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官员独家回应:当前蝗灾不会对中国造成威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23:43:43

“当前爆发的蝗灾不会威胁到中国。目前南亚的蝗灾集中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区。由于喜马拉雅山脉地区高海拔极端环境的阻隔,尤其是高寒气候的影响,沙漠蝗虫很难一路向北进入中国。”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官网

目前,一场源自东非的几十年一遇的沙漠蝗灾害正从肯尼亚、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等国蔓延至中东和南亚地区。

短短几日,近4000亿只沙漠蝗组成的蝗虫大军就跨过阿拉伯海,来到了印度、巴基斯坦地区。而中国西南省份紧邻南亚地区。蝗灾是否会对中国造成威胁?这一问题近日备受关注。

“当前爆发的蝗灾不会威胁到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蝗灾的高级官员凯斯·克雷斯曼(Keith Cressman)2月17日独家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蝗灾肆虐10余国家受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沙漠蝗是全世界最具破坏力的迁徙性害虫,飞行能力强、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每天可随气流飞行达150公里。

蝗虫大军所到之处遮天蔽日,农田满目疮痍。目前,已有10余个国家受到沙漠蝗侵扰,多国农业遭受巨大损失。肯尼亚的蝗虫灾害更是达到70年以来的最大规模。1月31日,巴基斯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巴基斯坦官方称:“蝗虫目前每天破坏约为3.5万人的口粮。”

2月1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向全球发出预警,希望全球高度戒备现在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目前蝗灾已经导致东非地区1300万人的粮食安全受到威胁,未来可能有2000万人面临饥饿危险。

记者了解到,沙漠蝗虫造成了印度一些地方受灾严重,导致大面积农作物减产或绝收。不过目前南亚地区的蝗虫灾害较之前已经有所缓解。当前印度的蝗灾已基本结束,仅西部拉贾斯坦邦部分地区仍有少数蝗虫聚集。

拉贾斯坦邦蝗灾防控组织负责人古加尔博士表示:“目前除零星地区外,该邦灾情已完全可控。”

当前蝗灾不会威胁中国

凯斯·克雷斯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爆发的蝗灾不会威胁到中国。目前南亚的蝗灾集中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区。由于喜马拉雅山脉地区高海拔极端环境的阻隔,尤其是高寒气候的影响,沙漠蝗虫很难一路向北进入中国。”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泽华也认为:“由于环境、气候、食物的局限,对我国境内农业生产威胁不大,加上青藏高原的阻隔,直接迁飞进入我国内陆地区的可能性极小。”

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消息,考虑到我国边境地区地形地貌、气候特点及沙漠蝗的迁飞习性,沙漠蝗危害我国的几率很小。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由于西藏南部和云南西部边境与尼泊尔和缅甸沙漠蝗发生区毗邻,不排除有少量蝗虫随季风迁入我国的可能,但造成危害的几率很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蝗灾 联合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