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成都 一杯咖啡 两座城市 三个共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2:03:15

无论是@成都,还是“牵手”上海,一家咖啡品牌的的选择,最看重的是市场。而市场背后,必然涉及城市的消费、开放以及生活美学。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在距离成都市中心近30公里的兴隆湖畔,坐落着一家“最孤独的星巴克”。如今,它已悄然撕掉这略带戏谑的标签。“人来了、企业来了、游客来了,我们早就不孤独了。”从这间星巴克开业到现在,店员小刘的体会尤为深刻,“刚开业时店里就零星几个客人,而现在,周末的时候,排队都会排到门外去。”

对于企业来说,市场尤为重要,而对于市场来说,城市的发展尤为重要。从“最孤独的星巴克”的成长路径来看,星巴克的“选择”表现不错,而这种“选择”还在更加深入。

10月29日至11月29日,“星巴克@世界文化名城成都”活动持续火热。在“星巴克@世界文化名城”视频中,星巴克还有更精细的“选择”,就是将上海的建筑、生活等元素与成都的符号、元素结合。用星巴克中国中西区总经理Brenda Tam的话来说,“两座城市虽然各自有着鲜明的城市符号和地域属性,但置身于上海的繁华街头,会莫名地有种身在成都的亲切感。”

还是那句话,无论是@成都,还是“牵手”上海,一家咖啡品牌的的选择,最看重的是市场。而市场背后,必然涉及城市的消费、开放以及生活美学。今天,我们就透过星巴克,来谈一谈上海和成都这两座城市的共性。

消费的市场

企业的天性是捕捉市场,这就需要一个区域具备足够的市场消费竞争力。

12月4日下午3点,来到星巴克成都兴隆湖店,收银台前正有不少人排队点单,虽然是工作日,但这家星巴克的客人也有近40人,或一杯咖啡、一台电脑办公,或几人围坐聊天,或两人相对谈工作……

和别的星巴克不同,这家星巴克的“日常”来得要晚一些。“刚开始半年,客人确实比较少,只有少数办公人员。”小刘告诉记者,后来,越来越多的公司进驻,再加上兴隆湖绿道建成,人流越来越大,“排队都会排到门外去。更明显的是营业额至少是原来的两倍”。

“在‘星巴克@世界文化名城成都’活动期间,甚至有外地星粉专门过来打卡。”聊了才几分钟,小刘立马跑回收银台忙碌起来。

图片来源:you成都官方微信公众号

事实上,这家曾经“最孤独的星巴克”走红,正是成都城市发展的缩影之一——在这里,天府新经济产业园正在加速聚集企业。

以小鉴大,星巴克门店数量早成为衡量一个地区商业与消费活跃程度的指标之一。

上海,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星巴克门店最多的城市;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星巴克门店数量几乎是同为西部城市的西安与重庆的星巴克门店数量总和。

数据显示,成都目前拥有国际一线品牌155个,门店达200余家,国际一线品牌入驻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在护肤品消费、奢侈品网购方面,也仅次于北京、上海。而上海则是众多国际一线品牌进驻中国的“第一站”。

强大的消费力背后,显然隐藏着对于企业最具吸引力的大市场。从这个角度看,星巴克选择“爱消费”的上海和成都,也在情理之中。

开放的姿态

对于城市进化来说,消费市场是指标之一,站在更高阶的位置看,市场背后,一座城市的开放度则更加重要。

作为“舶来品”,星巴克在一座城市的成长,与城市开放和活力紧密相关。

1999年,星巴克开启中国市场,20年时间,在上海的门店数量超过600家,这背后,上海开放的环境功不可没。以星巴克“烘焙工坊”开业时为例,业内人士分析,“为什么选择上海,因为这里不仅有 600 多家星巴克门店,还有全中国发展最快、竞争最激烈的精品咖啡业态。”

数据更能说明问题,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共登记注册外资企业86842家,外资企业投资总额合计8626.03亿美元。而开放的上海也是星巴克在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视线往西,作为星巴克进驻中国中西部第一家门店所在地,成都在星巴克的全球布局中同样具有标杆意义。“从2005年星巴克在成都开设第一家门店至今,星巴克也见证了成都的飞速发展。” Brenda Tam说,成都是星巴克中西区目前门店数量最多的城市。

虽然地处内陆,成都一直便以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今天,从成都出发的111条国际(地区)航线,覆盖全球主要城市,2020年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将形成年吞吐量1.5亿人次的“一市两场”国际航空枢纽。

就连隔壁的西安也表示,“成都在招商中对城市的开放度很重视,甚至设有对外开放领导小组,统筹重大招商项目”。

今年,星巴克也进一步提出中国市场战略:预计每年将在中国增加600家门店。Brenda Tam则表示,“星巴克会继续加大、加快在成都的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生活的美学

城市是人的城市,城市人的生活美学决定城市的气质。

作为本次“星巴克@世界文化名城成都”的打卡地之一,活动期间,星巴克兴隆湖店门口便一直竖立着“天府绿道”的印章标志。就在这两天,第一时间集齐九大天府文化印章并兑领的“星粉”们也将飞往上海,在上海进行一场“品位成都生活美学之旅”。

在成都@上海、在上海品位成都,用Brenda Tam的话来说,“两座城市虽然各自有着鲜明的城市符号和地域属性,但置身于上海的繁华街头,会莫名地有种身在成都的亲切感。”

说白了,在星巴克眼里,上海和成都,有着相似的城市“气质”。

比如,成都人爱好品茶,讲究休闲,散发着小资城市气质与格调;而上海人虽然过着相对快节奏的生活,但依然冲不掉小资的格调,正如记者的上海朋友所说,“哪怕再忙,一周也要约上三五好友喝个下午茶。”

于是,我们在“星巴克@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宣传片中看到,上海的地标与成都的符号交汇闪现,将两个城市的时尚气质、生活气质融合在一起,以一杯咖啡串起两座城市的共同轨迹。

今年10月,在《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中,成都和上海并列“中国时尚一线城市”第一,与北京、杭州一起并称“中国四大时尚之都”。

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很好解释了当下城市的生活时尚定义,一座“时尚之都”,应同时具有“调色板”和“鸡尾酒”属性。正如在成都,其“底色”始终带有老成都韵味,又能以之为基础组合出无数颜色。融合中西方文化特色的上海同样如此。

“成都是一个休闲和时尚气质融合的城市,在它不断优质化、年轻化的发展趋势中,星巴克及其所代表的咖啡生活方式也与成都这座城市一起快速发展。”在Brenda Tam看来,星巴克和成都,还有更多合作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成都 星巴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