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设工业APP软件专项赛 四川促进工业设计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23:56:39

“根据我们大致统计的数据,浙江工业设计企业有3000余家,深圳是4000家,而四川仅有100家。即便如此,这个数字在西部地区已经是领头了。”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相比消费级APP,工业APP面临着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的窘境。我国提出到2020年,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培育30万个工业APP。未来三年,几乎要完成从无到有的过程。

创办于2011年的“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到今年是第八届,也成为目前中国西部最具规模、最具权威的工业设计大赛,9月21日,工业APP软件专项赛暨工业设计投融资对接会在成都召开。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协办单位,其副总经理景凯表示,今年的“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首次增加了工业APP软件专题赛,“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万企上云、培育百万工业软件APP”。

首设工业APP专项赛

发展工业APP已经上升至国家层面。国务院去年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国内工业互联网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的发展目标。工信部则在今年5月印发了《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路线图。

“为了顺应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依托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我们特别在今年的‘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中,增加工业APP软件专题赛。”景凯表示,“希望通过专题赛,将工业领域中优秀的产品开发商及创业者聚集到一起,通过优秀工业软件的资源集聚和融合创新,孵化和培育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中坚力量。”

“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由台湾工业总会和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主办。今年开始,工业APP软件正式成为大赛的十四个方向之一。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推动培育工业APP工程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立足航天云网建设的“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搭建工业企业需求信息交易合作渠道,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线下,则依托平台专业服务能力,举办投融资对接会。

9月21日,工业APP软件专项赛暨工业设计投融资对接会在成都进行,十个软件设计团队一一路演,吸引了投资机构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路演团队的产品并不全部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成果,有的带着消费类APP的影子。对此,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运营经理冯家杰解释称,国内的工业APP研发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将相关的工业设计应用纳入路演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工业设计是个跨学科的领域,与周边设计的界限并不那么清晰,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工业APP研发人员从更多领域找到灵感,促进新技术、新模式向工业领域纵深、融合。

四川工业设计尚存差距

事实上,随着中国制造业迈向转型升级期,企业的成本和规模优势减消,提高设计能力是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并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之一。越来越多的省市将工业设计列为产业发展的重点,但与起步早、发展迅速的沿海省份相比,包括四川在内的内陆省份仍存在发展的差距。

“根据我们大致统计的数据,浙江工业设计企业有3000余家,深圳是4000家,而四川仅有100家。即便如此,这个数字在西部地区已经是领头了。”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王蕴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这种差距在产业产值上亦可见一斑。在2016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浙江省经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曾指出,浙江每年财政都将拿出1亿元用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浙江共建立了17个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5年内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2.1万亿元。而四川省工业设计截至2015年产值刚实现过亿,在设计成果转化领域仍有提升空间。

记者注意到,四川已推出多项政策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早在2010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将推进工业设计发展作为政府专项职能写入“三定”方案,并出台《关于加快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已举办到第八届,目的正是挖掘四川工业设计的潜力。据王蕴虹介绍,不完全统计,前七届获奖作品获得收益已超过7亿人民币。

“发展工业设计,关键是要产业化,产品要能落地。”王蕴虹反复强调。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今天在内,协会亦举办了多场设计投融资对接会,据王蕴虹所说,正是为了让更多资本流入设计行业,为更多企业和设计搭建需求对接的平台,以此推动工业设计的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工业设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