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与莫斯科结交友好合作关系近一年,为城市带来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1:50:50

“两座城市十分相似,拥有同样的发展机遇、面临类似的发展问题,在这些领域,我们希望进一步加深合作。”切列明如是指出。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弃非 摄

结交国际友城,究竟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这个问题,即便是那些热衷于结交国际友城的城市,也很难说清。

去年8月,成都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时间过去近一年,在今年6月中俄关系上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背景下,619日,莫斯科市政府部长、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局局长切列明•谢尔盖带队访问成都,希望发掘更多合作潜能。

他此行参与的主要项目有二:在经贸领域,他参加了莫斯科经贸文化旅游推介会,并进行长达40分钟的推介,将莫斯科方方面面和盘托出;在文化领域,他见证了一场包含歌舞等内容的“莫斯科牵手成都”文艺晚会,著名歌唱家维塔斯也在此登台表演。

对于切列明来说,友好合作关系意味着两座城市可以有更多机会找合作、找经验。“两座城市十分相似,拥有同样的发展机遇、面临类似的发展问题,在这些领域,我们希望进一步加深合作。”切列明如是指出。

双城记

来到“后世界杯”时间,拥有872年历史、1250多万人口的莫斯科,正站在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

升级体现在城市多个方面。切列明在推介会上描绘了一副即将“问世”的新莫斯科图景:在面积上,莫斯科向南拓宽出一个比原来市区还要大的区域,这里将诞生1亿平方米房产;而在交通、教育、城市管理等诸多领域,莫斯科则正在想方设法突破现有瓶颈。

其交好的成都,城市提档升级已体现在诸多方面。此次来到成都,他亦希望借此找到解题之钥。

“我们面临同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存在于交通、生态、人口问题等领域。要把城市变成具有竞争力的城市、变成真正的智慧城市,保障市民安全、舒适的城市,是每个大都市面临的同样问题,也能让每座城市再次迎来高光时刻、获得自豪感。”

在推介中,切列明反复介绍莫斯科在交通、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经验。与此相契合的是,在两城签订的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中,交通、基建、智能城市等领域正是合作重点。

一个例子是,莫斯科从2010年的“堵城”变成如今交通网络更为密集、智能交通系统遍布的城市。而在推动城市基建改变过程中,莫斯科也成为绿化覆盖率超过50%、绿化率达全球第三的城市。

面对城市国际化需要,基建也不能仅着眼城市内部。在与成都的合作中,一种优化莫斯科城市区位的解题思路已经初现雏形。20185月,按照运贸一体化模式,中欧班列(成都)开行莫斯科贸易班列,使莫斯科成为中欧班列(成都)北线的重要节点城市。

此外,在基建优化同时,软件如何提升则成为莫斯科发展的又一重点。

他们将眼光投向成都。就在2个月前,莫斯科市政府派团到访成都,与成都相关部门交流、共同推动在电子政务、网络理政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我们知道中国城市在该领域有先进经验,我们希望向这些经验学习。”切列明说,“相信不久,我们就会在这个领域产生实质性的合作。” 

契合点

在借鉴学习过程中,两座城市也找到更多合作契合点。

近一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让两座城市更加实实在在地感受彼此、走近彼此。去年8月,成都与莫斯科共同举办“2018成都·俄罗斯经贸合作推介会”,现场签约8个项目,合作金额超80亿元。而去年一年,成都与俄罗斯进出口总额达47.7亿元,同比增长37.35%

在切列明看来,由于两座城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旅游交流上,还将有更进一步发展。伴随此次推介活动,莫斯科特别在成都举行了一场为期11天的图片展。无论是城市日上特威尔大街红装加身的庆祝人潮、抑或红场白色圣诞节下的礼花和灯光点缀的圣诞集市,无一不显示出莫斯科扩大旅游的雄心。

而一年来,两地旅游合作数据也确实得到大幅增长。2018年,成都接待俄罗斯游客约4.04万人次,同比增长88.6%;成都出境社组织前往俄罗斯的游客约5.63万人次,同比增长45.13%——这部分得益于成都至俄罗斯已开通的3条客运航线。

而对于莫斯科动物园园长阿库洛娃•斯维特兰娜而言,两地交好带来了一项重要“礼物”——今年4月被运往莫斯科的两只大熊猫。

“在我成为园长时,就有了希望中方提供两只大熊猫的项目。”阿库洛娃说,“2016年,我们正式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提出探讨提供大熊猫的可能性,并做了更加完备的准备工作。”

今年65日,莫斯科动物园举行盛大的中国动物展览会开幕式,两只大熊猫正式与游客见面。“我们还举行了各种展览,向公众介绍这是种什么动物、为什么会濒危,我们要把关于熊猫的全部信息传递给公众。我们还开展了各种科研活动,希望用俄罗斯的科研力量研究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等相关内容。”她滔滔不绝地讲着,显得十分兴奋。

“因为大熊猫的到来,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前往莫斯科动物园观看他们。”切列明说,“希望今后,我们也能有更多交流机会,让莫斯科的‘套娃’与成都的‘熊猫’碰撞出更多火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莫斯科 友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