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位“金融副省长” 如何搞活地方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9 23:12:24

“金融副省长”承载了诸多期待。多位专家在受访时均提到,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这支专业干部肩负的重任,但也有专家指出,从地方实际出发,更多仍以发展为主。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两天,副省级干部履新消息频出。包括重庆、福建、四川、吉林、山西、湖北、贵州、浙江、青海、河北、江西等在内的11个省份,纷纷迎来新任副省长。其中,又以四位长期在金融系统工作的官员引发广泛关注↓↓↓

26日,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波任重庆市副市长;

27日,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任贵州副省长;

27日,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吴伟任山西副省长;

28日,光大银行行长葛海蛟任河北省副省长。

“金融副省长”,再次被推到聚光灯下。当然,官方并没有这样一个职务,而是外界给这部分具有专业背景的官员贴上的群体标签——他们一般出自银行类金融机构或监管机构,在金融系统历练多年后,被地方委以重任。

我们梳理了一下,目前在任的“金融副省长”有15人之多,普遍具有博士学历,并愈发年轻化。同时,从“配齐”路径来看,依旧是从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始,2018年迎来一个爆发期,有7人履新。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金融化程度提升,无论是防控化解金融风险,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专业干部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强。

城叔注意到,除刚履新的4人暂未公布分管工作外,地方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其他11人中有9人负责金融方面工作。

01

4人此番同步履新,无疑强化了外界对“金融副省长”的感知——上一次,这种“批量”任职,还要回溯到2018年1月,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同时配齐,外加经济发达的广东。

需要说明的是,另一座直辖市重庆,早在2016年6月就已有“金融副省长”,由曾在农行工作多年的刘桂平出任,负责商务、外经外贸、金融监管、自贸试验区等工作。今年3月,刘桂平调任建行行长。

履新重庆市副市长的李波,生于1972年7月,现年47岁,是15位“金融副省长”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同时,还是一位“超级学霸”。

公开资料显示,李波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国际经济专业,后赴美留学,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哈佛大学职业法律博士学位。

2004年回国后,李波一直在央行工作,曾出任条法司司长、(原)货币政策司司长等职。在此期间,他参与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工作,并参与《反洗钱法》《外汇管理条例(修订)》《征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起草修订。2018年8月,李波被选为中国侨联副主席,晋升为副部级官员。

早在地方人大通过任免案前,李波就以重庆市政府党组成员身份到重庆证监局调研。

据当地媒体报道,9月17日,重庆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向李波汇报了重庆证监局和辖区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李波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配合中国证监会、重庆证监局做好各项工作,希望重庆证监局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服务重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思考。

此番“空降”河北的葛海蛟,也是一名“70后”,履新副省长前担任光大银行行长,并且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中首位“70后”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葛海蛟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在中国农业银行系统工作23年。2017年初,葛海蛟出任光大证券董事,2018年11月任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于今年1月出任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

与此同时,贵州副省长谭炯和山西副省长吴伟,不仅都是经济学博士,此前也分别在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工作20余年,专业水平和实操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履新前,二人均系银行副行长。

有金融圈人士指出,金融系统是一个比较专业的体系,这些人身上“携带”的金融资源,将有利于地方金融业的发展。

02

金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培养、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的干部队伍”。

“金融副省长”承载了诸多期待。多位专家在受访时均提到,防控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这支专业干部肩负的重任,但也有专家指出,从地方实际出发,更多仍以发展为主。

既懂行,又带资源,对地方金融业发展有多重要?“郭树清山东金改”,应该可以帮助大家理解。

2013年3月,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山东省长,旋即开始大刀阔斧推进金融改革。同年8月,被称为“山东金改22条”的《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炉,拉开经济大省改变金融生态的序幕。

官方数据显示,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从2012年1936.11亿元,提高到2015年3130.6亿元,增长61.7%,改革成效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为配合“金改”,增强地方金融活力,郭树清任职山东省长期间,还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输血”运动——中央金融系统选派干部到山东挂职,全省各地市空降“懂金融”的副市长。

据《齐鲁周刊》早前报道,这批“空降精英部队”中,有5人来自证监会(局)、4人来自人民银行、2人来自银监会、1人来自保监会。此外,还有来自国务院办公厅、中组部、外汇管理局、人社部、科技部、国开行、工行的干部,他们大多在50岁以下,最年轻者是从证监会稽查局挂职枣庄市副市长的王新宁,出生于1978年。

有分析认为,“金融副省长”规模不断壮大,或许是因为此前很多在地方挂职的“金融干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江苏为例,2015年年底,启动金融系统和地方干部双向挂职工作。103名挂职干部在培育地方金融环境、帮助重点项目融资、推动企业上市及上市企业再融资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先后出台相关文件184个,引进金融机构127家,主导或协助融资4880亿元;帮助企业化解金融风险421次,融资638亿元。此外,还推动27家企业主板上市、219家企业新三板上市。

尝到“甜头”的江苏,2017年4月又启动第二批双向挂职,希望进一步积蓄金融智慧推动地方发展。

在浙江,“金融干部”不仅更加密集,同时还下沉到乡镇一级,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助力农村普惠金融。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副省长朱从玖不仅是一位“老金融”,曾长期在证监会、上交所工作,也是目前15位“金融副省长”中“资历”最老的——自2012年5月到任以来,其已在浙江工作7年,是到目前为止在任时间最长的一位。

除去人事变动等因素,“金融副省长”在任期内能有多大作为,还需更多时间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副省长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