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止是熊猫” 四川如何创新旅游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2 00:01:41

“四川旅游的名牌不止大熊猫,多元的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四川有更多的旅游资源名片能走向国际。”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会议开场前十分钟,近10排座位摆在了原本会场的过道位置,而现场的观众,仍有不少站着听演讲。这是一场关于四川旅游的论坛,现场的火爆关注,似乎也让人能想象到四川旅游是如何备受关注。

9月21日,作为2018年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新时代四川旅游的世界机遇”高峰论坛召开。现场,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任丁也表示,论坛旨在让宣传四川旅游整体形象,让四川旅游走向世界,推动新时代四川旅游高质量发展。“旅游业是开放型的产业,必须走在对外开放的前列。”任丁如是说。

而事实上,作为大熊猫的故乡,四川旅游在“走出去”方面一直处于全国前列,现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深入,旅游“走出去”也要高质量。在此过程中,如何推进四川旅游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促进四川旅游走向国际?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来也股份创始人杨振之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川旅游的名牌不止大熊猫,多元的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四川有更多的旅游资源名片能走向国际。”

“旅游+文化” 

旅游收入5271.51亿元,同比增长15.1%,2018年上半年,四川旅游已经交出了“成绩单”,不出意外,今年,四川旅游也将迈上“万亿台阶”。

任丁也表示,“即将实现‘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年度目标,为四川加强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增添了信心。”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任丁更是强调“质量”,“现在四川旅游也面临着需要解决的问题。”

资源开发多而不精、产业布局一地独大、旅游消费结构不优……一系列的问题也指出,四川的旅游发展需要“高质量”。而论坛现场,如何实现四川旅游高质量也成为对话主题之一。

在杨振之看来,旅游高质量就要做好服务,“旅游服务差,其实是全国旅游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游客的体验要做好。”对此他也建议,四川应在服务标准化和服务个性化两方面入手,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体现出四川旅游的地方特色。
“四川的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丰富多元,而自然旅游渝文化也是不能分开的,文旅结合,也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杨振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这也与著名剧作家、辞赋家、“巴蜀鬼才”魏明伦的观点不谋而合,“四川旅游最大的特点就是文产。”在他看来,四川用好文化资源,将对旅游发展起极大的促进作用。

方向已经明确,如何做好高质量的“旅游+文化”,北京复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卢勇勋则建议,“要想把文旅做好,不仅仅是要创新,更重要的还要有匠心,只有创新+匠心,才能够把文旅这张牌,品牌名片打好。”

事实上,不止“旅游+文化”,四川的旅游也将创新更多业态,“旅游产业没有边界,可以融合很多产业,+工业、+体育、+文化,在不断融合中,旅游也将创造出更多的创新业态。”杨振之说。

不止是熊猫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说到四川旅游,自然少不了大熊猫这一名片,而这也可能是四川在国际上“赚”知名度的主要手段。“很多国际友人可能并不知道四川,电脑说到大熊猫的故乡便会恍然大悟。”一位国外留学的朋友如是告诉记者。

现如今,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实施,一个更加开放的全球旅游市场正在形成,给四川旅游业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如何抓住这一发展机遇,仅靠“大熊猫”这一名片,远远不够。

就拿本次的论坛来说,现场也聚集了法国、德国等不少外宾,“这次论坛既是面向中外名企推介四川旅游的具体实践,也是积极响应新时代四川旅游开放发展的世界机遇,促进四川旅游品牌国际化,全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具体行动。”会议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四川有丰富的资源,在打造国际形象、国际交流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辛涛表示,旅游是一个舒适和安逸的行业,讲究的就是吃喝玩乐,而四川恰恰在吃喝玩乐层面很有特色。

杨振之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四川还有很多旅游名片能打响国际市场,他举例到,“比如川菜,再比如古蜀文化、蜀道、三星堆等,将这些资源打包,也能形成很好的名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