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视放榜:西部城市异军突起,成都跻身六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23:40:51

12日下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这是首份由国家级媒体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眼下,优质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了各大城市招商引资、引进人才的软实力。

12月12日下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撰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对外发布。划重点:这是首份由国家级媒体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现场公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位城市榜单,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天津、杭州、南京、西安。除直辖市外,在各类榜单中表现抢眼的成都,在所有中西部城市中排名最高,跻身六强。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在优良营商环境打造上,综合实力居前的核心城市在整体水平上领先,而其他城市则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展现特色。因此伴随着综合排名,还有七个分维度评价榜单出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国字号”媒体发布的报告中,不仅成都,西部城市的重庆、西安也都没落下,不但综合实力榜上有名,在不同分榜上也有所斩获。

事实上,近几年,在新的产业转移和人口流动周期下,城市之间的竞争加剧是有目共睹的。而成都等西部城市在金融服务、创新创业,以及社会环境等方面的表现都称得上可圈可点。以下,我们就着这份《报告》,和大家聊一聊。

创新环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新环境方面,西部城市表现抢眼,成都、重庆、西安均进入榜单10强,其中,成都排名第四。

《报告》认为,发展和完善市场经济需要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一个城市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度及其创新创业状况对于新创企业和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拥有强大创新创业活力环境的城市往往更能吸引高素质人才的集聚。

那么,和一线城市广州(第五名)、北京(第九名)相比,成都等西部城市赢在哪里?

成都是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荣获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称号,创建了全国首个金融业众创空间,启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成都发展基金,着力解决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首投难、首贷难问题,取得突出成效。

就在今年10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成都启幕,这是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双创周主会场首次放在内陆地区、西部举办。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以前的年轻人都愿意到沿海发达城市工作,但今天成都正对外展示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成都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和诱人的美食、美景,也有兼容并包的态度,在这种和谐的环境下,成都还有支持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

事实上,成都创新创业的基因,古已有之,不仅是第一张纸币“交子”的诞生地,也是西部第一家股份制公司,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诞生地。2017年中国城市“双创”指数显示,成都“双创”指数为85.26,仅次于北、上、广,位居全国第四。

在创新方面,重庆和西安也是不遗余力。

近年来,重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统筹政策、资金和服务等创新要素,构建起全链条“双创”生态圈,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取得成效,改善营商环境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西安则连续推出了《“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科技创新、吸引创业创新人才、建设众创载体及提升服务提供各种支持。

金融服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说到金融服务,上海的霸主地位毋庸置疑。

作为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上海不仅具有深厚的金融发展底蕴和健全的金融市场体系,还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跨境人民币使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先行先试,拿下榜单第一毫不意外。

根据报告,在金融服务这一维度的单项榜单上,成都位列第六。

金融服务是城市发展的血液,也是具有先导性功能的经济助推力,在城市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成都市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在一次论坛上提到,今年成都推动了上市企业解决问题的机制,至11月已经超过10家上市,累计上市75家,总数94家,预计年底突破100家。与此同时,成都还构建了金融3+1平台,希望探索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现在已有不少的金融机构把全国总部和西部总部设在成都。

正如金融业发展规律所示,只有金融机构形成聚集效应,金融服务才能辐射出去;只有市场交易活跃,才能有效实现资源配置。

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成都的金融中心建设之路已经步入新的阶段——从金融资源的积聚,向金融服务的辐射带动跨越。

社会环境


图片来源:摄图网

社会环境直接反映并影响社会群体的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企业成长提供积极的外界氛围,特别是社会诚信水平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

在这一领域,成都和重庆、西安等三个西部城市均进入前十,其中,成都排名第四位。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按照规划,到2020年,成都将基本建成与国际惯例接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覆盖全市。

而西安也在近年来,先后出台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20余份文件,完善诚信体系政策法规建设。

-------------------------------------------------------------

如今,随着开放体系和政策的逐步健全和优化,纵观各大城市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大城市之所以发展迅速、傲视群雄,关键就在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明星城市成都也好,还是重庆、西安、昆明、银川等上榜城市也好,对西部城市而言,面对“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面临城市的竞合发展,还需要找准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扬长补短,为更加激烈的地方经济发展竞赛做好充足准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西部城市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