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安然:让更多企业参与孔子学院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10:43:59

在安然看来,孔子学院仍需要探索从自身适应到走向本土化的过程。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中国澳门孔子雕像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汉语教育为基础、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的孔子学院,已经有了更多走向市场化的呼声。

5月19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上,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教授安然提出,随着孔子学院功能转变,在未来的发展和定位中,应该走向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而现在,已经有公司参与到孔子学院建立和运营当中。

作为非盈利社会公益机构,孔子学院经费筹措通常由中外双方共同负责。而据安然介绍,在学费方面,尽管各个孔子学院收费情况不同,大部分孔子学院学费是比较低廉的。

在安然看来,孔子学院仍需要探索从自身适应到走向本土化的过程。那么,孔子学院如何能继续走向市场化?

从适应走向本土化

自2004年第一个孔子学院在韩国设立以来,到去年底,全球154个国家(地区)已建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

“在我看来,孔子学院的中方外派人员仍需要学习并调适如何‘适应’的问题。因为外派人员不断在更换,孔子学院总部成立了15年,不代表每一所孔子学院都有15年历史。”安然解释。

“事实上,每所孔子学院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都有一个适应的问题。”安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而且适应也不是简单的“适应”二字,是一个学习、提升、整合、蜕变、融合的过程,要从自身跨文化适应走向孔子学院本土化发展,只有本土化才能可持续。”

安然也观察到,尽管孔子学院揭牌时双方都表现得“两情相悦”,但实际运营后,还是会出现很多问题。

安然认为,中方外派人员需要更多学习和适应。她解释,这意味着,他们需要更多了解所在国价值观、文化和制度,从理解到改变,并通过双方换位和改变,形成价值观和理念上的默契。

“孔子学院只是一个载体,背后其实是所在地整个社会、文化和制度的体现。”安然说,“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中外合作的孔子学院,就像是一对夫妻,要通过双方的理解、磨合、和换位思考,才能使关系越来越近。”

让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但孔子学院的发展不只体现在融入度上。在功能拓展上,一些孔子学院也已进行不少探索。

记者注意到,除汉语教育本职外,去年,孔子学院举办中医、艺术等各类文化活动4.4.晚场,高端学术会议论坛7000余场。同时,截至2017年底,49所孔子学院开设“汉语+”课程,内容涉及商务、旅游、中医等领域,学生超过1.2万人。

安然特别指出,孔子学院的运营中也开始出现企业呼声。

以安然所在的华南理工大学为例,2016年,其与奥迪集团、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市政府及英戈尔施塔特工业技术大学合作共建了奥迪英格尔施塔特孔子学院。时任奥迪股份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部主任彼得·F·特洛普舒指出,由于将中国市场定位为“第二主场”,奥迪需要让员工更加了解中国,因此参与投资建设该孔院。

作为首个技术领域孔院,它在为英戈尔施塔特工业技术大学师生、奥迪员工和当地社区民众提供汉语教学服务的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探索中德高校在教学、科研等领域新的合作模式。

“我觉得这种模式很好,值得推广。”安然认为,“孔子学院可以有很多模式,公司有意愿参与很好。当然,不只是孔子学院,包括整个汉语国际推广,如果有更多公司参与,也是一种民间外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南理工 安然 孔子学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