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探访激光制造“黑科技” 1分钟标记3600个瓶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20:50:26

目前,国内已形成华南、华东、华中等激光产业集群,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区域中心,作为进军西部的“桥头堡”,将促进激光技术在西南地区普及应用,带动下游产业转型升级。

每经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分钟完成3600个瓶盖打标;1分钟内焊接完成1辆4.8米长汽车白车身;1分钟内完成7块手机全面屏切割……被称为“最准的尺、最快的刀、最亮的光”的激光技术,对这些任务都可以轻松完成。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位于成都青羊区的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区域中心(以下简称“西南区域中心”),零距离体验了一把激光制造“黑科技”:只需光线轻扫,预设好的图案即可成型,1分钟可完成3600个瓶盖永久性标记的激光打标;万瓦级切割平台1分钟完成1200孔超光速切割;全面屏激光异形切割机,常见的5.5寸手机显示屏,全自动化通过异形切割机,8秒一体成型切割完成……

记者了解到,西南区域中心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由成都青羊区政府与华工科技共建而成。

激光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不断加深,已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加工利器。谈及西南区域中心的建设落地,该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已形成华南、华东、华中等激光产业集群,“西南区域中心作为进军西部的‘桥头堡’,将促进激光技术在西南地区普及应用,带动下游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早在西南区域研究中心运行前,华工激光与成都多家大型企业就已建立合作关系。投运半年来,该中心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助推成都乃至西南区域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除服务区域转型升级所需激光技术研发外,西南区域中心还将联合高校,促进成都地区激光专业的学科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激光 黑科技 标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