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香港中旅金融董事长郑江:乡村旅游步入2.0时代 “+资本”“+文创”是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2:52:43

“乡村旅游不仅仅是吃饭、看风景,而是休闲、度假,这就需要乡村的基础建设、住宿条件、文化内涵的打造。”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香港中旅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江

当前,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乡村旅游也掀起了新热潮,全国乡村旅游总收入1.39万亿元,总人数达24.8亿人次,这是2017年乡村旅游的“成绩单”,而未来,数字将越来越亮眼。

10月25日,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成都召开,现场,香港中旅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江表示,乡村旅游成为旅游新风口,提档升级尤为关键,“乡村旅游不仅仅是吃饭、看风景,而是休闲、度假,这就需要乡村的基础建设、住宿条件、文化内涵的打造。”

因此,对于未来的乡村旅游发展,郑江特别强调金融赋能的重要性,“休闲度假的乡村旅游,需要与资本、文创等方面进行深度结合。”

传统农家乐已不合时宜

1986年成都“徐家大院”开启了农家乐乡村旅游时代,30年后,乡村旅游发展迎来了新时代。\

在郑江看来,旅游业正处在从高速旅游增长阶段转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就要转向依靠“质量”“效益”“品质”“服务”发展的新路。“乡村旅游成为了旅游新风口,提档升级尤为关键。”

对此,四川大学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振之也表示,“传统农家乐已然不合时宜。”当前,我国的农家乐大多提供住宿、正餐、游乐乃至采摘等服务和活动,试图将游客的消费全部留在围墙之内,这种“小闭环”不利于“大发展”。

郑江也深有体会,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的乡村旅游早已经不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采摘、田园观光的农家乐所能涵盖了,而是在深度体验和生活方式分享的基础上,由资本、文创、技术和人才等新动能推动的田园综合体、旅游小镇、康养基地、精品观光线路。”

可以预见,未来,乡村旅游将形成业态融合、互联网推广、线上线下结合,文化创意、现代农业、民宿、康养、特色餐饮和物流配送等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条。

旅游金融成行业发展新动能

事实上,在持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层面,仍面临较多制约与痛点。

具体来说主要表现为,在缺乏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项目培育孵化期较长,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建设意愿不强,融资渠道狭窄、融资难等现象。

因此,郑江表示,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更离不开与金融的跨界合作,“真正实现产融合体,才能扩大旅游资源的价值。”

从国内外的经验也不难发现,旅游领先企业大都布局旅游金融。就在近期出台的《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便明确指出,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的建设。

在郑江看来,金融的赋能便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动能,首先,可弥补各级政府财政投入的不足,也可减轻现有旅游产业投资者和经营者的经济负担。其次,能有效加大相关基础设施,如公路、停车场等建设的投资力度,可有效助推乡村旅游产业提升品位和档次。

“要把旅游金融看成是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旅游产品的互补以及资源整合的抓手,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附能。”郑江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旅游 香港中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