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区块链人才需求 成都领跑新一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4:53:29

城市区块链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存量人才则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占比位居前三。而区块链人才的城市供需错位,以及区域链人才存量培养,可谓目前焦点所在。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说到当下最火的科技话题,非区块链莫属。随着“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层定调,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区块链“未来已来”,势必将加大人才需求。不过,由于区块链发展时间较短,拥有相应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的存量人才,现阶段依然凤毛麟角。正因如此,人才培养和制定人才标准,成为区块链经济的下一个重要发力点。

11月1日,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区块链人才供需与发展报告》(下称《发展报告》)指出,2019年,区块链人才需求较泡沫期大幅回落并保持稳定。但同时,人才供给规模仍远高于人才需求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区块链人才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存量人才则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占比位居前三。而区块链人才的城市供需错位,以及区域链人才存量培养,可谓目前焦点所在。

深圳人才需求力压北京、上海

哪里的区块链人才最多?哪些城市又急需相关专业人才?

《发展报告》显示,区块链人才需求主要集中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而人才供给明显更集中在一线城市。

具体而言,今年三季度,区块链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深圳、上海、北京三座城市,招聘人数占比分别达到21.07%、16.07%、13.9%。

其中,深圳招聘需求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5.06个百分点,赶超北京,位居第一。新一线城市成都,也极其渴求相关人才,需求以5.34%的占比高居全国第五,紧随四大一线城市之后。

深圳的区块链发展远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8月,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区块链技术最先在深圳落地应用。经过一年的发展,深圳区块链技术发展方面的领先地位开始凸显,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也开始领跑全国。

然而,深圳区块链人才供给却还无法达到需求规模。目前,区域链人才主要集中在北京,其次是上海。与深圳不同,两地区块链职位数量跟不上求职人数增长,城市供求存在明显错位。

区块链存量人才一线城市超6成

目前,区块链存量人才,东部地区储备人才分布高于西部地区。其中,相关人才主要集中于一线城市,占比高达六成,位居前三的为北京、深圳、上海三座城市,分别为28.88%、15.93%、12.19% 。

在人才供给方面,新一线城市也表现亮眼,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其中,成都占比5.29%、杭州占5.03%、武汉占2.04%。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另外,存量人才多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高于区块链需求人才的学历要求。本科学历占据56.18%,占存量人才大多数,大专学历占22.22%,硕士及以上占比18.57%。

这些存量人才多毕业于我国一流院校,位于前列的高等院校是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件大学,专业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金融学等,与区块链底层技术及当前应用场景契合度高。但是,从实际需求情况来看,高校与当地人才需求情况契合度不高。(实习生张锦河、刘家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区块链 深圳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