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总理批示的《药神》和20个省的医改新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8 20:09:03

作为拥有13亿人口且幅员辽阔的大国,我国各区域间的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存在差异。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化的运作方式,或许更有助于让医疗资源优化、高效运转。近日,不少省市都发出了最新的医改政策,具体来讲集中在社会办医和全科医生两方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500971648_wx.thumb_head

“谁家还没个病人呢?”

一部《我不是药神》,让医药问题再次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近日,李克强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

事实上,不仅仅是购买进口抗癌药,近些年跨国就医也成为不少中高收入群体的新选择。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仅2017年中国到海外就医的人数已突破60万人次,其中80%是癌症患者。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支付得起昂贵的海外治疗费用。因此,在北京、上海的知名肿瘤医院,每天都可以看到不少癌症患者和家属,冲着优质的医疗资源蜂拥而至。

作为拥有13亿人口且幅员辽阔的大国,我国各区域间的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存在差异。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化的运作方式,或许更有助于让医疗资源优化、高效运转。以下,我们从近段时间备受各地政策青睐的“社会办医”和“全科医生”两方面聊一聊。

+1 社会办医

新闻背景: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有包括湖北、湖南、山西、福建、天津、浙江等近20省市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等多项关键内容。

事实上,自2009年我国推动医疗改革以来,鼓励并支持社会办医的政策文件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我国民营医院占到医院总数的52.6%,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了公立医院,但在床位量、诊疗人次、入院人次等服务指标上,民营医院的占比始终不高。

因此有不少专家建议,就社会办医来说,更应该鼓励错位发展,例如,专科医院、私立高端医院以及政府引导的全科诊所或以康复为主的医院为主。

这里以肿瘤医疗行业为例:在国内知名的肿瘤医院,仅一项核磁共振排队需要20天,在私立医院的排队时间是5天。这是一位朋友母亲的亲身经历,“如果是恶心肿瘤,转移速度快的话,这个时间差病情会严重很多。”他补充道。

此前,国家癌症中心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也就是说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

与需求相比,我国肿瘤医疗服务供给存在较大缺口。一方面,我国肿瘤医疗服务资源供给增长缓慢。另一方面,肿瘤科/肿瘤专科医院诊疗人次数增速大于医疗服务资源供给增速,而且差距正在不断拉大。

根据乐晴智库6月发布的《肿瘤医疗行业深度报告》显示,我国肿瘤医院病床使用率及病床周转次数在所有专科医院中排行前列,这也体现了医疗服务资源利用极为紧张。

而政策限制公立肿瘤医疗服务供给未来扩张,未来供需缺口可能有增无减,此时,社会办医在填补供需缺口的过程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2 全科医生

新闻背景:在近期各地推出的相关政策中,全科医生也成为了关键词。如7月16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数达到3.5名。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数达到5名。

不只是江苏,近段时间,河北、安徽、广东等不少省市都推出了类似的政策。

对于“全科医生”的概念,喜欢看美剧的朋友应该不会陌生。除了急病要看急诊,美国人身体不舒服会先找家庭医生。因为家庭医生对管辖内的人群身体状况有基本的了解,诊疗起来可以节省更多环节。

而在我国,全科医生却一直面临着人员缺口严重的尴尬现实。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为20.9万人,占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的6.6%,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1人,这与发达国家每万人8~10名的数量仍有较大差距。

不少人有一种误区,认为全科医生只是给病人看“小病”,作用不大。但其实,他更像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一道关卡。经过全科医生的诊断,对疾病做出一个判断,如果是一些小的问题可以及时给予治疗,如果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就转诊到其他医疗机构。这一道关口要是做好了,大医院的负担就会得到缓解。

很多人都知道,肿瘤患者有五年生存率的说法。在美国这个概率大约在60%至70%,而我国大约在30%。“美国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高,因为他们早期发现癌症患者的比例较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程书钧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我国肿瘤治疗的病人中晚期患者居多,早期病人比例较低,因此,治疗效果不理想。例如肺癌,北京确诊的肺癌患者80%以上都是中晚期,而在欧美,早期肺癌患者约占一半。

一个更严峻的消息:根据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我国癌症发病数和死亡数到2020年将上升至400万人和300万人;2030年将上升至500万人和350万人。

在今年1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3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应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按此计算,届时我国应有全科医生近70万。结合之前的数据,当前全科医生人数距此目标缺口近50万。这个时候,我们回过头来看,近期这些省市频繁推出的各项促医改新政,就更容易理解其紧迫性的所在。(文中图片皆出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药神 全科医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