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000万级机场”之争,赢家出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22:06:53

“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代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也进入新起点。”在成都市物流办副主任刘学军看来,5000万人次这个数字,意义重大。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成都双流机场提供

“朝发夕至,通达全球。”这是每个普通人的愿望;对城市而言,同样如此。

当下,交通枢纽的人货聚散能力,正成为城市竞争的“主战场”。就在今天(12月12日),“航空第四城”成都传来消息:12月11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正式突破5000万人次。

这是继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之后,我国内地第四个、中西部首个迈上5000万台阶的机场。这也标志着,成都双流机场正式跻身全球“5000万级机场俱乐部”。

“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代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也进入新起点。”在成都市物流办副主任刘学军看来,5000万人次这个数字,意义重大。

那么,“5000万”到底意味着什么?

城市竞速

从专业层面看,5000万年旅客吞吐量,并不是有特定含义的指标。不过,有趣的是,许多城市都曾不谋而合地将其设定为“里程碑”目标。

2017年6月,昆明长水机场迎来“转场”6周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473万人次。当时就有昆明媒体报道称,“长水机场正着力冲刺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的目标”。

同年3月,重庆市交委发布的《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也指出,到2020年,重庆江北机场航线要达到100条左右,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

而在更早的2016年,杭州萧山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超过3000万人次时,浙江就为其立下5000万目标:“到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要突破5000万人次,力争进入全球50大机场。”为实现这一目标,杭州萧山机场随即开始筹划建设机场三期工程,包括一个航站楼(T4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等。

如今,这场以“5000万”为目标的赛跑,结果终于揭晓。继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白云之后,第四座“5000万机场”花落成都。

“赛场”上,成都“加速度”令人瞩目。

34年前的1984年9月,双流机场开埠运营,当年旅客吞吐量不足30万人次

历时20年,2004年,双流机场客流量突破1000万人次

又历时5年,2009年,客流量突破2000万人次

之后,双流机场以近10%的增速,用“平均每三年一千万”的速度,依次于2012年、2015年和2018年,突破3000万人次、4000万人次和 5000万人次

在刘学军看来,旅客吞吐量率先达到“5000万”,对成都加快建设中国西部“互联互通、辐射全球”的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无疑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四枢纽

“双流机场突破‘5000万’,其实并不是成都、甚至不是四川的‘5000万’。”刘学军说,“某种程度上,这是西部、甚至中国的又一个‘5000万’。”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空大格局事实上已基本形成——即依托京津冀的北京枢纽、依托长三角的上海枢纽,以及依托珠三角的广州枢纽。

“当下已有这样的发展态势:广大中西部区域,未来一定还会有一个新枢纽出现。”不过,刘学军坦言,中西部发展枢纽的最大“痛点”,在于缺乏像京津冀、长三角或珠三角那样,能够对北京、上海、广州等枢纽形成支撑的强大市场。

但他认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仍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成都多年来的发展成效,同时也可视为成都加快建设“第四枢纽”的新起点。

12月12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向杰透露,双流机场将在2020年争取旅客吞吐量达到6000万人次。与此同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成都也成为继北京和上海之后,第三个拥有“一市两场”的城市。

按照设计,成都的第二座机场,一期工程到2025年将满足40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远期工程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需求——这无疑对旅客吞吐量不断攀升的成都意义重大。

更重要的是,在国内很多枢纽都有‘重客轻货’趋势的情况下,新机场建设不仅能缓解旅客出行问题,还将有助于成都货运枢纽建设,突破资源瓶颈。”刘学军说。

根据记者从今天发布会现场得到的最新消息,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加快推进主体工程建设,飞行区、航站区和工作区三大核心工程建设正全面推进。

图片来源:成都双流机场提供

客货并举

人流越来越多,货流呢?正如刘学军所说,建设货运枢纽,也是发布会上多次出现的关键词。

向杰透露,未来三年,成都双流机场将注重客货并举,完善国际航线网络,构建国际货运大通道。具体而言,将探索利用第五航权开通经成都的客货运航线,进一步提升成都通达全球水平。

实际上,这是成都跳出西部局域视角,放眼全球交通网络的必然。

根据CADAS整理的国际机场统计数据,2017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980万人次,在全球最繁忙机场TOP50中排名第26位。然而,就像刘学军所说,只有突破货运资源瓶颈,客货并举,成都才更有可能在进一步夯实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为实现这一目标,刘学军建议,成都接下来应根据自身特点“对症下药”。

  • 首先,进一步加密加频国际航线,为枢纽客货集中效应打通“通道”——只有通道通了,全球各地的货物才可能往这里聚集;

  • 其次,因为成都具有向西开放的门户枢纽优势,因此应明确东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等重点开放方向;最后,要注重和航司合作,提高中转客流、货流。

截至目前,双流机场已开通航线333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12条,航线网络基本覆盖全球五大洲。成都还提出,到2022年,将力争全面完成“14+48+30”国际客货运战略大通道布局。

而近在眼前的目标是, 2018年内至2019年初,双流机场将力争新开成都至伊斯坦布尔、仰光、斯里巴加湾、芭提雅等地的国际航线。“到2020年,成都国际(地区)航线有望达到130条。”向杰满怀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双流机场 5000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