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我们找了15位武汉朋友问了问,有两点非常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2 17:37:40

疫情发布在提速,防控措施也在加强,包括对这个病的认识,也在“日日更新”。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说,从“注意到海鲜市场的情况”到真正引起重视做好防护,同样也需要不断更新。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64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

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公开发声“给建议”后,1月21日下午,武汉宣布对进出人员实施管控,以遏制疫情扩散。

就在刚刚,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坚决防止疫情蔓延,市内不扩散、市外不输出,不能因武汉的疫情给其他城市带来压力。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周先旺呼吁:原则上,我们建议外面的人不要到武汉,武汉的市民没有特殊情况也不要出武汉。人员的流动量减少,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防控救治的压力也小一些。

这场始于2019年12月的疫情,经过20多天的演进后,已排除了SARS、MERS,同时也肯定了“有人传人”现象。根据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1月21日23时,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319例。

而世界卫生组织1月21日下午4点通过其官方推特发布声明称,将于22日召开紧急委员会,以确定是否将目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确定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讨论应对措施。

可以感受到的变化是,疫情发布在提速,防控措施也在加强,包括对这个病的认识,也在“日日更新”。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说,从“注意到海鲜市场的情况”到真正引起重视做好防护,同样也需要不断更新。

01

发布于1月20日凌晨2点42分的“情况通报”,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外界对武汉肺炎疫情的感知。

图片来源:武汉卫健委官网截图

在此前一天的通报中,一天新确诊病例为17例,截至1月17日24时,武汉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2例,已治愈出院19例,在治重症8例,死亡2例。

疫情数字陡然攀升,引发全国乃至全球关注。公众迫切地希望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它跟SARS有何区别?疫情防控是否切实有效?

1月20日这天,84岁的钟南山院士露面“支招”——17年前,“非典”袭来,敢讲真话、敢啃硬骨的钟南山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当天上午,他先是和传染病专家李兰娟院士一同出席了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就如何遏制疫情扩散等提出具体建议;下午,又和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等人一道接受媒体采访,首次证实了有人传人的传染;晚些时候,继续与白岩松连线,答疑解惑。

总之,信息量很大,相信大家今天都已经被刷屏了。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与此前“可防可控”的说法不同,钟南山院士等专家在受访时均谈到一个认识问题。

“我们6个人昨天(1月19日)去了武汉,昨天跟前天情况不一样,前天跟大前天情况又不一样,特别是昨天比较正式地出现了人传人的情况,还有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这是非常重要的标志。”钟南山说。

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光也谈到,我们从参加专家组以后,昨天的认识和前天认识不一样,今天的认识和昨天的认识不一样,这是传染病早期的特点。

对这个病的认识,他用了一句词,叫“日日更新”。

而一个可见的变化在于,过去24小时,和疫情相关的信息更新频次也明显快了,推送一个接一个。

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国家医保局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

武汉市卫健委21日表示,为打好防疫战,凡是在各发热门诊留观的病人,门诊费也均由政府买单。这样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基本上实现患者零缴费。

据人民日报消息,截至1月21日23时,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319例,其中,湖北270例,北京10例,广东17例,上海6例,浙江5例,天津2例,河南1例,重庆5例,四川1例,山东1例,台湾1例。

国家卫健委今晚还发布消息称,将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工作,从1月2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从1月21日起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数据。

02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场“战役”,没有人能真的置身事外。

令外界有些疑惑的是,在疫情重地武汉,究竟是怎样一番景象?因为坊间有不少传言说,当各地都向武汉发去问候之时,武汉人民正在忙着“买年货”。

说实话,城叔不太相信武汉人民心有这么“大”。多个提供上门送药服务的APP显示,武汉市硚口区、江岸区、江汉区的普安药店、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多家品牌店的各类口罩均已售罄。

今天一早,我们随机找了15位在武汉工作/生活的朋友问了问,有两点,大家回答得非常一致。

一是在华南海鲜市场曝出“不明原因肺炎”后,均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一情况;第二,目前大家都戴上了口罩,加强自我保护,有的还把前期购买的普通口罩升级为了N95。

但从“注意到”到“真正重视”,每个人的触发点还是有较大的区别。一位在光谷工作的朋友直言,虽然第一时间就知道了,中途回了趟老家也全程戴了口罩,但真正重视还是因为前两天新增病例。

“家里一直有口罩,昨天直接去药店买了体温计,担心发热不好回老家,好在量了体温都正常。”他表示,今天在武汉机场以及落地成都机场时,都接受了体温测试,回家准备先自我隔离观察两天,再看春节怎么安排。

另一位每天往返于汉口和武昌的朋友则表示,消息出来后一直在关注,一周前开始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出门尽量自己开车,身边有朋友出现持续发热征兆,已经建议他们去医院确诊。

他表示,虽然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出行计划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他还是有信心,相信现在的医疗条件和措施,“建议官方在公布病例的时候也公布年龄层的分布、性别分布、有其他疾病的特殊防护等信息。”

不过,鉴于这些样本都是25~35岁的年轻人,并不能全面反映武汉人民的自我保护之策。我们也注意到,不是每个人都佩戴上了口罩。

用钟南山院士的话说,现在已经存在人传人,同时医务人员也有传染,要提高警惕了。

关键的几条:

一个就是预防,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有不舒服或者感冒,应该到当地的发热门诊去看,必要的时候进行排查。

不舒服的话是要戴口罩,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因为这些病毒不是单独的存在,它常常存在飞沫里。一般的外科口罩还是能够阻挡大部分的,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种种迹象显示,信息公开,将毫无疑问地持续推进。我们,不要恐慌,但一定不要轻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 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