内国际经济的连通性、有效的城市规模和市场规模、人才和多元集群化发展的专业领域。

另一方面,“在发达经济体中,70%的工作者受雇于服务业,作为金融和商业服务枢纽的城市,必然可以吸引到高技能人才,进而推动经济发展。然而充满活力的文化环境、宜居性和吸引力指数,也日益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特定条件。”

因此,报告总结,正是这种全球性的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变,为有意开辟经济发展新道路的开创型世界城市提供了机遇。

而城市本身固然重要,此报告却进一步指出,城市网络和其之间的联系更加不可忽视。这其中,在整体由知识经济驱动的城市网络中,文化联系则是对新的全球格局更有力的支撑。

研究结论显示,城市不再是保持静态特征的制造业中心,这使得城市网络成为激发创新和灵感的有利渠道、促进和催化对内对外投资的重要工具。“网络越广泛、越国际化,城市通过这种交流,激发外部兴趣和创新的可能性就越大。”

而在此基础上,报告还认为,文化网络是众多城市网络中“具有巨大增长空间的领域”。文化网络,不仅能使城市从大量的世界城市文化政策运作模式中学习,助于其改善城市品牌和定位、使当地文化产物更具国际化,还能使经济网络等其他类型网络的运作和合作更紧密。

哪座城市能直观反映文化连接?成都上榜

“在全球化时代,把世界城市连在一起的,是贸易、商业和金融,区别却是城市文化,是文化,使各个世界城市具有了自身独特的吸引力。”城叔对报告中指出的这一点深以为然。

既然城市和城市网络在解决当下全球挑战中至关重要,而其中,文化网络的地位又如此特别,那么如何结合文化衡量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自然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在过去众多相关报告和排名中,经济增长指标、服务贸易指数、全球化等“硬指标体系”可谓是当仁不让的“老大哥”,如GaWC城市指数排名。相信城叔的忠实粉丝对此一定也十分熟悉。

而在这份报告,则提供给我们文化竞争力的另一种视角——硬指标体系+同理心,这其实是一种城市软硬实力结合考虑的方法。

同理心,即理解并与他人分享情感的能力,为创新和社会和谐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具体而言,报告用文化投资、文化政策领导(例如已有成就)、文化愿景(例如计划的项目)等指标来量化衡量“同理心”。

报告将结果直观映射到了一个“体系指标-同理心”坐标轴上。该坐标轴横轴为同理心、纵轴为体系指标,各世界文化名城分散其中 。

有趣的是,在坐标轴代表“高体系指标+高同理心”的象限区域,城叔注意到,除了温哥华、哥本哈根等大家熟知的“高文化多元性”城市,和伦敦、纽约等“经贸金字塔”城市,成都也赫然在列。

图据报告

查尔斯·立德贝特(Charles Leadbetter)曾在一篇研究伦敦的文章中指出,伦敦的成功在于其在体系指标和同理心之间找到了适当的平衡。那成都又是凭借什么榜上有名呢?

报告分析,是因为成都“软硬实力兼具”。

一方面,成都在硬指标体系表现亮眼。报告援引GaWC的报告指出,成都由2012年的世界“高度自足”城市级别,提升至2016年世界“二线城市”,在中国城市中年排名第七。在广泛的全球化指标上,成都均表现出显著的影响力和潜力。

此外更重要的是,作为被CNN旅游频道列为“全球最快乐的15个地区”之一的成都,在历史与自然、创新经济、艺术人才、文化资产、文化领导力和文化愿景等众多展现“同理心”的方面表现出众。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认为,兼容并包、强调人与人互动的天府文化,正是成都软实力的直接凸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