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今天的中欧经贸合作,投资、贸易和创新相互依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4 18:26:02

随着中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将成为中欧合作的新增长点,中欧企业在智能制造、半导体、量子通讯、新能源电池等前沿领域拥有广阔合作空间。“我对未来的前景非常看好。”盖琳说。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果以成都为中心,以它做环绕六七个小时之内,这个经济圈其实可以覆盖中国一半的人口。我来成都不下十次了,成都给我的感觉就是中国的巴黎,它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非常休闲的文化城市。”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表示。

今日(11月1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太和智库及保合安全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商协会对话与合作年会在成都举行。盖琳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分享了他对于“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欧合作的看法。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成立于2006年12月,旨在客观介绍中国,促进欧洲议会对中国的了解,从而在欧盟决策层面促进中欧关系发展,维护中欧友谊,推动中欧合作。

作为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在盖琳看来,今天的中欧合作,特别是在中欧经贸合作方面,投资、贸易和创新三者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而且这三者当中几乎是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存的关系。

创新合作是未来重中之重

过去40年,中欧贸易规模增长250倍,欧盟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821.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而中国也多年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有统计显示,现在双向人员往来每年已接近800万人次,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中欧两地。

明年将是欧盟和中国建交45周年,值此重要时刻,中国和欧盟都在加紧准备。此前,《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提到,“双方承诺2019年将在谈判中,特别是投资自由化承诺方面,取得结束谈判所必需的决定性进展,以便在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在盖琳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事情。

盖琳认为,如今中欧的经贸合作已经不单单聚焦在贸易领域,而是将投资、贸易与创新的关系紧密结合。这当中,创新领域的合作将是未来重中之重。

随着中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将成为中欧合作的新增长点,中欧企业在智能制造、半导体、量子通讯、新能源电池等前沿领域拥有广阔合作空间。“我对未来的前景非常看好。”盖琳说。

“信息互通”搭建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盖琳也表示,在成都举办此次会议可谓意义非常。作为中国古代“南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北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供应城市,成都自古就是中国对外经贸和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代表城市。

在此次年会上,“一带一路”国际组织联盟成都倡议正式发布,将以各国和地区的商会、企业、协会、非盈利机构为核心,推动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务实合作。对此,盖琳感慨地表示:“因为在这个倡议里边提到了信息互通,这个词之前在其他的场合没有听到过,很新鲜。”

盖琳提到的“信息互通”,是指就各组织所在国家和城市的各类政策信息、投资信息、经贸信息、科技信息等进行充分交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国际合作搭建平台和桥梁。如他所言,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任何合作都需要有政策沟通的支持。

就在今年3月26日,在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召集下,“‘一带一路’政策沟通委员会”宣布成立,其成员主要是欧洲议会内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议员。盖琳表示,成立这个委员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欧洲正确地了解“一带一路”,从而促进他们参与“一带一路”的政策沟通,使中欧双方各项合作能够顺利达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洲议会 盖琳 欧中友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