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确诊总数逼近1000 韩国面临“重大分水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17:51:36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现在韩国新冠疫情形势面临‘重大分水岭’,未来几天是重要关头,政府要采取史无前例的强力应对措施。”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冬日的大邱街头,数千名当地居民在E-mart(韩国知名连锁超市)门口排起了长龙。据悉,E-mart准备低价出售141万个口罩。排队者身着厚厚的冬装,几乎都佩戴着口罩,神色紧张地盯着前面长长的队伍。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这样的景象陆续出现在韩国各大城市。韩国于1月20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那之后近一个月时间里,新增确诊总数只有约30例。然而,最近一周,韩国确诊人数激增:21日,209例;22日,436例;24日,833例。

大邱当地市民金炳柱(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邱地区出现‘超级传播者’之后,疫情迅速扩散开来。很多地区都在进行严格消毒,尤其是那些出现确诊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地方。”

截至发稿时,韩国新冠病毒感染者累计确诊977例,死亡人数达到10例。

“史无前例的强力应对措施”

目前,韩国感染集群主要集中在大邱地区、清道郡大南医院、韩国部队和一个日前赴以色列的韩国旅游团。韩国政府的疫情防控可谓“四面受敌”,感染人数逼近1000大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月21日,韩国确诊人数突破200后,首尔市长朴元淳宣布,暂时禁止民众在首尔广场、清溪川广场和光化门广场举行集会活动,违者将被处以300万韩元以下罚款。同时,首尔即日起关闭3467处社会福利设施。

23日下午,随着新增确诊人数持续增长,韩国终于下定决心,宣布将新冠肺炎传染病危机预警级别上调至最高“严重”级别。当日,韩国教育部也宣布全国学校推迟1周开学,这是韩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推迟开学。 

有媒体报道称,韩国疫情已从由境外流入发展至社区传染阶段,而社区传播是韩国此前在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中不曾经历的。韩国防疫形势异常严峻,有专家表示,“应该先于病毒采取防控措施,而不是在病毒后面跟着追”。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现在韩国新冠疫情形势面临‘重大分水岭’,未来几天是重要关头,政府要采取史无前例的强力应对措施。”

除了禁止大型集会,提升预警级别,韩国政府也在大力提升病毒监测能力。截至23日,韩国病毒检测能力基本维持在3000例左右。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此前表示:“韩国将进一步提高疫情确诊检测能力,计划在2月底把检测能力提高到每天1万份。”

此外,韩国多家大型企业也宣布实行弹性上班制。韩国SK集团旗下多家公司建议员工在未来几周远程办公。LG电子集团已要求大邱地区工作人员居家办公,并建议员工勿前往生产基地等。而日前三星电子某工厂出现确诊患者,三星集团称,已要求怀孕或家有孕妇的工作人员本周在家办公。

相比其他国家的疫情,新冠病毒在韩国部队内部持续传播值得引起高度注意。外界担忧,由于部队集体生活的特点,一旦内部出现交叉感染,容易演变成集体感染。截至23日,韩军共有7700多人被隔离观察。据韩国国防部24日消息,韩国部队较前一天下午新增4例确诊病例,全军确诊病例增至11例。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表示:“韩国潜在病毒感染者的去向难以确定,再加上韩国国土面积小、人员流动性强,且韩国有些民众对疫情认知不到位等情况,都可能加剧韩国疫情扩散。”

大邱市民担心“封城”抢购物资

目前,首尔、大邱、庆尚北道、京畿道、湖南地区(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光州的统称)、济州、庆尚南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而大邱地区在疫情防控中首当其冲。韩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如果不能有效阻断社区传播,大邱的疫情很可能会扩散到全国。”

大邱是韩国第四大城市,人口250万,距首尔约240公里,距釜山不到100公里。如果作为防止韩国社区防疫最前线的大邱地区失守的话,韩国整体疫情防线将遭到致命打击。

大邱市长权泳臻称,这次疫情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增加本地医院病床数,从邻近城市调运物资。

面对大邱地区异常严峻的防控形势,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政府和总统府青瓦台25日共同决定,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将对大邱和庆尚北道地区采取最大程度封锁措施,并尽快追加应对疫情相关预算。此前,韩国政府已宣布大邱与庆尚北道清道郡为“特管区”,由中央政府集中支援,以缓解病床、医务人员和医疗设备短缺。 

当前,大邱当地所有集会场所都已被关闭。大邱市民自觉留在家中减少外出,昔日繁华的大邱街头冷冷清清,公交车上几乎没有乘客。许多人担心“封城”,纷纷抢购物资,当地民众形容“如同战场”一般。

韩国《中央日报》21日报道说:“大邱市民开始四处抢购口罩、消毒液、温度计等卫生防护用品。”有药店员工表示,此前MERS疫情暴发时都没出现像现在这样的疯狂抢购情况 。此外,也有许多居民抱怨:“去超市后发现,鸡蛋、方便面等食物已被抢购一空。”

金炳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我看到有许多人拒绝往大邱地区运送物资。虽然目前大邱的物资供应(还行),但部分行业开始出现储存不足。如果物资运输问题不解决的话,大邱很快就会出现物资供应不足。”

《韩民族新闻》发表社论称,“疫情急剧扩散,韩国需要以举国之力抗击”。同首都圈相比,地方医疗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疫情较为严重的大邱和庆尚北道地区迫切需要政府、邻近地方机构乃至全社会的力量提供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国 大邱 新冠肺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