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一带一路”不是单行道,互惠共赢是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7:04:48

“‘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一个单行道,‘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对中国的经济投资已超过400亿美元。中国强劲的外资需求还将增强这个趋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会刺激和改善营商环境,也会不断促进双向投资。”拉希德•阿利莫夫表示。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191114170004.thumb_head

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北丝绸之路”的商品供给地,成都自古以来便拥有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如今,这座城市曾见证过的历史还在以新的方式继续——成都正被刻以新时代的印记在世界的舞台上再次闪光。

1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在成都拉开帷幕。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等近20国的嘉宾、100余家商协会和企业齐聚蓉城,共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一个单行道,‘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对中国的经济投资已超过400亿美元。中国强劲的外资需求还将增强这个趋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会刺激和改善营商环境,也会不断促进双向投资。”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太和智库高级学者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相信,本次年会将为‘一带一路’倡议书写一页新的篇章。”他说道。

“一带一路”下的互惠共赢

西汉时期,一条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汇之路在络绎不绝的商队脚印中蜿蜒形成。千百年来,丝路精神薪火相传,直至今日。十多年前,穿越过曾经的丝绸之路,阿利莫夫从塔吉克斯坦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与这座古老的国度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上合组织前秘书长,阿利莫夫强调了上合组织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重视。“上合组织的一些成员国位于‘丝绸之路’的沿线,我们非常重视促进地区间在交通、能源和工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通过增加投资,引进创新和现代解决方案,从而提高经济增速,确保就业。”

自2013年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守则,这就是为什么它能创造如此可观的实际效益,并得到广泛支持的原因所在。”阿利莫夫表示。

据阿利莫夫透露,从2013年到2018年,“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创造了24.4万个就业机会,累计带来了超过20亿美元的税收,并成立了82个对外经贸合作区。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已超过900亿美元。仅在今年的前八个月,中国企业就在53个沿线国家投资了约90亿美元。

在他看来,最重要的就是倡议带来的社会效益。据了解,“一带一路”贸易和交通等项目将会帮助近4000万人脱贫,为全球的脱贫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

消费升级蕴藏国际合作新机遇

在中国,消费的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已经释放出了强劲的动能和巨大的潜力,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中,阿利莫夫敏锐地察觉到了新的合作机遇。

“对于农业发达的国家,尤其是拥有丰富的果蔬资源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它们打开了机会之窗。而随着5G、6G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新的合作大门将更加开放。”阿利莫夫说道。

“实际上,中国与沿线国家间的合作机遇数不胜数。在2019年的前8个月中,中国企业与61个沿线国总共签署了3884份合同,总数额达778亿美元。”他补充说道。

这一次,阿利莫夫将目光投向了成都,期待成都能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注入新的活力。2008年,阿利莫夫首次造访成都。从2008年到2019年,这座城市在10多年间的飞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乘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东风,成都树立了可持续和快速发展的标杆,令我倍感钦佩。”他评价道,“成都目前已经创造了绝佳的条件,包括繁荣的工业、发达的农业、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勤劳的人民。”

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全景中,成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目前,成都的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已超过100个,遍布五大洲。“成都将作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领导者之一,在推动公共外交框架内的合作中发挥最积极的作用。”阿利莫夫表示。

当前科技日新月异,国际关系正值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并延续“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是摆在当前的一大挑战。“我们需要总结分析‘一带一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成就和问题。”阿利莫夫说道,“同时,继续加强合作也至关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