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悬念揭晓,沪苏浙皖将各自扮演什么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1 23:37:15

《纲要》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上海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苏浙皖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城市群同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各城市群之间高效联动。省际毗邻地区和跨界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形成经验制度。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酝酿多时,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

作为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社会各界对《纲要》企盼已久。

从区域角度看,根据最新战略定位,长三角将打造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深化跨区域合作,形成一体化发展市场体系,率先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创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为全国其他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

《纲要》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上海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苏浙皖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城市群同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各城市群之间高效联动。省际毗邻地区和跨界区域一体化发展探索形成经验制度。

沪苏浙皖如何分工布局?

关于沪苏浙皖四地分工,《纲要》明确,“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先说上海。《纲要》强调,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具体而言,包括提升上海大都市综合经济实力、金融资源配置功能、贸易枢纽功能、航运高端服务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有序疏解一般制造等非大都市核心功能。 

不仅如此,上海如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还有更具体“方案”——形成有影响力的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推动上海品牌和管理模式全面输出,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服务。 

苏浙皖则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强化分工合作、错位发展,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水平和效率。 

对于江苏,发挥其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推进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发展,加快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对于浙江,发挥其数字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美、民营经济发达等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对外开放重要枢纽和绿色发展新标杆。

对于安徽,发挥其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推进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加快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

另外,《纲要》还强调,加强长三角中心区与苏北、浙西南、皖北等地区的深层合作,加强徐州、衢州、安庆、阜阳等区域重点城市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

都市圈一体化如何推进?

都市圈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大抓手。随着新的顶层设计出台,长三角各都市圈之间如何协同联动?

图片来源:《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

《纲要》提出,推动上海与近沪区域及苏锡常都市圈联动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

加强南京都市圈与合肥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东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 

视野转向浙江,将推动杭州都市圈与宁波都市圈的紧密对接和分工合作,实现杭绍甬一体化。

而关于浙江与江苏的互动,《纲要》提到,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强化南京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圈协调联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重磅文件还着重提到,“加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促进都市圈联动发展”。

淮河生态经济带横跨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四省,而大运河流经 8 省 35 个城市,所涉地域甚广,大运河文化带也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战略密切相关,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更将江苏、浙江等相关城市紧密连接。

有了指导方向,在实质动作上,都市圈一体化如何推进? 

《纲要》明确指出:以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卡通为着力点,加快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建设,提升都市圈同城化水平。

具体来看,统一规划建设都市圈内路、水、电、气、邮、信息等基础设施,并构建快速便捷都市通勤圈——加强中心城市与都市圈内其他城市的市域和城际铁路、道路交通、毗邻地区公交线路对接。

民生层面,《纲要》提出,实现都市圈内教育、医疗、文化等优质服务资源一卡通共享,扩大公共服务辐射半径,打造优质生活空间。

另外,还将推动中心城市非核心功能向周边城市(镇)疏解,在有条件的地方打造功能疏解承载地。并推动都市圈内新型城市建设,打造功能复合、智慧互联、绿色低碳、开放包容的未来城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三角 一体化 沪苏浙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