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大城市”地位不保 首尔如何自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3 17:15:33

人口流失加上少子老龄化,当前,首尔正面临双重人口危机。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韩联社报道,截至2018年底,首尔总人口为1004万人左右。考虑到近三年来首尔净迁出人口达8万人以上等因素,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首尔人口将跌破千万大关,失去“超大城市”地位。根据联合国规定,人口数量超过1000万的城市可定义为“超大城市”。)

 人口危机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还会动摇韩国根基。人口危机已经非常严重,如果再不行动,将对国家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韩国总统文在寅的话,恐怕并不是危言耸听。

双重人口危机

人口流失加上少子老龄化,当前,首尔正面临双重人口危机。

统计显示,现阶段首尔人口中,韩国人为976万,外国人为28万。自2011年起,韩国本地人呈逐年下滑趋势。外国人虽然每年都有小幅增长,但仍然无法阻挡首尔人口衰退趋势。

 

2011年-2019年首尔韩国人数量变化趋势

最近几年,首尔掀起一股“人口外迁潮”,人口不断流失到周边城市。

以2016年韩国人口流动趋势图为例,首尔西部的仁川人口增加3.87%,东部江原道地区人口增加3.2%,附近京畿道区域更是增加了4.9%,唯独首尔人口呈下滑趋势,流失1.14%。

图片来源:City Population 

除人口流失外,早在2017年,首尔就正式进入老龄社会,65岁及以上人口在首尔占比达14.4%。从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到正式步入老龄社会,韩国仅仅用了17年,超过日本24年,成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

欧洲数据机构GEFIRA在对比韩国1997年和2017年人口结构后发现,2017年,65岁及以上各年龄段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都呈现上升趋势,而30岁以下青少年人口占比则不断下滑。


韩国1997年与2017年人口结构对比 

事实上,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韩国生育率持续走低。特别是2000年以来,生育率一直徘徊在1左右的低水平线。生育率持续下降,进一步加剧老龄化问题。 

8月底,韩国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总生育率为0.98,连以低生育率著称的日本去年的总生育率都高于韩国,为1.42。这意味着,韩国育龄女性(15岁-49岁)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不足1个。韩国也由此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出生率进入“零时代”的国家。


韩国历年总生育率走势

数据还显示,去年韩国新生儿数量仅32.68万人,比前一年减少3.09万(降幅8.7%),同样创下历史最低纪录。

一般来说,为保持人口长期稳定,一国总生育率需要达到2.1的更替水平。而按照目前韩国的超低生育率计算,半个世纪后,韩国总人口可能减少三分之一。牛津大学人口学教授大卫•科尔曼更是撰文称:“韩国将会是头一个因人口减少而从地球上消失的国家。”

低欲望社会

人口流失和少子老龄化大潮背后,是首尔高企的房价和失业率,以及在高压环境下年轻人低欲望的社会心态。

据统计,今年5月,首尔住宅新房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778万韩元(约人民币4.7万元),达到韩国全国平均房价两倍以上。首尔市中心的平均房价更是高达1505万韩元每平米(约9.17万元人民币)。而京畿道等首尔周边的房价则相比首尔便宜31%左右,因此大量无法负担高房价的首尔居民选择迁往京畿道。

此前,韩国国土交通部和首尔市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首尔房价收入比为8.8——即一个家庭不吃不喝也要攒9年工资才能在首尔买房。生活在首都圈的年轻人大多数长期过着租房生活。“这座城市无法提供未来的家。”这是首尔年轻人的普遍感受。

韩国失业问题一直比较突出。最近5年,失业率一直呈跌宕上升趋势。今年4月,韩国失业率更是达到4.4%,创下近20年来新高。其中,韩国青年失业问题尤其凸显。


韩国近5年失业率变化趋势

韩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总体失业率为3.8%,但20-29岁青年失业率却高达9.5%。韩国高丽大学政经学院李国宪教授表示:“现阶段韩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导致韩国企业对于人才需求进一步下滑。”在整体失业率高居不下背景下,作为首都,首尔显然也无法“独善其身”。

在高房价和高失业率“双重夹击”之下,首尔出现“抛弃”恋爱、结婚、生孩子的“三抛世代”。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女性倾向于晚婚甚至不婚。

韩国统计局一项调查发现,只有45.6%的韩国适婚女性认为婚姻是一生中应该做的事。近几年,韩国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不断推后至30.2岁,大幅晚于上世纪90年代的25岁左右。

“与其结婚,还不如找工作,把挣来的钱投资在我自己身上。”首尔市民郑素贤的观点,反映出当地年轻女性的普遍心态。

上述因素叠加,导致韩国生育少子化、甚至无子化趋势愈演愈烈。

多重负面效应

人口持续减少,会在多大程度上对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影响?汉城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朴英范表示:“ 出生率下降,不仅导致生产与消费减少、经济萎缩,还会对就业、财政、社会福祉等国家政策方方面面带来巨大冲击。”

随着生育率降至历史低点,韩国15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也首次出现减少,比上年减少约1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后,投资和消费也会减少,从而导致内需萎缩,经济活力也随之下降。

“人口危机已经给韩国经济增长以及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威胁。”韩国经济和财政部长洪楠基表示。

除经济问题外,人口老龄化还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随着老龄人口不断增多,韩国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也非常严峻。韩国存在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家庭有240万,独居老龄人口家庭达到137万。统计显示,韩国去年“老人孤独至死”的案例为835个,这一数据在最近4年间飙升80%。

为降低生养成本,刺激生育率,目前,韩国正通过经济手段及政策措施“多管齐下”——

对购买第一套住房的新婚夫妇购房税减半;每生一个孩子奖励10万韩元;大力修建免费托儿所;缩短每周最长工作时间,从原来68小时减少至52小时;允许抚养8岁以下儿童的父母每天少工作一小时,以便腾出时间来照顾孩子;每月为养育5岁以下儿童的父母提供约88美元补贴等。

同时,首尔还计划将公租房供应范围从目前的60万户增至88万户、大力开展针对年轻人的职业培训等,以解决年轻人的住房和就业问题。 

自2005年以来,韩国政府已花费136万亿韩元(约8000亿人民币),试图提高出生率。尽管政府在努力应对“人口危机”,但专家对前景却比较悲观。“现在没有什么有效措施能提高总生育率。” 首尔女子大学教授郑在勋表示。韩国健康与社会事务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成镐也认为,超低出生率的趋势,很有可能会继续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尔 超大城市 自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