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进专业楼宇打造 成都温江区出台楼宇政策16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18 14:52:35

楼宇政策紧紧围绕温江“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希望通过鼓励楼宇企业自持、评级和改造升级,鼓励招引总部企业等,促进特色集聚、企业提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标志之一,楼宇经济已成为各个城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依托楼宇,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商圈形成、健康服务等一系列经济形态随之而来。这也让楼宇经济成为推动城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

图片来源:张志强 摄

就在上月,全球商业地产中国大会暨2019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在这场汇聚全球楼宇经济开发商、运营商、品牌商及专家学者的地产盛会上,成都以服务业投资项目清单推出等为契机,为成都楼宇经济产业发展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位于成都城西的区域中心——温江区,从2015年开始布局楼宇经济产业。近日,该区出台《成都市温江区促进专业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扶持政策》)共16条,涉及鼓励楼宇改造升级、租用楼宇扶持等多个方面。“楼宇政策紧紧围绕温江‘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希望通过鼓励楼宇企业自持、评级和改造升级,鼓励招引总部企业等,促进特色集聚、企业提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温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来源:郭鉴 摄

获评“专业楼宇” 可连续三年享受奖励

成都自2017年底成功获批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后,便围绕楼宇经济标准制定、楼宇分类评定、行业组织建设、楼宇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品牌打造、行业交流合作平台及楼宇大数据平台搭建7大领域开展试点工作。

在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协会秘书长张萍看来,成都楼宇经济这几年可谓快速发展——成都市优质商业商务楼宇入住率达87%,税收超亿元楼宇高达85座。

沿成都西大门走廊光华大道,位于温江光华新城核心商圈区域的珠江国际中心是温江楼宇代表之一。“这里不仅是集购物、休闲、娱乐、医疗美容于一体的大型地铁上盖综合体,还致力于以医美健康服务、专业培训、城市生活、新型医美产品展销为四大支柱,实现医美金融、医美旅游、医美运动、医美食疗、医美产品销售等业态融合,打造国内规模大、功能配套完善的成都中高端医美健康服务综合体。”珠江国际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温江已有商务楼宇24栋,商务面积102万平方米,其中,健康服务类、生物医药类、教育培训类、创新创业类、设计咨询类、文化创意类专业特色楼宇7栋。在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上,温江区被授予中国楼宇经济服务创新城区称号。

三医创新中心是温江打造的全国首个集孵化、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精准医学全产业链孵化园,被评为成都市专业楼宇。

“本次出台的政策主要目的就是引导楼宇向专业化楼宇发展。”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

《扶持政策》中表示,通过“专业楼宇”认定的,按该专业楼宇特定产业类企业实际入驻面积(奖励面积不超过50000平方米),以20元/平方米标准给予奖励。同时,按该专业楼宇内特定产业类企业和贡献型企业,以对温江区年度地方实际经济贡献较上一奖励年度增量的10%给予运营企业奖励。上述两条奖励是从运营企业从授牌当年起,可连续三年享受奖励。

另外,针对楼宇进行软硬件以及商务、生活性服务业配套设施的改造升级,《扶持政策》提出,可按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实施主体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被成都市楼宇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甲级”“超甲级”的楼宇,也将分别给予运营企业100万元、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图片来源:马异 摄

用楼宇服务实现温江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提升

根据温江定位,围绕“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发展定位,高质量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新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全区布局建设了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三大园区,努力打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全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

“在成都新发展楼宇经济区域里,温江是先行者,已经在四年前就进行楼宇经济的规划。”张萍表示,温江在大力培养产业载体下功夫,2017年定位大健康产业后,对三医总部扶持力度很大,并在全省、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

张萍称,在楼宇政策配套上,温江先行先试,特别是专业特色楼宇方面具有优势,“本次出台相应的楼宇政策,动作也非常快”。

除了服务温江区主导产业,该区还利用楼宇服务实现区域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提升。

温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在部分楼宇实现一站式服务——政务服务微中心,入驻楼宇的企业不用出大楼就可以完成一系列政府办事事项。相关部门安排专门对接人,上门收集办事文件,然后再送到楼宇政务服务微中心,极大方便入驻企业。

谈到下一步楼宇经济发展,温江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政策为引导,探索“楼宇+商圈”、“楼宇+产业园区”、“楼宇+特色街区”等融合发展模式,推动楼宇向集办公、休闲、社交于一体的立体化产业社区转型,突出主导主业和楼宇资源优势,促进产业上下游和协作关联企业集成,促进温江楼宇高质量发展。

张强/文

温江商务局/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温江 楼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