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YY董事长李学凌: 以区块链核心技术做新应用的时代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15:34:46

李学凌用“洗牌”二字形容了区块链对于互联网的作用。“其实区块链带来的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信任变化,这让互联网安全的逻辑发生了变化。”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以前是不让你进我家门,现在变成了你可以进来,但是你不能拿走任何东西。”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实习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欢聚时代(YY Inc)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学凌

从几千到上万,一枚比特币的价格的剧烈波动,可谓是在2018年上半年的资本市场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热浪”,备受关注的背后,更是“区块链”的走红。

但是,比特币市场的跌宕起伏,似乎并不影响区块链的技术革新与发展。

正如欢聚时代(YY Inc)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学凌所说,“除了比特币,区块链以前是没有应用的,但第一波大家去做比特币的时代差不多结束了,下一步应该是基于区块链核心技术做新应用的时代开始了。”

7月22日,在极客公园Rebuild 2018科技商业峰会上,李学凌对于“区块链会带来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也发表了看法,在他看来,区块链能够造出更多颠覆性的产品和应用。

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李学凌也用“洗牌”二字形容了区块链对于互联网的作用。“其实区块链带来的是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信任变化,这让互联网安全的逻辑发生了变化。”

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以前是不让你进我家门,现在变成了你可以进来,但是你不能拿走任何东西。”

互联网安全思维逻辑转变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隐私泄露成为了最令人畏惧的安全威胁,无论是2015年大量苹果iCloud帐户被盗,亦或是今年初Facebook的信息泄露事件,移动互联网的安全,乃至云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密”便成了众多行业的“必备技能”。

但再好的加密手段,仍然挡不住公司的安全顾虑。“当前,企业级的运用内部高加密需求是企业级应用的核心,但很多企业还是对服务商不放心,总是担心提供服务的同时是不是把公司的云服务数据给偷走。”李学凌表示。

而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无论你正在网上完成什么样的行动,都是把信任寄托给别人或一些其他可靠的机构,存储,共享和传输数据和信息始终是一个风险。

而随着“区块链”的进一步运用,也为互联网安全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东西,李学凌解释到,区块链本身不是人在管理,而是机器和机器通过投票在管理的,相当于把用户这一互联网公司最核心的部分抽离出来,变成一个仅由机器和机器之间投票决定的公共服务。

“也就是说,以往的互联网安全是不能碰我的数据,现在是把这个思想打碎了,你可以随便摸到我的数据,但是你不能解密数据。”李学凌说,就像能进家门,却不能拿走任何东西。

“互联网安全的思维逻辑都发生了逆转。”他强调。

“分布式账本”、“去中心化”、“不对称加密算法”……正是基于区块链的特性,未来,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信息安全,或许正迎来一个新时代。

就像李学凌所说,“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DAPP时代或将来临

毫不夸张的说,谈到区块链,绝大部分人的反应就是“比特币”,而未来,或许区块链的“圈子”将会越来越大。
早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场“再谈区块链”的分论坛中便备受关注。彼时,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就表示,“区块链应该和货币割裂开来,应该应用到一些具体的领域,最好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去。”

换句话说,区块链不仅仅只和比特币有关。

而这也是李学凌的观点,作为区块链行业多年的观察者,他认为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做应用的时代到来了。

“除了比特币,区块链以前是没有应用的,但第一波大家去做比特币的时代差不多结束了,下一步应该是基于区块链核心技术做新应用的时代开始了。”李学凌说。

互联网时代,大多应用都是孤岛式的,应用与应用间没有相互打通。在李学凌看来,区块链“不为任何人所拥有、任何人可参与”的特性,便有可能打通这种障碍。

他介绍到,“区块链应用有一个独特的名字叫DAPP,一旦有一个DAPP应用到一定规模以后,后续是爆发式增长的,而区块链要成功,一定要有一个10亿级规模的应用。”

在峰会现场,李学凌也展示了一款基于区块链的即时通讯应用BCM。通过这款应用,每个人的本地计算机将生成公钥和私钥,公钥用于在联网状态下上传到网络,建立设备与设备的联系,私钥则用来保护隐私,整个未来的通讯都是基于个人之间的私钥进行加密。

目前,这款应永处于内测阶段,是他基于整个区块链理解形成的实验性构想。而在他看来,以区块链为核心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方面。

“区块链在未来的业务绝对不仅仅是造币,应该是能够造出更多颠覆性的产品和应用。” 李学凌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 李学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