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希腊驻华大使罗卡纳斯:加入“17+1”群聊 中希创新合作迎来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12:17:38

在“后纾困时代”发展窗口期和“17+1合作”新框架下,中希两国会诞生出哪些合作“果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当地时间4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欢迎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这意味着,成立7年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迎来第一位新成员。

这是希腊将进一步加深对华合作的又一信号。去年8月,希腊成为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首个欧盟成员国。就在上月,就任不久的希腊外长卡特鲁加洛斯选择中国作为首个出访国家,并表示希腊愿进一步深化中希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希腊打造成连接中国和欧洲、非洲的桥梁。

近日,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他指出,一直以来,希腊希望利用其在东地中海地区的枢纽位置和地区“稳定器”角色,进一步激发国家经济与贸易发展活力。而升级后的“17+1合作”,将有助于希腊进一步确认其影响力,特别是在巴尔干地区的领导地位。

去年,希腊走出持续近八年半、为期3轮的欧盟纾困计划,重新拿回财政自主权。2017年,希腊经济增长率在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达到1.7%,而2018年该数字更上涨至1.9%。本月初,希腊央行发布预测,今年希腊GDP增长率将达到1.9%,该数值高于整个欧元区预测。在“后纾困时代”发展窗口期和新框架下,中希两国会诞生出哪些合作“果实”?

扩大两国创新产业合作

转型,对于经济已“跛足”8年有余的希腊而言,是一剂急需的“药引”。

去年7月,希腊出台新国家发展战略。据罗卡纳斯介绍,该战略目的是改变希腊长期以来所依赖的大型基建项目与低息贷款发展模式,通过改变去工业化现状,塑造一种更具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国民经济。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国家发展战略中,希腊提出把重点放在发展具备高附加值的创新产业、营造社会创业氛围、打造具有活力的中小型企业网络。其中,就包含诸如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与手段,以及交通物流、能源、循环经济、农业食品、海洋经济、医药健康和旅游文化等重点产业。

如何实现上述转型?希腊采取的一种方式是,进一步引进外资、扩大对外合作。一个例子是,希腊正通过寻求外资支持来推动国家资产私有化计划,目前,该计划还包括10个中型港口、一些地域性机场和高速公路项目。

在希腊更重视的创新产业领域,对华合作存在广阔空间。

罗卡纳斯介绍,投资方面,希腊银行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8年间,中国对希腊FDI达12亿欧元。而到目前为止,除以中希合作旗舰项目比雷埃夫斯港为代表的基建项目外,最重要的FDI来自能源、零售、物流、地产及IT等领域,不少与希腊转型方向契合。

在两国签署不久的“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中,特别点明在这些方面的合作计划。据罗卡纳斯透露,其中的几个优先领域,包括基建、物流、能源、电信、金融与银行业及高科技创新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希腊与现北马其顿签署协议,解决两国持续20多年的争议,也消除希腊加入“16+1”合作框架的顾虑。罗卡纳斯指出,一直以来,希腊希望利用其在东地中海地区的枢纽位置和地区“稳定器”角色,进一步激发国家经济与贸易发展活力,此后,希腊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一带一路’框架中,希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罗卡纳斯说,“希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焦点处,同时又是通往欧洲市场的大门。基于此,希腊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兴趣。”他也认为,希腊加入‘17+1合作’后,将进一步推动自身发展、提升与中东欧地区连接度,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紧密合作。

“文化牌”为旅游业加码

对华合作效果,正在希腊得以迅速落地。

去年,希腊房地产市场出现转折:与纾困计划结束相伴随的是,希腊房地产价格实现9年来首次上涨,涨幅2%。此外,批准建筑许可证增加10%以上,扭转7年下降趋势。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约20%。

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中国投资者过去几年大量进入希腊,成为当地购房与旅游主力。罗卡纳斯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以投资房产超过25万欧元便可申请的“黄金签证”为例,自2013年政策出台以来,希腊共对中国签发超过4500份,占其总签发量一半以上。

《卫报》刊文认为,这为希腊带来一种以房产旅游业为主的经济复苏模式。

在罗卡纳斯看来,作为世界五大文明发源地之一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希腊在自然风光、历史底蕴、气候环境及城市文化等方面都独具特色,这是中国投资者选择希腊的重要原因。

“去年,赴希腊的中国游客已达到3200万人次,远超过希腊1100万人。”罗卡纳斯指出,“但这一数字仍然有巨大增长潜力。”

面对新可能,罗卡纳斯希望打出“文化牌”。两国已将2020年定为文化旅游年,如罗卡纳斯所言,“发展旅游只关注游乐是难以持久的,不能没有文化基础”。

2017年,由中国与希腊两国共同倡议发起的包含10个国家在内的文明古国论坛在希腊举办。其间,一系列涉及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以及考古、出版、翻译等内容的合作协议在几国间达成。今年,该论坛将在中国举办部长级会议,这让罗卡纳斯看到了扩大文化合作的下一步可能。

“最近我了解到,希腊饮食文化正在进入中国人的生活当中。”罗卡纳斯说,“比如橄榄油、希腊式酸奶、红酒等希腊健康食品可能成为下一个出口中国的重要商品品类,我们也希望借此提倡一种地中海式的饮食方式。”

他还提到,希腊在考古、文学领域有大量经验和先进成果。“希腊的文物修复技术、海底考古技术等非常发达,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一个新领域;而希腊语是一种‘哲学的语言’,他代表的是西方思想方式,我们希望把更多希腊诗歌、文学经典翻译后引进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希腊 驻华大使 17+1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