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 阮宗泽:四川要做开放“第一方阵” 成都应是“火车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00:35:40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实现宏伟蓝图,就必须要开放,而且要不断扩大开放。”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已经进入新阶段,因此,“城市也要对标国家最高开放标准”。作为四川人,阮宗泽对于家乡的对外开放战略十分关注,他说:“在新一轮的开放中,四川要挺身而出,不能再跟跑,要做‘第一方阵’。”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106761507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要实现宏伟蓝图,就必须要开放,而且要不断扩大开放。”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改革开放40年后,中国已经进入新阶段,因此,“城市也要对标国家最高开放标准”。作为四川人,阮宗泽对于家乡的对外开放战略十分关注,他说:“在新一轮的开放中,四川要挺身而出,不能再跟跑,要做‘第一方阵’。”

而在阮宗泽看来,“在四川对外开放进程中,成都就是火车头,起到引擎和带动作用”。同时,“火车头”也需要与“车厢”协调发展。“就是要有一盘棋的思维,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阮宗泽说。

四川:应是中国开放的“第一方阵”

6月28日,《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发表,白皮书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正是中国下一步发展中的重要方向,这是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制定的战略举措,对中国下一步发展,甚至是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至关重要。

可以说,中国的开放步伐已经迈入了新阶段。

“在新一轮的开放中,四川要挺身而出,不要再跟跑,要做‘第一方阵’。”作为四川人,阮宗泽对于四川的开放也有自己的认识,当前,“蜀道难之地”已经改变,在飞速发展中,四川也从对外开放的后方进入到了前沿。

在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中,四川提出,对内形成“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在阮宗泽看来,国家对于四川的政策支持,就是希望四川以成都为代表走入国家对外开放“第一方阵”。

他解释道,“一带一路”给四川带来了重大机遇,可以实现从“陆锁省”到“陆连省”的华丽转身。“比如向西、向欧洲拓展,就是四川长项。”

直白一点来说,“陆连省”,就是要成为互联互通的枢纽,将四川建成超级连接点。“首先成都的空港、铁路港等通道是很发达的。”阮宗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要做一个枢纽,与外界交流就要扩大。”

成都:应是四川开放的“火车头”

中国新的开放格局已全面铺开。用阮宗泽的话来说,就是“现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没有前方后方之分”。

四川提出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在不断向外开放的过程中,成都是起点与核心点。

“在四川对外开放中,成都就是火车头,起引擎带动作用。”阮宗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川对外开放,成都该站到最前边。

事实也正是如此,成都的对外开放动作清晰可见:从17家领事机构到281家世界500强,从蓉欧快铁突破2000列到106条国际地区航线,可以说,开放,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发展方向。

而在7月6日至7日召开的成都市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成都也提出,必须坚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持续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要用好以成都为四向开放起点的机遇,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整体势能;用好构建立体开放战略通道的机遇,加强开放能力建设,助力“全域开放”。

当然,“火车头”不仅要自己“加速”,还要“带动车厢”一起前进。

在阮宗泽看来,成都作为火车头,将辐射带动四川其他地区协同发展。“就像一列火车,四川的其他地区是车厢,火车头动力十足,带动其他车厢一起加速前进。”他说。

他更进一步说,作为“火车头”的成都,不仅要和四川省内的城市协同发展,更要与周边的省市进行协同。

“京津冀协同发展风生水起,因为北京意识到,光靠自己解决不了发展中的挑战,需要更大的平台,成都也一样。”阮宗泽说,在对外开放中,成都要有更大的视野,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要有一盘棋的思维,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点:加强开放理念、广聚天下英才

对内陆地区而言,如何形成更大的开放格局,下一步方向、策略显得极其重要。

对于四川的对外开放,阮宗泽有两方面的建议:首先是开放的理念要进一步加强,其次是要广聚海内外英才。

阮宗泽认为,四川地处盆地,也是闻名于世的天府之国,物产丰富,常常是一种自给自足、自得其乐的思维。近年来这种思维已经淡化,但影响还是很深。

“当前,四川的开放已有成果,但还不够,所以我觉得通过更大的开放和外部联系,包括与国际上的联系都需要进一步拓展。”阮宗泽表示,四川的对外开放不是简单开放,而是要从观念上改变的深层次开放。此外,加强对人才的引进和交流,是四川接下来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重要工作。

“揽天下之人才为我所用,不光是四川的人才、全国的人才,甚至全世界的优秀人才也要为四川所用。”阮宗泽说。

而事实上,招纳人才,成都已经开始行动,“蓉漂落户政策”、“诺贝尔奖等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外国高层次人申请签证和居留许可3个工作日内办结”……可以说,在新一轮开放中,以成都为例,四川对于海内外人才的重视显而易见。

就像阮宗泽所说:“对外开放,有一个好的蓝图还不够,更需要各行各业付诸实践,而精英人才在各行各业就可以起到领军作用。”

(实习生朱玫洁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对外开放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