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乘势“一带一路”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14:41:28

6月20日至22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首次在成都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成都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应该乘“一带一路”之势,积极发掘和拓展成都综合优势,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它不仅会给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带来巨大商机,而且会空前地推进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6月20日至22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首次在成都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成都是我国十大古都之一,是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应该乘“一带一路”之势,积极发掘和拓展成都综合优势,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

发掘、拓展综合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让地处内陆的成都走到了开放前沿。

近日,成都正式发布了《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提出到2022年,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推动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并且提出了四个目标,包括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建成“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而且有具体的计划和时间表。

在侯云春看来,成都地处成渝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原本就有交通发达、资源丰富、综合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力强的基础实力,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成都区位优势和战略意义未来将日益凸显。“乘势“一带一路”,成都应积极发掘和拓展自身的综合优势。”侯云春说。

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方面,侯云春表示,成都要推动文创、旅游、体育、美食、音乐和会展等方面的城市功能大幅提升,使国际交流合作更加深入,通过打造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和国际会展之都,不断提升成都的品牌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搭建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的对外交往和国际合作平台,将会推动成都更加深入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而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要采取创新合作的模式,在政策、道路、贸易、货币和民心互通互联,逐步形成区域与国际大合作格局。

加快国际空港物流枢纽建设

在侯云春看来,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需要做大做强城市规模,提升经济体量和质量,更重要的是扩大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在推进“一带一路”中加快成都文化名城建设,需要进一步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特别是要加快国际空港物流枢纽建设。

在欧美发达国家,世界级城市都十分重视航空枢纽的建设,如伦敦、纽约、洛杉矶等城市的机场都在5、6座左右,有满足国际枢纽需要的国际性机场,机场功能划分比较完善,有满足国内航线需求的机场,有专门为低成本航空提供服务的机场,有专门为满足商务人士出行需要的机场,还有主要服务货运运输的机场。

评价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民航综合实力,不仅仅要看其旅客、货物运输量的大小,同时还要看其拥有的大型航空运输集团、枢纽机场规模大小和数量。

从国外看,2016年美国十大国际航空枢纽,按国际旅客贡献率排名,前三是纽约肯尼迪机场53.5%,迈阿密47.9%,华盛顿达拉斯33.4%。

从国内看,我国十大国际航空枢纽中,北上广三大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旅客贡献率2017年为40%左右,北京首都机场23%左右,广州白云机场20%左右。“其余7家均低于10%,其中成都稍好一点是9.2%。”侯云春说,“这意味着我们距离世界级的航空枢纽仍有不小差距,中国十大国际航空枢纽国际旅客运输量都是短板。作为中国未来国际航空枢纽的主力军,大力拓展全球国际航线网络依然任重道远。”不过,侯云春也提到,成都正在奋起直追,加快推动双流国际机场扩容提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金堂通用机场建设,构建稳定、快速、便捷的国际国内运输网络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