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小店:城市生活美学窗口

2019-08-03 10:49:52

城市研究规划领域经典名作《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曾写道:“一条有活力的街道应既有行人也有观看者。”这里的“观看者”,就是大大小小的临街店铺。

很多人发现,当你想起一座城市,回忆起关于这座城市美的一面,最先浮现在脑海的,一定是它的“街景”,而勾勒这幅美学街景的组成单元,就是一个个极富特色、小而美的街边小店。

这样的现象,在成都也不例外。闲适安逸且充满品质,市井味与时尚范并存,本地人最爱去的小吃摊、治愈的小书店、充满创意的咖啡馆与杂货铺……走进这些有特色的小店,才触摸到了这座城市本来的质感,打开了感知这座城市生活美学的窗口。

在成都,古老厚重的历史印记与现代时尚的城市街景从来就不是背道而驰,反而在不断碰撞与融合中交织成一道独特是城市美学风景线。

成都的寄炉,原址「寄庐」为传奇将领王克俊在蓉寓所,一开四间的场域结构既保留了川西民居闲适氛围,对城市街道文化的传承与再造,实用主义和现代主义交织的新民族建筑风格,极显“结庐在人境”城市意境。

以一间间街边小店为载体,对小店的创造性开发让凋敝衰退的老旧城区成功焕新,不仅让城市变迁有迹可循,建筑肌理和代次更迭的丰富剖面也得以留存,并通过拆补结合为旧址续血,历史、文化、艺术、建筑共同编织为极具成都味道的城市美学,有感染力,也更有生命力。

如果你是一名生活在成都的重度咖啡爱好者,近一两年最直观的感受之一便是不再需要为杯中物穿城行走。在成都,越来越多的独立咖啡店几乎以月计的新张速度开始出现在每个居民的生活半径。

受益于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影响,咖啡不再神秘,物化外壳被剥离,评价一家店逐渐回到咖啡本身好不好喝,在去中心化品牌思潮浇灌之下,具有服务性与体验性的咖啡小店极速生长,不仅限于咖啡,更有创意餐饮,综合艺术等复合业态。

追求精神与审美双重独立性的餐厅食肆以及咖啡小店开始选择落脚城市深处,归隐阡陌并坚守。欣赏开店的人,了解他们的人生履历,每个环节扣合相衔促使他们将实体店铺开到离居民更近的地方,沾上市井烟火的生活美学更具生气。

城市的生活美学,不仅仅存在于街道与店面之间的形色交织,更关乎人与人关系的链接与耦合。在成都,一条街道与一些小店,一个人和一群人,不同表达形式却都有着相同的多面美学复合。

「JU JIAN素人咖啡」倘若被描述成“最小社区咖啡”,只说明对它丰富内核的认知还不够深入。

一个人是JU JIAN主理人“蘑菇头哥哥”最常状态,迷你可爱的空间被有序划分出艺廊与售卖两个区域,扎根社区并与之共同成长并非口号,油画系专业背景以及对公共艺术的关注让JU JIAN在扎根庆云街道两年时间之后方才开始外拓。

发起「庆云北街街道艺术季」项目,邀请国内外多个艺术家将影像、装置、以及架上作品放置到同社区各家小店。?JU JIAN实践的正是社区中空间与小店,小店与群体之互联,从单店美学艺术到社区美学艺术,从创造需求到满足共同需求。

“希望我们所学专业能真正服务社区”,这是“一门社”团队最想达成的方式。店如其名Amass Studio,首先它是一家扎根双楠社区的工作室,4名女生联合开办,2个工科2个商文,有种左右脑完全标配的整齐感。

聚焦建筑设计美学,公共空间再造以及小店美学更新,一门社用设计技法为尺,自我度量的同时也注重和专业团队的勾连,例如通过举办釉料陶瓷料工坊,与专业人士展开材料革新试验。其次一门社也间接关注社区小店创意商品的综合贩售,对创意人及团体欢迎展臂,从社群到社区逐步与外界建立共性。

寻找并探访这些在我们生活周边陪伴已久或突然出现的街边小店,不预测未来、不予置评好坏,它们更像是建造这个城市美学城堡的一砖一瓦,雕刻城市之美,讲述美好生活。

2019 “寻找成都百家特色小店”活动目前正在持续进行,在此次活动开展中,也有越来越多的力量汇聚于此,活动联合主办方高德地图从即日起至8月12日将每日送出面值2元至6元不等的10000张“成都特色小店”定制打车券,成都地区用户进入高德地图APP搜索“寻找百家成都特色小店”进入活动页面即可领取使用。

此外,此次活动也邀请若缺QUE(微信ID:QUEWORKING)作为活动特邀媒体,以期以更多不同视角去挖掘、寻找藏匿于成都街巷中的特色小店,分享并记录这些小店与这座城市、这个时代发生的有趣故事。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