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急个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8:09:03

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官宣“2018年山东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4%。”从GDP排名上看,山东的地位依然稳固。但从增速上看,山东今年的表现显然不尽人意。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欢

500382603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3日,山东终于进入“两会时间”。

这是今年最后一个召开省级“两会”的省份,也是唯一一个春节后召开省级“两会”的省份。

粤苏鲁,一直是我国经济总量排行榜的前三强。早在今年1月,城叔写广东和江苏GDP 的时候,就有多位朋友留言询问2018年山东的经济形势。

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官宣“2018年山东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4%。”

从GDP排名上看,山东的地位依然稳固。但从增速上看,山东今年的表现显然不尽人意。

2018年,龙头广东的经济增速是6.8%,江苏为6.7%。排在其后的浙江、河南、四川的增速更为“惊艳”,分别为7.1%、7.6%、8.0%。

标兵渐行渐远,追兵来势凶猛。正如交流中,多位山东省内区域经济学者所认为的,6.4%的GDP实际增速,是给山东敲的一记警钟。

前有粤苏,后有浙江

作为一个北方大省,从1979年至今,山东GDP总量始终位居全国前三。这当中,山东也曾一度咬紧江苏,企图翻盘。但近些年,这种可能性显得愈发渺茫。

犹记得,去年2月,山东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历数了山东经济发展的短板,甚至坦承:“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

当时他提到的一组数据:

“山东经济总量与广东的差距,由2008年的5860亿扩大到2017年1.72万亿;与江苏的差距由2008年的50亿扩大到1.32万亿。”

而今,随着广东和江苏GDP双双突破9万亿,广东离10万亿只有一步之遥。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跟广东、江苏这两个省的差距,已扩大到了2万多亿、1.6万多亿。

与前面标兵的差距越来越大,而后面追兵的脚步却越来越近。

GDP排名第四位的经济大省浙江,经济总量虽然只有山东的73%,但2018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598.08亿元,增长11.1%,超越山东跃居全国第四。

前有粤苏,后有浙江。山东的处境,恰恰是近年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的一个缩影,即自2013年迄今,我国经济增长由“西快东慢”转变为“南快北慢”,南北分化愈加明显。

一位山东省内学者认为,东部省份多已跨越初始发展阶段,经济体量相对庞大,能保持均速增长实属不易,但这几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落后导致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我们注意到,在2018年,全国有山东、辽宁、天津、重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新疆、甘肃、海南10个省市GDP增速没有跑赢全国。按照经济增速排名的话,山东是“倒数第10名”。

撬动山东的支点

从GDP增速上看,山东着实有些后劲不足。但依仗全国排名前三的经济体量,山东省下辖的各个地级市,却有着不错的底子。

2018年7月,由华顿经济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山东省17个地级城市中15个成功入围“全国百强”。

其中,青岛、济南分别位居17位和18位,菏泽、枣庄分别位列97位和100位,山东全省仅有日照和莱芜两个地级市无缘百强榜单。

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也就是说,在山东省当前16个地级城市中,没有入围百强城市的只有日照一个。

不过,一位原山东省政府参事告诉我们,与山东、江苏相比,广东率先进行转型,在经济新周期中的韧性更强,特别是在创新性经济和发展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群方面。

从现实来看,广东拥有广州、深圳两大超级城市,并且受惠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世界级湾区。山东和江苏都缺乏主中心城市,不管是济南、青岛,还是南京、苏州,在周边城市群的辐射效应和整合力度都不够。

如果用“首位度”衡量(省会城市GDP与全省GDP对比),济南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垫底位置。2017年济南GDP为7200亿元,济南GDP占全省比重为10%,比“广州GDP占全省比重24%”低不少。

2018年10月,在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中,济南与沈阳、南京、哈尔滨等城市的省会城市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再次被指出。

不过,山东已在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上下功夫。济南2018年GDP总量达7856.56亿元,反超烟台位居山东省内第二。如今,莱芜市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合并后济南市2018年GDP总量达到8862.21亿元。

“从全国角度讲,济南也很重要。”济南市社科院副院长马黎明表示,济南位于北京、上海中间,在京沪这个大的区域中,缺乏一个支点,济南恰恰就在这个支点上。

改革的“动员令”

支点找到了,撬动力从何而来?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再开动员大会。在今年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讲话:要求今年全省各级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遇到急需解决重大问题,县委书记可直报省委,建立县委书记、县长与厅长直接沟通机制……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的动员大会上,刘家义就曾现场发问:浙江2016年12月提出“最多跑一次”目标,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基本实现了。“为什么山东解决不了?还是改革不细不深不彻底,没有真动一些部门的奶酪。”

从一年前动员“新旧动能转换”,到一年后动员“担当”、“落实”,改革推动似乎没那么顺利。此番省内“立规矩”,显然对之前干部作风和新旧动能转化工作的推进并不满意。

诚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压力很大。在没有政策红利的情况下,想要谋发展,重点要看地方自身的举措和成效。过去一年的时间,山东一直在寻找病灶,地方主政者能够自揭伤疤,犀利地点出问题,对整个山东的改革尤为重要。

究竟经济强省山东为何发展乏力?有分析指出:这和当地较为独特的治理体系不无关系。相较于南方诸省,山东在发展民营资本、吸收外资方面并无优势,其经济高速发展有更为明显的政府主导特征。

比如,在巡视组点名青岛、济南“引领作用不够”之后,山东省方面表示,将研究提高济南省会城市首位度、加快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相关事宜……积极发挥青岛“排头兵”作用,支持青岛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多位山东省内学者认为,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条件下,政府作为其实是有限度的,现阶段下,经济发展的最核心处,更在于治理体系是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从刘家义的开年所立规矩来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成为关键所在。还是去年的那句老话,“如果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