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1月11日,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21:10:57

“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不应承担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承担过多的功能。”——2015年2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今天,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

11日上午7时36分,第一次升旗仪式在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北运河北岸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广场隆重举行,包括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在内的600余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两个多小时后,11日上午10时许,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和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介绍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有关情况。

在这场近3个小时的发布会上,“疏解”二字再度成为高频词。

林念修表示,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视察工作,并且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首要,牢牢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一刻也没有松懈,一时也没有停止,目前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他表示,到目前为止,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正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正在积极稳妥开展。

首都功能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非首都功能”也早已从一个新词变成常见用语。所以,当疏解非首都功能被越来越多人熟知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更加明确:什么是首都功能?

早在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之时,曾就建设首善之区提出五点要求。其中第一点就是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划重点: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自贸君注意到,2017年9月获批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下称总规)对上述四项核心功能做了如下明确阐述↓↓↓

政治中心

政治中心建设要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提供优质服务,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保障国家政务活动安全、高效、有序运行。严格规划高度管控,治理安全隐患,以更大范围的空间布局支撑国家政务活动。

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建设要充分利用北京文脉底蕴深厚和文化资源集聚的优势,发挥首都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传播交流和服务保障功能。比如,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和服务体系、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等。

国际交往中心

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要着眼承担重大外交外事活动的重要舞台。规划建设好重大外交外事活动区、国际会议会展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区、国际交通枢纽、外国驻华使馆区、国际商务金融功能区、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区、国际旅游区、国际组织集聚区等。

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充分发挥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坚持提升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引领辐射能力,规划建设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等。

图片来源: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官网

需要指出的是,在明确四项核心功能的同时,总规还对北京各区的分工做了重新明确。即要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以改变单中心集聚的发展模式,构建新的城市发展格局。

对于92.5平方公里的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以及展示国家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

一个需要补充的细节是,昨晚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牌匾从原办公区摘牌后,原址所在的东城区未来将扮演什么角色,引发网友关注。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七年筹划

自2012年提出将通州打造为“城市副中心”,到今天正式启用,已近7年时间。我们梳理了一些关键节点,以便大家从更长的维度去畅想。

2012年6月29日,北京首次正式提出将通州打造为“城市副中心”

在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明确提出,“落实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北京视察工作期间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5年4月30日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2016年1月,北京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启动

北京市两会上,时任市长王安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北京将完善行政副中心规划方案,加快行政办公区起步区建设。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人民日报》撰文指出,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并被认为是“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拉开帷幕”。

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

雄安新区设立一年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再次明确雄安新区将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如承接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

2018年12月底,两份重磅规划相继获批

《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于去年12月底相继获批,北京新“两翼”建设再迈步。

2019年1月10日晚,历史性摘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牌匾从原办公区摘牌,牌匾移交北京市档案馆馆藏。

今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