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冲刺世界城市,蓉港合作的契合点在哪里?

香港经济日报 2019-12-16 12:03:31

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是面向世界开放的重要门户;一个是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之一,是向西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香港与成都,两座都在寻求发展升级的城市,如何优势互补,强强联手?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从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在首期名册中,进入GaWC榜单前100名的中国城市只有5个,而如今这个数量已经扩大到了11个。按照报告主要编写者、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与凯瑟·佩恩的说法,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加入其中,世界城市或将迈入“中国世纪”。

这11个城市里,有连续4期蝉联中国城市排名榜首的香港,也有连续两期“暴力拉升”,引领新一线城市的成都。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是面向世界开放的重要门户;一个是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之一,是向西开放开发的战略前沿。香港与成都,两座都在寻求发展升级的城市,如何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在成都这片中国西部热土上,又有哪些合作与发展的机会?

成都方所

汇聚全球资本的首选之地

“未来10年能够实现经济高增长的地方一定是成都!”2013年初,时任香港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主任潘太平在离任前表示,他建议港商们赶快来四川、来成都。

作为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年建城史的古都,成都一直是一座敢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金融和商贸重镇,从唐朝时期“扬一益二”的赞誉,到宋代诞生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再到新中国第一支股票……成都人的“金融血液”传承千年,吸引各地客商。

香港是成都外资来源第一大地区,IFS、太古里、南城都汇、兰桂坊……很多在成都耳熟能详的项目都由香港企业投资。“香港和成都在经济贸易、科技创新以及艺术文化方面,有着密切交流,在金融方面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曾如此评价两地的合作发展。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

港资入川,立足成都,可以依托成都金融业的聚集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拓展进入中国内地乃至更广阔的金融市场。以第一太平戴维斯为例,2006年,胡裕华作为华西区的开拓者,创立成都分公司。作为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曾对媒体表示,从最初几个人发展至今,快速成长的背后得益于成都优越的政策和商业环境。

不只是香港,近年来成都已成为中国西部汇聚全球资本的首选之地。有统计显示,成都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位列中西部第一,外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国际门户枢纽的强强联合

轮船鱼贯而入,集装箱鳞次栉比,即便是纯粹的观光客,也很容易被香港港口的繁荣震撼。如果把水路换成铁路,成都也有类似场景——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连接欧洲和泛亚,正在逐步形成世界级物流枢纽中转站。

借助中欧班列,成都“一路向南”,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紧与港澳、南亚、东南亚无缝对接。

“通过无缝链接,就可以把东盟市场、中国市场与欧盟市场全部链接起来。”老挝磨丁物流集团总经理康鹏展望道。

香港物流商会主席钟鸿兴此前向媒体透露,他曾多次前往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私下”考察,对成都的发展印象深刻。“基建都有了,而且四川有很多资源,相信未来两地物流合作会更多。”

随着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铺开,香港和成都两座城市,一方要借船南下,一方要借路西行,在国家战略布局上相互呼应,为两地深化物流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成都夜景

世界文化名城的互相成就

如今,成都已紧随伦敦、纽约、巴黎、香港、米兰等名闻遐迩的世界文化名城的脚步,正式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俱乐部。

英国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总监CristianoCeccato曾来过成都很多次。他说,成都独特的人文历史,让成都有了特色标志。在全球文化融合的今天,很多城市都丧失了文化特质,但成都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让它能吸引八方来客。

今年11月4日,全球生活方式引领者《Monocle》将其在亚洲城市举办的首场高级别会议落地成都。在谈及选择成都的原因时,《Monocle》亚太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这座有移民历史的城市创造出了一个友善、包容的社会,诞生了丰富的传统和新的想法,也正吸引着全球的人们前来,因为它意味着财富和生活品质。”

2018年,香港荔园宣布与国内文化产业巨头华人文化合资成立“华荔娱乐”,其首家室内娱乐旗舰店也落子成都。谈及为何选择成都作为探索内地文旅市场的“起点”,香港荔园主席邱达根曾对媒体表示,成都文化产业基础非常强,也有很强的游乐文化,首先落地成都是非常自然的选择。“跟娱乐相关的项目选择成都是非常自然的。” 

国际艺术展览在成都陆续上演

成都与香港的文创合作,实际占据了国际文创的节点。成都创意周、成都国际时尚周、成都A-3国际动漫游戏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创活动,从服饰到设计、从环保到生活美学、从科技潮流到艺术装置,全方位呈现这座富含文创元素城市的魅力。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化大平台,成都的创意产业和世界对话、和时代同步,未来将有无限的发展空间。

如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所言,“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仅是香港的机会,更是世界的机会。”

责编 刘艳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香港 世界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