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气并举背后,舟山摊开新版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19:15:55

前不久,浙江自贸试验区对自身定位悄然进行了一次微调,从“油品全产业链”调整为“油气全产业链”。一字之差背后,调整动因究竟来自哪里?不产油、不产气的舟山,如何利用航线和港口优势建成油气全产业链?浙江自贸区又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尝试?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昨天(11月13日),浙江当地媒体都在关注这样一则消息: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当天,舟山市秀山大桥正式合龙,计划完工日期为2019年4月28日。

资料显示,秀山大桥连接岱山县官山岛和秀山岛,跨越龟山门航道,沿途经过海上明礁,过大瓦窑门屿岛。路线全长3.063公里,桥宽 24 米,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 80 公里 / 小时。

这座大桥有什么特别之处?

据当地媒体报道,秀山大桥是岱山本岛连接舟山本岛通道中的第三座跨海大桥,也是浙江省第二大跨径海上钢箱梁悬索桥。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来自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林吉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式通车后,岱山至舟山本岛的海上航行时间,将直接缩短至10分钟。

图片来源:@浙江发布

对很多人来说,岱山相当陌生。但其实,在浙江自贸试验区119.95平方公里中,岱山岛的面积就超过一半,承载着包括绿色石化、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油品储运等多个大型项目。

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离岛片区 图片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官网

交通运输条件不断改善,也伴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推进。

成立一年多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品全产业链方面不断突破。数据显示,浙江自贸试验区1-9月外轮供应总货值达10.95亿美元,同比增长300%;1-10月保税燃料油直供量达294.45万吨,同比增长118%。舟山已经跃居国内第一大供油港,华东地区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不久,在2018年第二届油商大会上,浙江自贸试验区对自身定位悄然进行了一次微调,从“油品全产业链”调整为“油气全产业链”。

一字之差背后,调整动因究竟来自哪里?不产油、不产气的舟山,如何利用航线和港口优势建成油气全产业链?浙江自贸区又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尝试?带着这些疑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

NBD:为何从“油品全产业链”调整为“油气全产业链”?

夏文忠:油和气本身都属于能源的一种,从更大范围来讲,油也包括气。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特别是为了适应煤改气需要,天然气更符合环保需求;另一方面,舟山也有一定产业基础,此前新奥在舟山就有天然气管道,舟山得益于深水良港以及背靠长三角的区位优势,也有基础建设国际性天然气登陆中心。

NBD:此前在油商大会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表示, 浙江将以宁波为核心区块,全力打造LNG(即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全国登陆中心,未来舟山和宁波在LNG天然气市场方面会有联动吗?

夏文忠:宁波和舟山,从大的范围来讲,是一个大的区域,宁波和舟山的优势都非常好,舟山的优势在于航道和港口条件,而宁波的优势在于靠近大陆经济腹地。我们希望能够和宁波共同打造LNG全国登陆中心。

浙江自贸试验区片区分布图 图片来源:浙江自贸试验区官网

NBD:2017年全国出现气荒现象,10月19日,新奥集团旗下舟山LNG接收站正式投产,受此影响,预计今年华东市场天然气供应需求是否能满足?

夏文忠:此前,新奥集团舟山LNG接收站正式投产对今年天然气供应可以起到一定作用。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六横板块也在研究部署天然气,这也是我们最新的规划。

NBD:浙江自贸试验区一直在对标新加坡,2017年4月挂牌之初,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燃料油和新加坡的价差相距20美元,现在据了解这个价差已经缩短到5-8美元,后期价差会如何变化?

夏文忠:当前,经过我们改革推进,主要在两个方面有较大突破:一是通关制度、通关便利化,通过一船多供、跨关区供油等措施节约供油成本;另一方面,规模化供应也可以降低成本。目前舟山与新加坡的保税燃料油价格差距已缩小至10美元以内,低于韩国釜山和上海、香港等国内其他港口。

但是,由于国内不生产保税燃料油,运输成本始终存在,价差估计比较难消除。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根据国际相关要求,2020年起全球船舶供油全部使用低硫燃料油,我们正在向国内大型供油企业等推动此事,希望国内也能生产低硫燃料油,届时,我们的价差就能缩减到更小。但现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低硫燃料油不能出口退税,企业积极性还不够高,相关政策还需要突破。

NBD:此前沙特阿美曾表示拟入股浙江石化,最新进展如何?

夏文忠:沙特阿美拟入股浙江石化主要是浙江省政府方面在推动此事,沙特阿美是全球知名的石油企业,此次拟入股浙江石化,也是希望参与到中国的油品炼化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舟山 浙江自贸区 油气并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