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新加坡国家园林署署长蔡福祥:花园城市不仅“亲人”,还要“亲生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15:09:34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上,新加坡国家园林署署长蔡福祥表示,从“花园城市”到“花园里的城市”,新加坡的城市建设理念一直在不断更新和完善,而最近5年,新加坡开始提出“亲生物的(Biophilic)花园城市”概念。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谢陶 摄

提到新加坡,很多人的印象是国土面积狭小。的确,新加坡的面积只有72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密度长期排名世界前三。

但新加坡有着另一个标签——花园城市,一直以来其以优越的城市生态环境而广受赞誉。数十年来,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的进程和轨迹如何?理念有着什么样的变化?又是如何解决土地资源缺乏与打造城市公共空间时遇到的挑战?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公园城市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新加坡国家园林署署长蔡福祥,在他看来,从“花园城市”到“花园里的城市”,新加坡的城市建设理念一直在不断更新和完善,而最近5年,新加坡开始提出“亲生物的(Biophilic)花园城市”概念。

国土狭小 大力“造绿”

新加坡国土面积狭小,面积只有72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密度长期排名世界前三。而北京管辖区面积超过1.6万平方公里,是新加坡的22倍还要多,人口密度远不如新加坡。

毫无疑问,国土面积狭小和人口密度大,以及天然资源缺乏是新加坡在打造城市公共空间时遇到最主要的挑战。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就围绕着打造花园城市出台了许多政策,计划在短时间内将新加坡打造成一个适宜工作与生活休闲的城市。新加坡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可以吸引来大量外来投资,利用外部的资源发展城市。”蔡福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1963年,李光耀就开展了新加坡首次大规模植树活动,力图迅速增加绿地面积。在推进花园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新加坡政府有着不同的优先级。很早制定了严格的城市规划,把新加坡10%的土地用来建造公园和自然保护区。

蔡祥福补充道:“我们一开始重心放在绿化工作上,尤其注重道路绿化,改善交通环境。同时在人口密集的住宅区推进施工造园,调节局部小气候,让城市居民最直观地感受到城市生态的变化。”

新加坡地处热带地区,日照时间长,雨水充足。蔡福祥表示:“新加坡政府悉心地挑选了许多观赏价值高的热带景观植被,逐渐改变了城市的风貌。”

为了打造宜居的环境,新加坡政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记者了解到新加坡国家公园局在短短时间里从最初二三十名员工已经发展到了现在1400多名员工。政府在大力出资建设生态空间的同时,也积极号召社会企业参与到各类环保项目中来。

不断推进“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

新加坡有许多密集的高层建筑。除了发展地面空间的绿化外,近年来新加坡政府还积极推动建设“空中花园”,推广“垂直绿化”(Vertical Greening)和“屋顶绿化”(Roof Greening)。

国家公园局城市生态研究中心负责研究垂直绿化科技,国家植物园的研究部门集中精力研究适合植物的生态环境。同时,国家公园局还与市区重建局合作,以税收折扣等优惠的刺激政策,鼓励开发商在大厦的立体空间上种植密集的绿色植物。

“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资助开发商建设‘空中花园’。并且要求开发商和政府签订5年的合约对‘空中花园’进行有效维护。” 蔡祥福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新加坡国家公园局专门还设立了“花园城市基金”,主要用于公园建设或垂直绿化项目。

其实,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引导外,市场因素也在起作用。事实上,近年来许多新加坡居民在购房的时候逐渐重视“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许多开发商也将其作为一个卖点。如果缺少这些的话,楼盘在市场上就会缺少竞争力。因此新加坡政府的号召能够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

蔡福祥补充道:“平时,一些商家和企业会主动捐献款项支持我们的环保项目。比如我们有一项个人植树计划,企业捐献资金,发动公司员工在公园植树。”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新加坡国家公园局还推出了一项名为“锦簇社区”的社区园艺计划。居民可以自己购买树苗和花种,在公共住宅区、学校、医院的公共草坪,或私人住宅区的路边草坪种植自己喜欢的花卉、蔬菜、香料和果树,建立自己的“社区花园”。

以人为本 打造“康疗花园”

记者从新加坡政府网站上查询到新加坡65岁以上的老龄化人口与总人口的占比从2008年的8.7%上涨至2018年13.7%的水平。

“新加坡是一座老龄化的城市,也是亚洲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拥有庞大的老年人群体。我们需要考虑他们的切实诉求。因此,我们在现有的成熟的花园体系里专门打造服务于特殊群体的’康疗花园’。”蔡福祥告诉记者。

此前,新加坡公园署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健康学院参与设计,专门修建了一座针对失智症患者的“康疗花园”,主要面向认知症老人及年长者。在这座花园中,有色、香、型不同的植物,结合不同的座椅,能观察到不同形状、颜色的花草,保证四季有不同颜色的花。水泥道路地面拓印了各色植物的叶子,因为老人经常是低头走路,因此地面铺装也很重要。同时还有可供老人进行各种园艺手工活动的区域等。

蔡福祥向记者透露:“我们目前正在推进10个康疗花园的建设项目。有许多企业捐献了资金建造康疗花园。在打造公园城市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加人性化的措施,照顾到不同的群体。”

不仅“亲人” 还要“亲生物”

其实,公园城市除了以人为中心,满足人的需求以外,后期还应注重促进保护生物多样性。蔡福祥向记者介绍了新加坡城市建设理念的变化过程: 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是朝着“花园城市”建设,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朝着“花园里的城市”建设。而最近5年,新加坡开始提出“亲生物的(Biophilic)花园城市”概念。

公园不仅仅可以作为康乐的地方,还可以营造成更多物种的保护区。这样不仅能为本地物种提供更多的栖息地,还让小孩子从小就了解到自然生态,对他们进行生态启蒙教育。

目前,新加坡有3900多种树种、295种蝴蝶、117种蜻蜓,每年有360多种鸟飞来新加坡。国家公园局还刻意引进了能吸引鸟、蝴蝶和蜻蜓的树种以及各种颜色的蝴蝶和鸟类。

新加坡不仅仅只是一座“亲人”的,适宜人类居住的城市,还正在成为一座“亲生物”的具有生物多样性特色的城市。

记者了解到,新加坡植物园在2015年就申遗成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亚洲第一个申请成功的植物园。“这与我们长期地投入,不断地提升与优化植物园物种,提升植物园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密切相关,” 蔡福祥向记者表示。

最后,蔡福祥强调,在建造好园林之后,一定要重视园林的科学管理,尤其是园林的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出处 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加坡 花园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