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焦点 | 自贸岛破土:海口设区,三亚兴业,全岛揽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18:25:24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距诞生已满百日,在这从无到有的100天里,海南有哪些大动作?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了一件大事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从全球范围来看都是史无前例的。当这一命题摆在海南面前,首先要做的,是结合全岛区域特点,划分不同功能区域、布局不同产业,寻找突破口和着力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一份建议中提到,建议海南南北两极率先突破,形成带动效应;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率先突破。

如今,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距诞生已满百日。100天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行以致远的重要开始。那么,在这从无到有的100天里,还处于“萌芽”阶段的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做了哪些事情?

海口:江东新区成立

位于岛北的海口市是海南最大交通枢纽和省会。作为海南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椰城”海口在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港)建设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不言而喻。在自贸试验区(港)建设起步之时,需要在这里设置一块“试验田”,为全岛自贸试验区(港)建设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3日,海口江东新区宣布成立,其将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努力建设成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集中展示区。

江东新区位于海口市东海岸区域,总面积约298平方公里,分为东部生态功能区和西部产城融合区。域内既包含有国际重要湿地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包括临空产业园片区、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片区、桂林洋高校片区及沿江生活片区等。

江东新区的目标是,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彰显中国文化海南特色的靓丽名片、城乡一体和谐共生的中国示范和全球领先的生态CBD,确保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为全球企业和高端人才提供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要素集聚、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目前,江东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日前,《海南省第三次土地调查实施方案》印发,在这份方案中,要求开展江东新区自然资源调查,全面掌握各类自然资源权属、分布、面积以及公共管制情况。另一方面,江东新区概念规划方案也于今年7月正式迈入实地踏勘阶段,10家入围团队进入江东新区,实地了解新区“家底”。

与此同时,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海口也迎来新契机。7月13日,国务院决定在海口等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据了解,海口将尝试跨境电商运营新模式,实现市内O2O线下体验店跨境电商商品即买即提。利用电商企业海外仓资源,通过跨境直购通关模式,在海口综合保税区通关配送。

三亚:瞄准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

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成立后,海南十分重视招商工作。5月20日,海南百日大招商活动正式启动,并确立五项重点招商任务。其中包括引进总部企业,以及支持引进规划、建筑工程、建筑设计、法律、会计、知识产权、医疗健康、广告、影视、会展、咨询、培训、检测认证等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

位于岛南的三亚,将目光投向总部经济和金融产业。6月7日,三亚市印发《三亚市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对经认定的总部企业将给予开办补助、经营贡献奖励、管理人员奖励、办公用房租房补贴等九大类扶持政策支持,其中总部企业落户开办最高补助可达2000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金融产业方面,6月16日,海上丝绸之路金融总部基地在三亚揭牌。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表示,三亚将争取探索推进离岸金融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引进外商独资或控股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资金管理等金融企业。 

此外,旅游服务行业是三亚在发展服务贸易方面最具资源禀赋和基础的产业。自贸试验区(港)成立后,三亚也确定了更加明确的旅游业发展思路,就是通过打造一批既具有本土文化特色又具有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品牌,让三亚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不过,从三亚乃至海南全省来看,旅游业“国际化”目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2015-2017年,入境游客(含过夜)人次占比依旧偏低,三年间接待的入境游客人数分别为60.84万人次、74.9万人次、111.94万人次,占总游客人数比例分别约1.14%、1.24%、1.66%。

对此,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前不久建议,海南把工作重点放在“试验区”上,不拘泥于“自由贸易”,解决海南发展中特别是三亚旅游国际化、开放、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的观点是,要以“大旅游”布局“大三亚”。他提出,要研究现代旅游的基本内涵,促进陆地旅游与海洋旅游相融合。

全岛:人才仍面临较大缺口

不管是新区建设,还是招商兴业,自贸试验区(港)建设始终需要人才支撑。当前,海南所面临的,是重大发展机遇下人才仍然面临较大缺口的问题。

为了揽“才”,海南在成为自贸试验区(港)后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并跟进发布《海南省2018年度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作为行动计划的进一步落实和细化。根据该目录,海南将面向国内外提供省内101家用人单位1530个高层次人才工作岗位。其中,教育和医疗行业人才需求最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教育和医疗行业人才的渴求,不仅写在海南全省“人才需求目录”中,从市级配套政策中,也体现出这一点。

《三亚市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5年)》就提出,将实施“银发精英”汇聚计划,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主动对接国内发达省市教育、医疗机构,采用退休返聘等方式吸引70周岁以下大师级人才、65周岁以下其他高层次人才到三亚执教或坐诊。三亚希望,通过吸引“银发精英”,带动提升三亚教育、医疗人才队伍整体水平。

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认为,医生和教师占比如此之大,正是因为目前海南在人才承载力上,除匹配的经济发展程度不足,最缺的就是配套社会资源,包括医疗、教育、文化等。“先补医疗和教育配套的短板,才有利于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针对海南当前人才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对海南引才工作给出的建议是,从法律上赋予法定机构内设机构设定权、人才聘用权、薪酬制定权等权限,通过法定机构形式赋予用人主体更大用人自主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