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相约2021 世界大运会进入“成都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5 16:46:49

2021年,成都将接力那不勒斯,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届时将有来自约17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及官员汇聚成都参赛。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杨永赤 摄

北京时间7月15日凌晨,2019那不勒斯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闭幕。闭幕式上,作为下届大运会主办城市,中国成都代表团接过大运会会旗。2021年,成都将接力意大利那不勒斯,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届时将有来自约17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及官员汇聚成都参赛。从此时此刻起,大运会正式进入“成都时间”。

“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夜晚!世界大运会正式进入成都时间。”罗强在现场表示,成都1600万市民,将热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朋友们,“2021年,让我们相约成都,相约中国”。 在紧接着进行的成都主题表演中,大熊猫、中国功夫、中国戏曲等中国元素均出现在舞台上,并先后演唱了《我的太阳》《蜀绣》《成都》等歌曲,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成都闪耀那不勒斯

7月中旬,亚平宁半岛西南海岸的那不勒斯,正迎来一年当中最怡人的季节。人潮之中,五只黑白相间、憨态可掬的“熊猫宝宝”出现在庞贝市政厅广场上,向每一位过往者发出邀请函,邀请他们参加“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都礼盒”线上活动,赢取前往下一个大运之城的免费机会。

图片来源:杨永赤 摄

从那不勒斯到成都,两座相隔万里的城市,一座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一座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大运会的纽带之下,时隔千年后,两座城市再一次结下不解之缘。

在那不勒斯坎帕尼亚大学教授拉斐尔看来,大运会是一种“缘分”,让成都与那不勒斯“人文相通”,上一次这样奇妙的“缘分”,是丝绸之路。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意大利是地中海的交通枢纽,在那不勒斯长长的海岸线上,船只鳞次栉比,千年以前,来自成都的丝绸就在这里分拨到欧洲各地。

卡尔达纳国际旅游公司主席达里奥·卡尔达纳曾到过成都超过20次。在他看来,两年后的成都大运会,会进一步提高成都的国际知名度,对于旅游行业从业者来说,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我们预计,下一届成都举行的大运会,能给我们多带来5000人的意大利客源去成都旅游。”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第30届世界大运会“成都之夜”招待酒会上,他对记者如是说道。

据了解,大运会的到来,将是成都乃至中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成都正为这一盛会做好全方位准备,一个又一个国际性体育综合体正加速建设,包括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山地户外项目、天府奥体城、凤凰山体育中心等国际一流赛事场馆正在紧张施工;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将承载起包括马拉松、公路自行车、定向越野在内的一系列高水准、高标准国际体育赛事;49个场馆、50多万平方米的大运村将在大运会12天赛期服务18个比赛项目,目前也已经开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国际大体联主席马迪钦日前说:“中国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办过一届奥运会和两届大运会,成都肯定会从这些经验中学到很多。这座城市已经拥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有很多大学,学生人数也很多。他们做事非常职业,对于大运会办赛理念也很了解,我们没有任何需要担心的。”

大运会助推成都走向世界

当前,文创与体育等产业已经成为助推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成都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以世界文化名城为目标,全力打造集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于一体的“三城三都”城市品牌。

目前,成都市已经制定《成都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举办全球性赛事是城市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路径和标志。

英国伦敦当地时间4月30日,世界领先的体育市场情报服务商Sportcal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赛事影响力(GSI)国家(地区)和城市榜单。中国打破美国对该榜单连续三年的垄断,升至第一名。而在城市榜单中,成都成为入围前三十位的三座中国城市之一。

Sportcal高级分析师科林·斯图尔特(Colin Stewart)指出,成都这种提升得益于成为一个“国际赛场”。成都近年来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数量正在增加,大型赛事能够使得其对城市带来的影响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最大化。今年的排名大幅跃升,正是成都近年来积蓄潜力的集中体现。

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不仅是城市实力在一定程度得到认可的表现,也将通过体育旅游、商业合作等方式,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并提升城市知名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9年1月16日至20日,奥列格·马迪钦对成都考察时表示:“成都的发展理念是全球性的、国际化的,同时也是绿色的,这跟世界大运会的理念完全契合。这也说明,我们选择成都是非常明智的。”

2018年,GaWC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中,成都跃升Beta+,排名全球城市第71位;2019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上,成都再次居于榜首。雄厚的经济实力,完备的城市基础设施,现代化的服务水平,使成都不仅能够满足举办2021世界大运会的各种要求,而且有信心进一步提高世界大运会的质量和水平。

成都市体育局局长熊艳表示:“大学生运动会将展示大学生青春、精彩、活力的一面,成都也将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跟国际社会对话,更好地融入国际大家庭,更好地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交流和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世界大运会 那不勒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