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如何?平均每15人有1名老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5-21 20:20:07

2018年,四川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2868.4亿元,同比增长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18年,四川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2868.4亿元,同比增长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实现增加值5397.1亿元,占GDP比重55.9%”……

5月21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四川省政府关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民营办主任万鹏龙在作报告时表示,四川民营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当前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弯道超车的窗口期”,下一步将针对发展实力相对薄弱、生产经营成本偏高等问题,下大力气厚植成长沃土,推动民营企业脱颖而出、发展壮大。

拉动增长

一季度实现增加值5397.1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去年11月举行高规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后,四川交出的首份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全面”报告。

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2868.4亿元,同比增长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5397.1亿元,占GDP比重55.9%。宜宾、甘孜、德阳、绵阳、遂宁增速超过9%,自贡、泸州、遂宁、南充、广安、达州、雅安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 比重超过60%。

除明显拉动经济增长外,在民间投资方面,2018年四川民间投资总额为13876.3亿元,同比增长10.2%,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民间投资3233.2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48.8%,民间投资额三次产业比为6:36:58。

同时,市场主体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末,四川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含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45.3万户、同比增长11.8%,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2%,其中私营企业增长15.1%,达到125.9万户。今年一季度,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9万户,占所有新增市场主体比重为98.2%。

创新发展趋势不断显现。2018 年,四川省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有效高新技术企业4330家,民营企业占90%以上。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597家,其中97%为民营企业,居全国第七位。依托民营企业组建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占全省18%、产业技术研究院占全省56%、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均达50%。

此外,支持民营企业降本增效的力度进一步加大。2018 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收1544亿元、同比增长12.9%,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税收82.4亿元,为企业降低社保费105.9亿元,减少电费150亿元。全省贷款利率从2018 年的6.26%降至今年一季度的6.2%,新增贷款额中民营企业占比从2018 年的8.9%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7.5%。

强化督查

民企满意度将纳入目标考核

尽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四川民营经济的“短板”仍然明显。

一个例子是,由于多数民企为家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不大、人才不足、经济管理不够科学、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较为滞后等情况。据统计,四川平均每15人有1名老板,每65人有1家企业,而浙江省这一数字分别为10人、29人。

另据调查,四川民企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低于1%的占37.3%,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无自主申请专利,仅29.5%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民营企业平均生命周期仅3~4 年。品牌意识不强,大部分民营川酒、川茶企业无品牌。

万鹏龙在报告中指出,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存在发展实力相对薄弱、公平竞争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生产经营成本偏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将下大气力厚植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沃土,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具体来说,包括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多项措施。

以“减税降费”为例,四川将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大地方税费减免力度,力争小型微利企业税负降至5%和10%。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将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推动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2019 年再降10%。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表示将强化对民营经济的督查,将民营经济综合评定、贯彻落实“民营经济20 条”、民营企业满意度调查纳入对市(州)政府目标考核,建立市县(区)两级常态督查制度。加强统计监测,全面掌握全省民营企业设立、投资、效益等发展和运行情况。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对各部门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民营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