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跨界文创让文物“活起来” 成都博物馆上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09 22:28:12

成都博物馆跨界文创,折射出近年成都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成都计划到2022年,实现以文创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GDP占比约12%,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12月9日,成都博物馆文创产品授权新闻发布会在成都召开。发布会上,成都博物馆首次公开三大文创联名设计作品,并授予合作品牌相关成博文创产品生产及开发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这些授权获奖作品将于年底在成博文创跨年集市上亮相。届时,许多充满天府文化特色的文创作品,将从博物馆橱窗中走出,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成都博物馆跨界文创,折射出近年成都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成都计划到2022年,实现以文创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GDP占比约12%,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

博物馆文创市场规模增长3倍

2016年,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火爆全国,豆瓣评分高达9.4分。以此为契机,故宫博物院成功“出圈”,屡屡跨界文创,一批批独具故宫文化特色的文创单品风靡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超过众多A股上市公司,占据全国博物馆文创“半壁江山”。

2016年被认为是博物馆IP运营元年。3年来,各大博物馆开始基于自身文化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纷纷涉足文创设计和开发,掀起一场“文创热”。

以南京博物院2018年开展的“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为例,该展成本为270万元,三个月展期门票收入450万元,而文创产品销售收入则达到540万元,累计收入近1000万元。

上海博物馆则不断进行国际化文创尝试。今年5月,上海博物馆文创产品展览首次前往欧洲,赴比利时展出100余件文创产品,大大增强博物馆品牌影响力。

此前,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联合发布的《2019博物馆文创产品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博物馆文创市场整体规模相较2017年增长3倍。博物馆文创市场的发展潜力,可见一斑。

成博瞄准本地品牌发力文创

在全国各大博物馆纷纷跨界文创之时,成都博物馆根据自身特色,首先将目光对准本地知名品牌。

成都博物馆与本地知名品牌开启文创联名产品开发 图片来源:谢陶 摄

今年8月,成博启动2019成都博物馆文创IP联名产品设计大赛。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大赛共收到文创作品约700份,最终获奖入围优秀作品达93份。

成都博物馆文化创意与产业部主任黄一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纵观全国,许多文创赛事都面临文创产品如何落地的问题。因此,我们此次大赛的初衷之一,就是寻找能够落地的产品。而我们首先将目光锁定在黑蚁文创及成都知名本土品牌上,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文化元素走入大众生活。”

黄一鸣认为,文创设计不应只停留于纸张,应落地生产为可看见、可使用、可购买的文创产品,让文创设计以实实在在、更鲜活的模样呈现在大众面前。比如,《成都皮影系列之摇滚西游;成博CDM说唱第一人》作品就与成都收藏的文物说唱俑进行了巧妙结合,兼具实用度与美观度。

发布会现场,成博还公布“这礼是成都·成都博物馆文创联名产品计划”首期臻选合作品牌。未来,成都博物馆将与众多本土品牌携手,开启文创联名产品长期开发。

黄一鸣表示:“成都博物馆开放了授权,并将严格审核授权作品使用范围。成都博物馆作为一个重要文化阵地,在跨界文创过程中,将始终坚持正确导向,首先考虑社会效益,后续才是经济效益。”他还透露,未来成博的文创跨界作品还将有更多应用场景,这样才能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博物馆 文物 文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