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获国务院激励通报 成都新经济发展成色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17 16:11:50

2018年,成都新增新经济企业4.1万家,4家本土“独角兽”企业破茧而出,新经济企业专利数量达5.65万件,同比增长117%,新经济活力跻身全国前三。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这是自2017年督查激励长效机制建立以来,国务院办公厅连续第三年开展督查激励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办公厅通报的30项工作中,成都多个方面工作上榜。其中,“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一项,四川省成都市与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杭州市等一同上榜。

成都4项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激励通报 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率先起势

3月13日,成都2019年重大新经济项目集中开工开园仪式在天府新区海康威视成都科技园项目现场举行。2019年,成都新经济领域拟实施开工开园项目547个,总投资11012亿元,年度投资1171亿元。

从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到率先在全国设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从把“新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动工建设全球首个“独角兽岛”;从启动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和“双百工程”,到在全国范围内首发城市机会清单……如今,成都正以“新”面貌示人,推动新经济在全国率先起势。

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成都如何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底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成都提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

2018年,成都新增新经济企业4.1万家,4家本土“独角兽”企业破茧而出,新经济企业专利数量达5.65万件,同比增长117%,新经济活力跻身全国前三。

阿里巴巴、58集团、京东方、百度、苏宁云商、京东、微软、紫光……如今,众多引领新经济发展的行业巨头都把目光瞄准成都,沿天府大道向南北纵深展开,共同组成一幅成都新经济产业地图。

梯度培育

“新经济一定是火车头式的新动力引擎。”此前,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如此评价新经济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成都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到2022年,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中国第一方阵,新经济企业发展到10万家以上,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

由于新经济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性、高成长性、高爆发性和高风险性特征,金融机构为新经济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往往顾虑大、评级低。为此,成都创新政府基金投入方式,设立2亿元新经济天使基金和100亿元新经济发展基金,采取直投、引投和跟投方式,覆盖企业初创、成长、爆发全过程,以坚定企业在成都落地生根的信心。统计显示,2018年1-9月,成都148家新经济企业共获得投资150.56亿元。

2018年7月,《成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提出给予独角兽或行业领军企业“城市合作伙伴”地位,在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新经济产品和服务供给清单,为企业提供应用场景并建立“一事一议”工作机制,联合企业协同制定相关政策规划等。

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此次通报,对通报奖励地方,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将推动有关金融机构优先给予综合性金融支持;推动相关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在上述地方设立子基金。随着利好落地,成都新经济发展有望加速推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办 成都 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