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冲刺万亿级产业 成都28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01 10:59:45

7月30日下午,伴随着12台挖掘机的轰鸣声,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包括13个产业项目和15个功能配套项目,总投资达160余亿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______28_________05.thumb_head

所谓“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成都电子信息产业“招大引强”后的聚集效应开始显现。

7月30日下午,伴随着12台挖掘机的轰鸣声,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2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包括13个产业项目和15个功能配套项目,总投资达160余亿元。

28个项目的具体落地区域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载体——规划总面积121.4平方公里的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以下简称功能区),这里已经聚集了一批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网络通讯、新经济等方面的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包括格罗方德、英特尔、京东方等。大型企业和标志性企业关联度高、聚集效应强,一旦“龙头”引进落户,就能带动一批又一批填补行业空白、创新业态模式、引领产业升级的配套企业和项目进驻。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的重要一极,成都正着力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力争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高端与核心,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朝着万亿目标冲击。

“强链补链”,加速建设产业生态圈

成都将电子信息产业锁定为首个于2020年建成的万亿级产业,“一芯、一屏”是攻坚突破口。

在新型显示领域,由于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完整性和对产业生态圈的进一步建设,促成了京东方、中电熊猫、天马微电子、精电国际、富士康、戴尔、联想、TCL等一批新型显示企业在成都连续布局。“一个项目落户,一个产业兴起”,随着龙头企业的建成投产,拉动了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中游显示面板和模组、下游显示应用组成的成熟产业链在成都“跟风”落地。

此次投资2.15亿元建设制造基地的出光电子材料(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出光电子)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建厂目的是,制造新型OLED显示器上使用的发光材料,并将其提供给中国市场。”出光电子董事长中岛光茂表示,加强对中国客户产品研发方面的技术支持,是其在全球战略布局的“当务之急”。出光电子一直在中国物色新的公司注册地址,当与成都高新区电子产业发展局对接后,很快就进入了项目落地探讨阶段。

另一个落户的拓米国际有限公司则是京东方的主要配套供应商,其在开工仪式上宣布,将在创客公园二期建立拓米研究院,引入国际顶尖专家和高端人才成立量子点(QD)、3D玻璃贴合(Lami)、OLED照明等5个课题研究小组,未来项目研发成果转化投资预期在38亿元以上。

整体来看,成都的新型显示产业的全产业链已成雏形,关键技术领先全国,终端产品优势明显。如今,其链条还在不断延伸,环环相扣,形成产业集群的“抱团”优势,带来了新产品联合研发、技术创新等企业间的深度合作。

拥有晶圆生产线则是城市电子信息产业实力另一项硬指标。去年,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芯片制造商格罗方德宣布,投资约100亿美元建12英寸晶圆项目。此次集中开工的安徽杰狮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8英寸晶圆厂项目,意味着成都将再添一条晶圆生产线。

此次落地的还有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项目。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Face++)是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人脸识别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后续将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人工智能小镇或产业新城。另一家从事智能无人导航车生产和研发的成都思越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智慧产线研发和制造基地。

若简单概括产业项目落地功能区的共同理由,那就是“产业链在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13个项目集中开工,进一步助推了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实现“强链补链”。

产城融合,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成都先进功率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进功率公司)是半导体分立元器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企业,从2009年起,公司就注册到了成都高新西区,截至目前,总投资近13亿元,年产值达46亿元。

在成都高新西区发展的近十年时间,先进功率公司历经了这个片区产业规模由弱到强、产业层级由低到高的产业变革之路,也见证了从农田起步到产城融合的城市变迁。

先进功率公司总经理张敬元提到,随着产业圈越来越成熟、市场越来越大,先进功率公司深感产能不足,“现在厂房已经不能够满足需求,所以才有了这次二期项目的开工。”

项目扩建,先进功率公司继续选址功能区,张敬元给出了三个理由,“首先是成都高新区的教育配套资源,有优秀的大学,提供了人才培养、人才供给体系。”其次,公司还得到了生产要素方面的支持,比如电力供应,保障了几乎全年无休的生产需求。此外,还有功能区内的住房配套、海关支持,即使晚上有应急需要,海关也会加班加点大力帮助。

此次15个功能配套项目的集中开工,让已经落户以及即将落户功能区的企业,感受到城市建设的心意。

要素汇聚,冲击首个万亿级集群

离开工仪式现场不远,就是成都高新区政务中心西区的办公楼,“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标识牌尤为引人注目。

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主阵地,功能区确立了“中国新硅谷、国际花园城”的战略定位,立足建设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和打造高品质宜居生活城两个重点,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国际化产学研联动示范区、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产城融合的高品质生活城,提升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全球竞争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市委部署建设的66个产业功能区中产值规模最大的功能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正以产业生态圈理念构建产业比较优势,快速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区内集聚,努力建设成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示范。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完善产业链全景图、产业生态发展路线图、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名录表,明确“一芯一屏”主导产业的细分领域,挖掘“隐形冠军”。同时开展全链条布局,到2020年实现主导产业本地配套率60%以上。

从功能区出发,成都从全球吸引顶尖产业资源、参与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分工,融入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随着2017年投资百亿美元的格罗方德最大晶圆生产厂落户、京东方国内首条第六代柔性LTPS/AMOLED生产线点亮,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链日益完善。短短数年时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从0到1”的突破,逐渐建立起一条齐备的千亿级产业链。

截至2017年,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300亿元,英特尔、IBM、格罗方德等60余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公司,60余万从业人员汇聚于此,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整机制造到软件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按照成都的规划,2020年成都将出现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建成国际知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实习生钟雨芯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信息 万亿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