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建设到运营管理 国企出海迈入新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2 17:20:27

目前,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谋划、储备、在建的经贸产能合作项目70余个,金额近3000亿元。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国企出海正步入新阶段。

在9月21日于成都举办的国有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上,记者注意到,先期已成功出海的国企正深入探索与当地合作的模式。在基建、产能合作亮点频出的国企合作,在新的阶段也需要在已落成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做大文章。

事实上,开放一直是倒逼国企改革的助推器。据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分享,及早学习日本先进经验,使长虹得意在上世纪90年代率先打破外企在中国彩电市场的主导地位。现如今,作为出海的“领头羊”,国企在抱团出海、集聚发展等方面也应担起探索之责。

而在此领域,四川地方国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谋划、储备、在建的经贸产能合作项目70余个,金额近3000亿元。

从加大项目运营管理入手

国企在海外承包项目,除了本地化、标准化等方面问题外,由于更多新的模式被用于合作工程上,导致项目建设复杂性增加,如何妥善管理、有效推动项目发挥作用,愈加成为影响出海效果的重要因素。

由中铁二院参与建设孟加拉国栋吉至派罗布·巴扎尔铁路增建二线项目于2015年底完工。参与人员发现,有效管理是项目成功的关键所在——据其介绍,自项目初期至收尾阶段,除相关的专家和保障团队外,在孟加拉施工现场一直有一个20人左右的团队在进行总包管理,这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事实上,由于铁路工程分段、多级分包的特点,有承包商会通过“以包代管”的方式减少管理运营成本,但分包商可能存在向下管理的不作为,不利于工程建设——这也是该项目将管理置于重要位置的原因所在。但在更多情况下,加大管理上的投入,更能够扩大项目的效果,并推动企业真正在当地的落地。

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文俊指出,其在2014年参与建设的柬埔寨达岱山水电站BOT项目,由于有效运营,提前两年达到设计能力。截至2018年6月,该水电站累计发电33亿度、并连年超额完成发电上网任务。电站的成功运营让国际重装再获订单——通过和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合作,其先后以EDC总承包的方式,承接当地10个输变电项目,覆盖柬埔寨全境所有省份,形成从电站建设、国家干线电网建设、农村供电工程建设的整个电力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入合作开发局面。
在他看来,企业合作在帮助所在国完善基建的同时,还要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实现企业的本土化经营。其中,海外园区建设正是一种可行的模式。

被称为“亚吉模式”的中铁二院亚吉铁路项目,即是在进行铁路打造的同时,由中国企业在铁路沿线参与投资和建设工业园区、物流园区、旅游开发区,并形成“一铁路项目为基础,铁路沿线综合开发等多元化协调发展”的1+N业务格局。

金融创新拓展海外融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政策体系的需求加速扩大。作为大船出海的国企,需要搭建便于更多企业借船出海的金融平台,基于此,融资方式的创新也被不少国企提上日程。

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成功发行10亿境外首期人民币点心债,并于2018年在香港设立20亿美元的海外中期票据计划。该整体发行计划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在此基础上,川发展得以构建其覆盖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全球主流货币市场的海外发债的直接融资体系。

据其介绍,“海外中期票据计划”是国际资本市场较为成熟的债券发行工具,在融资效率、债券发行方式灵活性、融资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而川发展此次票据计划,特别在发行方式、债券比重、期限、金额等方面进行灵活安排,以便于未来成熟运用多种债券融资工具。

通过创新海外融资通道,川发展海外资本运作体系更为完善。但在更细分的金融领域,国企亦有探索空间——在其分享的经验中,川发展于渣打银行在爱尔兰都柏林合资成立国翔国际飞机租赁有限公司,以期填补四川乃至中西部地区缺乏专业航空租赁公司的产业空白。

而通过与渣打银行的合作,其得以在专业性强、门槛较高的航空租赁产业实现快速起步和稳健运营。据其介绍,与渣打银行达成的全球业务分享机制、以及渣打银行提供的“种子资产”订单,让国翔公司在注册成立仅3个月就开始业务运营。截止2018年7月,该公司实现机队规模达10架,已在欧洲、中东、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航空租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多个航空制造基地所在地,四川航空产业亦在探索扩大发展。拓展国际航空租赁市场,也能够让金融与实体产业的需求对接,助推在川航空企业探索更多海外金融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企改革 出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